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3-01-26 | 阅:  转:  |  分享 
  
英语教研组工作总结

组长:叶振新

一年来,英语教研组在校领导的领导带动下,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开展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提高我校的英语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认真贯彻课改的精神,以学生、教师发展为本,努力创建一个教师认真学习教学理论,踏实钻研课改教材,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勇于探索教法改进的教研组。一.坚持理论学习,认真撰写论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我们认真学习了“教学论新编”,“成功教育理论”。“英语教学论”等教学理论,学习学科刊物,了解教研改信息,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已成为全组教师的共识,不光如此,我们还注意用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认真进行课题研究。

二、抓好集体备课落实教学、教研常规管理,加强集体备课

将教学常规落实工作夯实在备课组,重点是落实“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七统一”(即在同类班级做到:统一进度;统一任务;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方法与手段;统一典型例题;统一作业;统一周测和单元测验),备课能根据科学性、目的性、针对性和预见性等原则按备课要求分课时备课,在集体备课中尤其注重一些重难点课的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难点的突破、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设计切实发挥集体备课的效率。为了将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和学法的质量与效果更提高一步,我们认真开展备课组内的“转转课”活动,就同一课案轮流上课、听课、评课,反过来再修订教案。我们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强化课堂效益,杜绝用学生的“勤”、“苦”来弥补教师备课、上课的不足。同时教研组对老师的听课不仅数量上有要求,质量上也有明确规定。抓备课组工作的重点落实在备课组的教学五个环节上:备课、上课、作业、测验、培优补差。备课和课堂教学中,应明确、落实教学的各个环节。在专家、教研员的指导和帮助下,以备课组为研究单位,由英语组教学顾问、区教研员、教研组长为核心的听课组成员深入备课组听同一天同一课时的每一位教师的课,然后由核心听课组成员与备课组全体教师在当天进行听课反馈和指导。通过这些扎扎实实的课堂教学教师感到收获很大。认真备课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必要条件。各备课组严格按学校的要求进行集体备课: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单元考试及补考。备课时每一单元有一个老师主讲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要求,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及教学方法,其他老师进行补充,每个老师轮流出题,轮流总结单元知识点,实现了资源共享。老师们集思广益,各显神通,提高了备课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积极参加和开展教研活动我组老师积极参加校各级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不光是校内、区内的教研活动.还有3-4次参加市英语研讨论及教材,教法辅导。还曾几次到兄弟校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每次公开课,教研组、备课组都抓“备,说,讲,评,思”五个环节,尤其是重视评课与反思环节。在各种开课之后,组内进行了认真的评课活动,大家本着负责的态度畅所欲言,进行了认真的点评。老师们通过观察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了解教师的教学思路、教法,进行个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在公开课的教学后,大家还进行认真的实践总结,运用教育理论进行分析,从中寻找教学规律积极撰写文章。大家的教学思想还得以交流,组内教师之间取长补短,学习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和方法,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教研组全体老师进一步意识到学习的必要性,认识到教师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学期初教研活动有计划,学期末教研活动有总结。为了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坚持开展听、评、说课活动。且把这个活动做为一个重要的教研活动。开展单元说课,也就是说单元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说教材的前后联系,说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措施,说本单元学生应掌握的解题规律、方法、技巧;开展听评课,我组教师十分重视听评课活动,听课前认真备课,设计教案,互相切磋。听课后认真评课,如:教学内容安排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教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是否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等。对老师的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中肯,全面的评论、探讨。听评课活动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经常组织公开课,观摩课,全体英语老师能积极参加。我们每周星期二和星期四组织英语听力训练,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使这次英语听力训练失分很少。三、改进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针对初三学生英语复习课的特点,复习量大,涉及知识点范围广,但是又操练到位。尤其是针对每个知识点的例题,都经过精挑细选,仔细斟酌,等等。我们尝试用新的手段创设学习情境,利用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认真设计多媒体课件,使教学容量大,信息量大,节奏快。因此使教学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调动学生兴趣,激励学生思维。我组老师积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所以本届学生英语成绩喜人。并且各位老师分工进行了英语专题讲座。教研组的活动和工作促进了英语老师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实践经验到理论的升华。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的英语教学质量。



2006.06.26

献花(0)
+1
(本文系景洪一中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