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心不累,人不老
2012-12-27 | 阅:  转:  |  分享 
  
心不累,人不老

有专家断言:“人老心先老,”反过来说,心不老,人也不会老得太快。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今年已是古稀老翁,按照过去的说法:已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龄,可以什么都不做了。然而,我是一个一向不甘寂寞的人,总觉得闲下来,这心里没着没落的难受,因此,退休十年,一直没闲着,至今还在忙。但有一点,忙要忙得自在,绝不为功利而忙,忙要忙得洒脱,不为某种个人目的而忙。为的只是体现自身价值,感觉自己活着还有用,这样坦坦荡荡,人忙心不累。

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知足”、“知止”,就是讲人们不受利欲的引诱,不作过分的奢求,这既不是什么耻辱,也不会有什么危害。如果不是这样,为了享乐而千方百计日夜钻营,只能是心劳力绌,给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负担,导致百病丛生,丧志折寿。有的人终日为钱财苦思冥想,唯利是图,不择手段,或贪污受贿,或巧取豪夺,或谋财害命。因贪心和私欲而做了亏心事,时时刻刻受到良心的谴责,终日良心不得安宁,思维不得休止,势必造成“精神内伤”,从而导致“身必败亡”的恶果。因此,做人一定不要太贪,太贪就是慢性自杀。每个人在社会里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享有一定的荣誉地位。但由于分工的不同、能力的大小以及社会的需要、人事的变迁,人的一生境遇,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作为社会一分子,对于个人地位的高低,荣誉的大小,报酬的多寡,享受的厚薄,如能泰然处之,怡然自得,随遇而安,则对健康十分有益。有的人心胸狭窄,终日忧戚,郁郁寡欢,姑不论品德情操如何,仅从生理、心理方面来说,也是非常有害的。有人一旦失去权位,或先富后贫,虽然没有感受外来之邪,由于“精神内伤”,也会导致许多疾病,甚至丧生,就是由于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得失的缘故。只有做到既“不以一得为喜”,也“不以一失为忧”,才能始终保持心境的安宁。

生活中有这样一种“小心眼儿”的人,鼠肚鸡肠,对己放纵,对人挑剔,嫉人之贤,妒人之能,讥人之短,笑人之过,整天打着个人的“小九九”,对于自己的所谓“不得志”则怨天怨地,耿耿于怀,死钻“牛角尖”。这是一种异常的心理状态,它是恶化人际关系的“酵母”,也是损害身心健康的促进剂。“小心眼儿”的人,或者经常生气,感到委屈,忧思不断,痛苦缠绕;或者吵骂、寻衅、歇斯底里大发作,精神上处于高度亢奋、紧张状态。由于内心的冲突或情绪危机难以摆脱,很容易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如此许多疾病便会纷至沓来。有的甚至走向极端,因为一点儿小事想不开而轻生。要消除“小心眼儿”,首先必须改掉自私的毛病,要心胸宽广,宽以待人,宽以容人,凡事应该想得远点儿,想得通点儿,想得开点儿,不要事无巨细都往心里去。一个人能够谅人之过,念人之功,助人之短,扬人之长,就能取得他人的信任和友爱,在生活中左右逢源,如鱼得水,称心如意,如此,则心静神安,灾病不生,福寿永存。2011,8,8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