配色: 字号:
常用神经浅出点及相应肌肉支配
2012-12-18 | 阅:  转:  |  分享 
  
脑卒中患者偏瘫肢体(神经浅出点及相应支配区:肌肉、感觉区)

上肢:腋神经、肌皮神经、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

下肢:股神经、胫神经、腓总神经

腋神经:

浅出点:腋后壁,在腋窝发自臂丛后束,与旋肱后动脉伴行穿四边孔,于肩关节囊下方绕肱骨外髁劲的后方至三角肌深面。

支配肌肉:三角肌、小圆肌

感觉分布:肩部、臂外侧区上部的皮肤

肌皮神经:

浅出点:穿喙肱肌与肱二头肌腱间,发自外侧束,向外下斜穿喙肱肌,在肱二头肌与肱肌之间下行。

支配肌肉:喙肱肌、肱二头肌、肱肌

感觉分布:前臂外侧

正中神经:

浅出点:肘横纹肱二头肌肌腱内侧、掌支:腕横纹中点偏尺侧,由内外侧束分别发出的内外侧根合成,两根夹住腋动脉前方形成一干。

支配肌肉:手外肌:旋前圆肌、桡侧腕屈肌、掌长肌、指浅屈肌、拇长屈肌、指深屈肌、旋前方肌手内肌:拇短展肌、拇对掌肌、拇短屈肌、手掌除拇收肌以外的鱼际肌和第一、二吲状肌。

感觉分布:桡侧2/3的皮肤,桡侧三个半手指的掌面皮肤以及其背面中节和远节的皮肤。

尺神经:

浅出点:肱骨内上髁后方尺神经沟,掌支:尺骨茎突内侧1cm,背支:尺骨茎突尖。发自臂丛内侧束,现在腋动脉的内侧,继在肱动脉内侧下降,在臂中点穿经内侧肌间隔至臂后方,下降达肱骨内上髁与尺骨鹰嘴之间的尺神经沟。

支配肌肉:手外肌:尺侧腕伸肌手内肌:拇收肌、小指展肌、背侧骨间肌、掌侧骨间肌、小鱼际肌、拇收肌、第三、四吲状肌。

感觉分布:小鱼际肌的皮肤及尺侧一个半指皮肤、手背尺侧半及尺侧两个半指皮肤。

桡神经:

浅出点:A深支:肱骨外上髁后方B浅支:桡骨茎突尖。为后束发出的粗大神经,在腋窝内位于腋动脉的后方,并与肱深动脉伴行向外下方,现在肱三头肌深面,然后沿肱骨桡神经沟绕行向外,在肱骨外上髁上方穿外侧肌间隔,至肱肌与肱桡肌之间。

支配肌肉:肱三头肌、肱桡肌、桡侧腕伸肌、尺侧腕伸肌、指伸肌、旋后肌、拇长展肌、拇长伸肌、拇短伸肌、示指伸肌。

感觉分布:手背桡侧半的皮肤及桡侧二个半手指的皮肤。

股神经:

浅出点:喀前上棘与耻骨连线中点外侧一横指(腹股沟中点下方一横指)。是腰丛的最大分支,自腰大肌外侧缘发出,在腰大肌与喀肌之间下行,并发支至该肌,股神经在腹股沟中点稍外侧,经腹股沟韧带深面,股动脉外侧到大股三角。

支配肌肉:股四头肌(股直肌、股内侧肌、股外侧肌、股中肌)、缝匠肌、耻骨肌

感觉分布:大腿前面、小腿内侧面及足内侧缘。

胫神经:

浅出点:腘窝横纹中点。为坐骨神经本干的直接延续,在股后下1/3的腘窝上角处自坐骨神经分出,经腘窝中央垂直下降,伴腘血管下行达腘肌下缘,穿过比目鱼肌腱肱深面,继而与胫后动脉并行在小腿浅深两层肌中下行。

支配肌肉:腓肠肌、比目鱼肌、胫骨后肌、踇长屈肌

感觉分布:足底、小趾外侧缘、小腿下部

腓总神经

浅出点:腓骨颈(腓骨小头后上方),在股后部下1/3分出沿股二头肌走向外下方,绕腓骨颈外侧向前,穿腓骨长肌分为腓浅和腓深神经两终支。

支配肌肉:胫骨前肌、腓骨长肌、腓骨短肌、趾长伸肌、长伸肌

感觉分布:小腿前外侧及足背、趾背的皮肤。

腓浅神经:在腓骨长、短肌和趾长伸肌之间下行,发出肌支支配腓骨长、短肌。在小腿下1/3处浅出为皮支,分布于小腿外侧面、足背和第2~5趾背的皮肤。

腓深神经:穿腓骨长肌和趾长伸肌起始部,至小腿前部与胫前动脉伴行,先在胫骨前肌和趾长伸肌间,后在胫骨前肌与长伸肌之间下行至足背,沿途分支分布于小腿前群肌、足背肌和第一跖骨间隙背面的皮肤。



颅神经:面神经、喉返神经、舌下神经、副神经

面神经:

分支 浅出点 支配肌肉 颞支 腮腺前上缘 额肌和眼轮匝肌 颧支 腮腺前缘 颧肌、眼轮匝肌下部及提上唇肌 颊支 腮腺前缘 颊肌和口裂周围诸肌 下颌缘支 腮腺前下端 下唇诸肌及颌肌 颈支 腮腺前上端 颈阔肌 舌下神经:

浅出点:下颌角水平,乳突前方

支配肌肉:全部舌內肌、茎突舌肌、舌骨舌肌、颌舌肌

喉返神经:

浅出点:甲状软骨下角水平、同侧气管食管沟内

支配肌肉:除环甲肌以外的所有的喉肌如咽上、中、下缩肌等。

副神经:

浅出点:胸锁乳突肌后缘上,中1/3交点

支配肌肉:胸锁乳突肌、斜方肌

献花(0)
+1
(本文系岑子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