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老年人的体育活动
2013-02-03 | 阅:  转:  |  分享 
  
中老年人的体育活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也在不断的变化着。妇女在45~55岁的更年期时间内,身体变化更大,如新陈代谢迟缓;脂肪过多地堆积;月经开始停止;同时还发生一些衰老现象,行动不那么敏捷和灵活了。



针对上述特点,中老年妇女的体育锻炼应立足于改善大脑神经活动的灵活性,注意提高心肺功能,改善体内物质代谢,从而减缓衰老,使机体保持更长的工作能力。因为中枢神经系统调整着人体的一切生命过程,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到整个身体,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气功、太极拳等,对大脑皮质功能的恢复和保护具有良好的作用,能提高老年机体和大脑的灵活性。按摩、慢步长跑、散步、游泳等活动对呼吸、循环系统有很多好处,能增强新陈代谢过程,使机体保持较强的生命力,同时还能改善血液的供应条件,使体内细胞和组织得到充足的养料。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中老年妇女,比终日坐着很少活动的同龄人,发病率要低得多。



从前没有经常参加过体育锻炼的中老年妇女,可通过散步、太极拳、广播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来锻炼。但运动量应减轻,比如做广播体操,每次可减少拍节;屈伸动作要轻缓,不要搞得太激烈;如果在青壮年时期从事过系统的体育域炼,则仍可坚持正常活动量。



中老年妇女的体育锻炼,要坚持经常,有系统性,锻炼几天,停几天,是达不到锻炼目的的。为了不损害健康和便于了解锻炼后的成效,应该在锻炼前及锻炼一个时期后,去医院作一下体格检查,以了解自身情况,调整运动项目或修改强度,做好自我健康监督。一般来说,可于锻炼3个月后,从睡眠、心跳、呼吸、自我感觉(包括疲倦程度、食欲增减、四肢酸痛程度、对运动有无兴趣等)、情绪、体力、耐力等方面进行一次小结,了解和掌

握3个月来的体育锻炼是否适宜自身情况,对自己的健康有益还是有害,然后分析原因,及时纠正。应避免那些过分负重、低头、急剧旋转和屏气的体育项目以及使关节长久屈曲的动作。炎热的夏天、饭后或身体不舒服时,不应勉强参加运动。

献花(0)
+1
(本文系中医健康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