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阅读课教学模式
2013-01-27 | 阅:  转:  |  分享 
  


英语精读和泛读的教学设计

勐罕镇中学英语课题组叶振新

1.阅读材料:

精读:课文阅读

泛读:课外各类型的阅读材料



2.阅读课的主要教学方法:

任务型教学组织学生完成任务推进教学进程任务型教学模式:前任务(Pre-Task);任务环(Task-cycle)和语言知识要点(Languagefocus)。其中,任务环(Task-cycle)是核心部分,任务的设计是实施“任务型”教学的前提条件首先分析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确定在各教学环节中可以设计什么任务,同时,编制好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将学到什么。)ATASKFORLESSON30

I.Pre-reading

TrytofindoutsomeinformationaboutThanksgiving.

ThanksgivingwasaboutthefirstsettlersinAmerica.TheysharedthefirstharvestwiththeIndiansandgavethanks.(让学生说出他们所收集的信息.教师稍作归纳.接着问学生:)

WhatotherfestivalsinAmericaandChinadoyouknow?(有必要时板书个别关键词或节日)(学生朗读课文后开始引导学生讨论下面的问题)

II.Whilereading

1.WhendidAmericansbegintocelebrateThanksgiving?

HowdidtheycelebratethefirstThanksgiving?

3.WhathappenedafterthefirstThanksgiving?

Afterwards,thetruestoryofthefirstThanksgivingwaschanged.Whywasitchanged?

在学生讨论上面的问题时,通过幻灯打出相关的词\短语或一些语言点,并对个别重点的

句型做适当的解释.以达到则重内容,兼顾语言知识的目的。

Whatdoyouthinkofthischange?Isitgoodornot?

Inthe1890s,theleadersofthesettlerswantedtobringthepeopletogetherasonenation.Sotheyweresearchingaholiday.ThisholidaywasThanksgiving

这部分由教师提出主要问题,由学生主持讨论.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共同参与,形成师

生之间的互动效果.教师必要时作点拨和补充,在学生的讨论告一段落时,教师可以通过说出自己的看法作正面的引导.

III.Post-readingDiscussion:

Whenshouldwegivethanks?

Isthereanyoneyouwanttogivethanksto?Whowillyougivethanksto?Whywillyougivethankstohim/her?

最后的讨论可以把课堂再次带入另一个高潮,可以由另一位学生组织讨论.这部分

主要以学生讲为主,教师作引导,学生在表述有困难时,帮助学生完成其要讲述的内容.最后可以布置写作练习:APERSONIWANTTOTHANK

泛读的具体任务:

根据不同的材料类型而设计不同的阅读任务。例如:

一般文章类:

I.Thenewwordsyouwanttoremember

II.Themainideaofthearticle

III.Theproblemsyouhavemetwhilereading

IV.Yourcommentonthearticle(ortheauthor’spoint)

故事类:

1.ThesettingThecharactersandtherelationbetweenthem

Theplot:Beginning---Middle---Climax---Conclusion

Themainideaofthestory

Whatdoyouthinkofthestory?(Whathaveyoulearnedfromthestory?)



作为教学方法,任务型教学只是其中较好体现现代英语教学发展趋势的一种,但不是唯一的。教师应主要采用任务型教学途径,并吸纳以往我们在英语教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综合考虑进行教学设计。阅读课的教学中,把任务型教学的“前任务,任务环,语言知识要点”三大步骤确定为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同时,可参照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中对“读的教学”的主要课堂活动建议,把读的前期活动(pre-reading)放在“前任务”环节中完成,而读的中、后期活动(While-reading&Post-reading)均可放在“任务环”环节中完成,每项活动以完成任的形式进行。在设计任务时,教师可把教材中出现的任务穿插在“任务环”的各环节中,过组织学生完成任务推进教学进程。虽然任务型教学不是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教学途径,但任务型教学能收到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极有助于课程目标的达成,有利于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化,推动学科素质教育的发展。







1









献花(0)
+1
(本文系景洪一中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