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建筑工程概预算
2012-12-27 | 阅:  转:  |  分享 
  








建筑工程概预算



任教老师:蔡心田



学院:不动产学院

系别:08房地产经营管理

姓名:



















第一章绪论

一、建筑工程概预算的重要性

1是编制基建计划,确定和控制基建投资的依据。

批准概算后,项目可列入基建计划,以概预算总额来控制基建的投资额。

2是设计与施工方案优选的依据。

不同的设计,不同的施工方法,会得到不同的造价,从中选择最优方案。

3是实行基本建设招投标,签订合同,办理工程拨款,贷款和结算的依据。

4是施工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搞好经济核算的基础。

5是对工程进行成本分析和统计工程进度的重要指标。

二、什么是概预算?

概算:是指工程设计图纸后进行的一个大概的估算,用来控制总体工程造价,所以叫设计图纸概算;

预算:预算比较细,是根据详细的施工图来定每项工程的详细价格,最终汇总。

建安总造价:

预算误差范围:±3~5%;概算误差范围:5%-10%

就业去向:业主、造价咨询、监理、施工、材料供应等;

课程为考试课(考试60%,平时40%);

三、概预算工程造价的构成分为:工程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

(一)工程计价

投资估算(建设单位在基本建设前期工作阶段)

设计概算(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

修正概算(设计单位在设计阶段)

施工图预算(施工单位在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单位工程施工前)

施工预算(施工预算是施工单位内部为控制施工成本而编制的一种预算。它是在施工图预算的控制下,由施工企业根据施工图纸、施工定额并结合施工组织设计,通过工料分析,计算和确定费用。施工预算实质上是施工企业的成本计划文件。)

工程结算(施工单位在所属工程完工并通过验收)

竣工决算(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

(二)工程量清单计价

工程量清单:表现拟建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名称和相应数量的明细清单

工程量清单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是指投标人完成由招标人提供的工程量清单所需的全部费用,包括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和规费、税金。工程量清单计价应采用综合单价计价。综合单价是指完成规定计量单位项目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管理费、利润,并考虑风险因素。

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优点:

有利于投标者集中力量评估、分析、测算自身各项费用单价高低的情况

有利于实现风险的合理分担

四、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建筑工程定额、建筑工程概预算(造价的确定)

(一)本课程第一部分内容:

建筑工程定额反映生产关系和生产过程的规律,是在正常的施工条件下,这完成一定量合格产品的消耗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的数量标准。建筑工程定额反映了在一定社会生产力条件下建筑行业的生产与管理水平。

制定建筑工程定额是建筑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及建设监理的基础工作。它必须建立在科学管理与工时消耗研究的基础上,并遵循合理的原则和科学的方法。

在第一部分内容里面,我们主要学习建筑工程定额的种类、作用、性质,了解定额的编制水平、原则、编制程序和方法,重点掌握建筑工程定额的应用。

定额——[定额示例]

砌筑10m3质量合格的M5混合砂浆1砖混水砖墙的定额消耗量。

由2003建筑工程定额P167:

定额编号:A3-25

工程项目:10m3M5混合砂浆1砖混水砖墙

人工消耗指标:16.08工日

材料消耗指标:M5混合砂浆:2.25m3

标准砖:5.40千块

水:1.06m3

机械消耗指标:灰浆搅拌机:0.38台班。



(二)本课程第二部分内容:建筑工程概预算即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

在第二部分内容里面,我们主要以一般土建工程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为重点,学习建筑安装工程预算费用的构成,编制施工图预算的一般原则、方法和步骤,重点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和计算方法。

预算——[预算示例]

砌筑250m3质量合格的M5混合砂浆1砖混水砖墙的预算价格

由2003建筑工程定额P167:

定额编号:A3-25

工程项目:250m3M5混合砂浆1砖混水砖墙

一定计量单位(10m3)建筑产品的预算价格

——定额基价:1777.54元/10m3

250m3M5混合砂浆1砖混水砖墙的预算价格:251777.54=44438.5

第二篇工程量的计算

土石方工程

基础工程

砌筑工程

钢筋及混凝土工程

门窗及木结构工程

金属结构制作工程

构筑物及其他工程

装饰工程

屋面、防水、保温及防腐工程



三、本课程涉及的专业知识

本课程是一门技术性、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程,以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材料、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结构以及其它工程技术课程等有关知识为基础,必须注意学好其它专业课知识

(一)工程造价含义及其特点

工程造价的含义:

(1)从投资者的角度定义: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 指建设一项工程预期或实际开支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费用,也就是一项工程通过建设形成相应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需的一次性费用总和,是建设项目的建设成本,因而也叫建设成本造价或工程全费用造价。

(2)从市场交易的角度定义:承发包双方认可的工程价格

即为建成一项工程,预计或实际在上述市场交易活动中形成的建安工程价格和建设工程总价格。工程造价两种含义的实质是相同的,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事物的理解.

工程造价

生产地点固定

生产过程复杂

周期长

投资大

唯一性

生产过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市场波动)

2.工程造价的特点

工程造价的大额性

工程造价的个别性、差异性

工程造价的动态性



第二节建设项目划分

(一)按性质划分

新建项目:新开始建设的项目或对原有建设项目重新进行总体设计,经扩大规模后,其新增固定资产价值超过原有固定资产价值三倍以上的建设项目

扩建项目:为扩大原有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或效益,增加新产品生产能力,在原有固定资产的基础上,兴建一些主要车间或其他固定资产的项目

改建项目:为了提高生产效益,改进产品质量或产品方向,对原有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或为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一些附属和辅助车间或非生产性工

迁建项目:是指原有企业或事业单位,由于各种原因迁到另外的地方建设的项目

恢复项目:又叫重建项目,是指因重大自然灾害或战争而遭受破坏的固定资产按原来的规模重新建设或在恢复的同时进行扩建的工程

(二)按在国民经济中的用途划分



生产性建设项目:

是指直接用于物质生产或满足物质生产需要的建设项目。具体包括工业、建筑业、农业、林业、水利、气象、运输、邮电、商业或物质供应、地质资源勘探等建设。

非生产性建设:

是指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建设项目。如:住宅、文教卫生、科学实验研究、公用事业和其他建设

(三)按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和渠道划分

国家投资的建设项目

国家预算直接安排基本建设投资的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财政统借统还的利用外资投资的项目。

银行信用筹资的建设项目

通过银行信用方式,供应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的来源有银行自有资金、流通货币各项存款、金融债券等。

自筹资金的建设项目

是指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财政制度提留的管理和自行分配于基本建设投资的项目。包括地方自筹、部门自筹和企业事业单位自筹。

引进外资的建设项目:利用外资建设的项目

四)按照建设阶段划分

1.筹建项目

只做准备,尚不能开工的项目。

2.施工(在建)项目

指正在建设中的项目。

3.竣工项目

工程施工已经全部结束并通过验收。

4.建成投产项目

指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交付使用。

(五)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划分

1.单项工程:指能够独立设计、独立施工,建成后能够独产发挥生产能力或使用效益的工程项目。如:生产车间、办公楼、影剧院、教学楼、食堂、宿舍楼等。

2.单位工程:可以独立设计,也可以独立施工,但不能独立形成生产能力与发挥效益的工程。它是单项工程的组成部分。如一个车间由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组成

三、影响工程概预算价格的因素

政策法规性因素

地区性和市场性因素

设计因素

施工因素

编制人员因素

第四节注册工程造价师制度

内容

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理论与相关法规、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或安装)、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2









献花(0)
+1
(本文系菊影秋魅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