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打开体育禁区的大门
2013-02-03 | 阅:  转:  |  分享 
  
打开体育禁区的大门



有句谚语说:“有两种东西丧失后才发现它们的值价——青春和健康。”的确是这样,青春使人充满活力,健康给人带来生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是永葆青春和健康长寿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天,男女老少都能自由地参加体育运动。在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年龄参加的运动会和比赛。每年,每个学校、机关、工厂;每个省市、地区,以至国际上,都举行各种类型的比赛,妇女男人一样,在比赛中大显身手,创造了许多良好成绩。可是在过去那种愚昧落后的年代里,体育运动对于妇女来说,还是一个顽固的禁区呢。据资料介绍,在古代奥运会上,就曾作出这样的规定,妇女不能参加体育比赛,甚至不能进入比赛场地,违犯者要受到法律制裁,甚至处以死刑。在这种可怕的禁令压制下,妇女不敢参加体育活动,她们的体育天资和运动的积极性受到了摧残。然而,勇敢的妇女是吓不倒、挡不住的。在公元前396年第96届古代奥运会上,一个名字叫费列尼卡的妇女,首先打破了这个无理的禁令。她为了观看儿子参加的拳击比赛,冒着生命危险,女扮男装混入了会场。当她儿子获得比赛冠军时,她欣喜若狂,无法控制自己激动的感情,跑上前去热烈拥抱和亲吻她的儿子,结果暴露了她女性的身分,当即被警方逮捕,并被判处死刑。幸亏费列尼卡的父亲是第79届古代奥运会的拳击冠军,如今她儿子又获得了拳击冠军,再加上长老们的说情,费列尼卡才破例幸免一死。



随着时代的进步,妇女逐渐参加某些公开事务活动,不准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这一禁令也越来越站不住脚了。但时间过渡是慢长的、缓慢的。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二届现代奥运会上,才有11名(也有说是6名)女运动员被正式获准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这是一个多么难的突破啊!从这以后,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人象雨后春笋。但在运动项目上仍然受到很多阻挠,如一些球类、举重、马拉松长跑等都不许妇女参加。应当承认,男女有别,妇女和男子相比,生理上有很大的差别。但是,这不应成为阻止妇女参加体育运动的借口,而应考虑在项目的具体要求上有所不同。妇女的潜力很大,男人能参加的运动项目,她们大多都能参加,不能参加的是极少数项目。已有两个孩子的英国运动员乔伊斯·史密斯夫人,于1979年和1980年在东京国际女子马拉松赛中,两次获得桂冠;女子足球比赛已在世界各国兴起。



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也不管工作环境和性质如何,哪怕是家庭主妇,都应该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才能增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献花(0)
+1
(本文系中医健康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