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妇女与男子的生理差异
2013-02-03 | 阅:  转:  |  分享 
  
妇女与男子的生理差异



从青春发育期开始,男女就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女孩子的身高、体重的增长都比男孩子慢了下来。因为这时,女孩子的骨盆开始变宽,下肢比较短,脂肪也较丰满,而男孩子的肌肉则开始迅速地发育。这种差别使男孩和女孩在体力上有了很大的差距。所以,对男女同班的学生,在体育课上应该分组教学,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应分别对待,同时对女生例假这一特点,给以应有的照顾。



成年女子在体重和身高等方面,一般都比男子小些。因为,女子的骨骼小,体重比男子轻20%左右,女子的肌肉较男子的柔软薄弱,力量较小,尤其是手腕屈肌、肩带肌等,女子全身肌肉的重量不超过体重的35%,而男子全身肌肉重量则达体重的40~45%。相反,女子的皮下脂肪,则比男子显著发达,女子的脂肪约占全身重量的28%,而男子的脂肪则占体重昀19%。在心脏血管系统方面,女子的心脏和心腔比男子的小,心脏重量比男子小13%左右;心脏容积女子是455~500毫升,男子是600~700毫升;安静时,女子心脏每次收缩输出血量也比男子少,而女子心跳频率却较快,女子每分钟心跳80次左右,男子每分钟心跳70次左右。在呼吸系统方面,女子的肺活量平均为2,500~3,000毫升,男子平均为3,500~4,000毫升,女子的呼吸深度比男子浅,肺通气量比男子小,女子每分钟3~5公升,男子每分钟5~7公升。



在相同体育运动项目中,男女的标准也不一样,所用器械重量也有差别。在训练和竞赛时,要根据女子的生理特点,给予合理的、科学的安排,以保证她们的身心健康。
献花(0)
+1
(本文系中医健康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