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粪便辨病法
2013-01-01 | 阅:  转:  |  分享 
  
粪便辨病法



大便的颜色、形状变化与疾病的关系十分密切:

①望大便的颜色。健康人的大便呈棕黄色。如大便颜色是白色或灰白色,提示有胆道梗阻、胆结石、胆道肿瘤的可能。如大便颜色是白色粘液状,提示可能是慢性肠炎、肠息肉和肿瘤。如大便颜色是鲜红色,常见于下消化道出血。外层沾有鲜血,量少,并伴剧痛,便后疼痛消失,是肛裂;若血色鲜红,量多少不一或呈血块,附在粪便外层,可能是内痔出血;若血色鲜红并与粪便混在一起,提示可能为肠息肉或直肠癌、结肠癌所致。直肠癌的血便中常混有糜烂组织,结肠癌的血便特点为鲜血,量少,伴有大量粘液或脓液。如大便颜色是暗红色,常见于阿米巴痢疾、结肠息肉和结肠肿瘤。正常人进食过量的咖啡、巧克力、可可、樱桃等也可出现暗红色大便,这要同病态区别开来。如大便颜色是黑色,犹如马路上的柏油,这是常见的上消化道出血,包括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胃窦炎、肝硬化时的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脏、菠菜、口服铁剂、活性炭等,粪便也可呈黑色,应加以区别。

②看大便的形状。如大便呈稀水样,可见于消化不良或肠滴虫所致的腹泻。如大便为食糜样,可见于感染或非感染性腹泻。如大便呈粘液状,常见于肠炎、痢疾和血吸虫病等。如大便呈细条、扁平带状,说明直肠或肛门狭窄,多见于直肠瘤。大便一侧有沟纹,标志直肠肛门有赘生物,应警惕直肠癌。

献花(0)
+1
(本文系sn飞雪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