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偷自行车的人》影评
2013-01-29 | 阅:  转:  |  分享 
  
《偷自行车的人》

由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拍的《偷自行车的人》讲述的是在二战结束后的罗马城正处于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处于失业的状态,主人公里奇在劳务市场等了两年的时间好不容易等到了好的工作,但是这份工作需要一辆自行车,是广告公司的贴海报的,因此他的妻子卖掉了家里的所有床单,换回了自行车,不幸的是当里奇在独自一人贴海报时他的自行车被人偷走了。于是他就开始和他的儿子踏上了寻找车子的路,无奈的是,自行车再也找不到了,而父亲去选择了在儿子的面前去偷别人的自行车,而被发现,在送往警局时儿子为他求情而放过了他,影片的结尾,父子奔入茫茫的人海,父亲呆滞的眼神和低落的步伐把现实引入了未知………

本片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代表之作,在片中曾出现过一个了类似于中国古代的“巫婆”的角色,里奇的妻子玛丽亚非常的信任他,并且还要在拮据的时候还要给他50美元,还天真的以为奇的工作是它带来的,开始时里奇还不以为然,但是在他的车找不到的时候,他也想到的那个“巫婆”,并且带着儿子到了那,而“巫婆”只说了“要是眼前找不到就永远也找不到了”。不光是他们,还有很多人都在那里排队等他给说说,这就是反应了战争后包括罗马等城市中人民在精神上的空虚和价值观的迷茫使得人们不得不借助这样的“巫婆”来消除心中的恐怖,惊慌,和无助的感情。反应了真实的社会,和真实社会中的情感生活。这是片中的现实。而在片中,在父子穷途末路的时候,他们决定豁出去了,便到了高档酒店里吃饭,这是只有每月挣100万元的人才能吃起的。儿子布鲁诺看到那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吃饭时样子,有些羡慕于是点了和他一样的餐,也学着一样的样子吃起来,但当父亲告诉他事实时,他就放下了食物。这是专属于穷人的梦想就出来了,他在梦想这这是个多么好的工作啊,如果好好过的话,就可以也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了,还像模像样的拿出了笔在纸上计算了起来。好像已经过上了那样的生活,只要找到自行车就可以了,但是他却不知道在这样的社会中他的梦想总是会被现实打破的,当他在刚刚丢了自行车去报案的时候就因该了解到了,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是经常发生的,警察不会出动别东,只有自己去找,如果找不就没辙了。这便是现实。而当他再次碰到那个小偷时,他的冲动(也许是他心中的那个梦想想要实现吧)他和儿子一起到了人家的地盘,尽管知道是他偷了自己的车,也无济于事。找来警察也还是那就话“他们是会帮他作证的,就算是他也没有什么办法”,如此的直白,如此的现实,如此的悲惨。结尾,里奇给儿子钱让他先回家,自己梦想着能偷到一辆车,但却在儿子的面前被抓被打,这好像又是梦想与现实的碰撞,他的不幸,悲惨在儿子看到他的一瞬间全部都爆发了,现实,现实,他是如此的露骨,是如此的残忍,叫人无处可藏。这就是意大利现实主义电影所要表达的东西,这就是当人性在如此现实的社会之下时是如何表现的,好像有些变态的,有些是犯罪的,有些是迷茫的,还有就是无知而又失败的。在《偷自行车的人》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而不加虚假的。

影片的结局,里奇和儿子在茫茫人海中消失.........

令人悲悯的眼神中透露出崩溃,呆滞的动作散发着无目的的控诉,怎么样解决失业问题和社会问题,导演没有讲,也没有提供线索,但是导演确是在用他的镜头去直触社会现实问题,揭露了这样一个社会悖论:逃离贫穷却被现实拖入更深的贫穷。

献花(0)
+1
(本文系等你在交大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