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麦扬读画
2013-02-15 | 阅:  转:  |  分享 
  
读画

麦扬



诗情画意,赏心悦目,心游万仞,畅怀适意。每当暇日无事或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从自己书柜的底层搬出一本画册,把它平摊在书桌上,画卷打开了,诗意在心中蕴藉,我立刻闻到了书墨的清香,心魂不禁为之沉醉。似乎从那绚丽的画卷上飘来了稻田与山林的气息,令人超尘脱俗,神清气爽,飘飘欲仙,美不可言。

夜深读书,读累了的时候,我就读画,既是歇一歇脑子,又是一种享受。前几年,我买了一些书,也买了十几本画册,越看越有兴趣,及至爱不释手,广泛搜罗,收藏渐富。从此寄情于诗画,结下了深情的画缘。

我读画不多,算来却有一些年头了。这还要从三十多年前的童年时期说起。

那个时候,父亲每到过年的时候,总要赶几趟县城的集市,采购全家过年用的各种东西,家中堆满了诱人馋涎的年货。这当中就有十几张旧画报,等到腊月二十三,家中大扫除之后,母亲就一张张地粘贴在炕头的土墙上,顿时令蓬荜生辉,旧屋立刻焕然一新了。记得有一年,我正在翻看着父亲买来的旧画报,忽然看见几幅速写稿,不禁瞪大了眼睛,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其中有一幅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全身像,数年之后,我才知道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画的;另有几幅是吴冠中先生的风景写生作品,简洁的线条,极具艺术灵性,真实再现了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

我曾经从一本杂志上剪下了巴掌大的两幅画,珍藏了许久。一幅是辽阔的大海和宽阔的海滩,一位少女正站在海滩上,衣裙飘拂,婷婷玉立,以优美的姿式拉着小提琴,那迷人心魂的琴声飘荡在海天之际;另一幅是人群熙攘的闹市,拥挤的行人匆匆忙忙,一片暗淡的灰色,在这样的背景衬托下,一位白衣少女悠闲信步,神态自若,手中提着收录机,似乎正在播放着轻音乐。我无数次欣赏这两幅画,百看不厌。我把海边拉琴的少女和行走在闹市的少女当成了同一个人,她是我心中的女神。我的确把这两幅画保存了很久,常常夹在自己正在阅读的书中,像是两张美丽的书签。日子久了,画面渐渐变黄。再后来,两幅画不见了,不知是夹在哪一本书中找不到了,还是丢失了,但愿它仍旧夹在我的哪一本书中,突然有一天,在我翻书时露出来。可惜二十多年过去了,没有出现这样的奇迹。

去年,我如愿以偿地买到了德国画家弗里德利希的一本画册,薄薄的,印刷十分精美,令我一见销魂,百看不厌,读弗里德利希的画仿佛就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其中有一幅画,题为《海边的修女》,画面的构图与意境几乎与我从前收藏的那幅海边少女的情况完全相同。是巧合,还是雷同?我顾不得这些了,我欣赏的是画面上抒情诗的意境。具有哲学意味的是,站在海边的已是沉默的修女而非活泼的少女。这是画的意境,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

对于中国画,我着重欣赏写意风格的风景画,最看重的是画中的诗意。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是无形的画,画是有形的诗。诗画一家亲,给我带来艺术美的盛宴。

读画,越读越上瘾,慢慢变成了我的一种嗜好。这可是高级的人生享受。



孙犁先生讲过,读书如顺藤摸瓜,不知瓜秧串游到什么地方。按照先生的说法,顺藤摸下去,就能摸到又香又甜的瓜。我读画,也正是如此,并从中尝到了甜头。读中国画家,也读外国画家;读现代画家,又读古代画家;既读大画家的名作,也欣赏无名之辈的习作。不管是哪一个,哪一派的画家,只要我感兴趣,就静下心来,细细地读上几天。画读得多了,眼界自然开阔起来,眼光也变得高了。后来,我学习了中国与外国的美术史,对历代画家与作品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做到了心中有数。

绘画难,读画易。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为了明了画理,又读了几本古代画论,令我心胸豁然开朗。特别是读了清代画家石涛的《苦瓜和尚画语录》之后,直叫我狂喜大笑,拍案叫绝!岂止是一部画论,简直是一部中国版的《艺术哲学》!议论风生,鞭辟入里,令我辈后生佩服得五体投地,叹为观止!好一个苦瓜和尚!绝了!绝了!



岁月悠悠,大浪淘沙。各领风骚,高山仰止。读了一遍中外的美术史,又翻了几十本画册,最终选中了几位绘画大师,专心致志地拜读他们的作品。

现列举如下,谁有兴趣不妨跟我一起鉴赏鉴赏。



当代画家吴冠中

吴冠中先生的风景画蕴含着大自然的灵性,弥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充满生命的活力。尺幅而有千里之势,气象万千,姿态横生,意境优美。特别是他创作的江南水乡风景,小桥流水,白墙黑瓦,堪称神来之笔,不愧为当代的逸品;其北国风光之作,尽显壮美与雄浑,大气磅礴,开阔心胸;“文革”期间在河北农村创作的“庄稼系列”油画,质朴生动,别出心裁,处处闪现着画家独出机杼的艺术眼光。吴冠中先生以其杰出的艺术成就创造了当代中国画坛的神话,并且大踏步地走向了国际画苑。

画家还用多彩的文笔写出了精致的散文,读之使人获益。



现代画家齐白石

一位民间艺人成了中国现代的绘画大师,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传奇故事。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雅俗共赏,机趣横生,逸笔草草,别开生面。齐白石先生的作品具有最广泛的读者,大雅大俗,人见人爱。无论风景写意,还是花鸟果蔬,都具有浓郁的生活趣味,融会了民间绘画艺术的各种技巧与才华。绘形摹状,形态逼真;撷取神韵,活灵活现;以小见大,别具一格。这才是大画家!



古代画家石涛

石涛生当明清换代之际,政治动荡,命运多舛,生活坎坷,这样的时代造就了这位中国画坛的怪杰。石涛称得上是中国艺术史上“诗书画”三绝的大师,并且达到了三者的完美结合。石涛的风景画是他寂寥心境的真实再现,表现了古代文人的笔墨情趣与精神境界。“我自用我法”——先声夺人,开天辟地,独树一帜,彪炳千秋;“搜尽奇峰打草稿”——得山水之灵气,开百代之先河,成一家之杰作,谱命运之悲歌。他写出的《苦瓜和尚画语录》绝对是一部奇书,揭橥中国古代绘画的艺术原则,是石涛本人的艺术宣言,又是我国古代绘画艺术实践的理论总结,更是中国画论的一支奇葩。

石涛大师的画不可不看,《苦瓜和尚画语录》不可不读。



法国画家米勒

在他的画面上,始终是广阔的原野与勤劳的农夫,是人和大自然的和谐乐章,愉悦读者的眼睛与心灵。每一幅画都是歌颂大地的赞美诗。他歌颂农夫——那些正在田野上劳作的朴实的劳动者,他们显得多么诚实和高贵,他们辛勤地耕耘与收割,为我们提供充足的粮食和食物。《拾麦穗》中占据着主要画面的三位农妇,正在弯腰捡拾麦收过后遗落在麦地上的麦穗,她们像是永恒的雕像,比城市社交场上的贵妇人还要高贵。米勒用热忱的色彩塑造农夫,心中充满了感恩的情绪,我们是否也要对农夫有感恩的心情呢?

米勒的画又是抒情的田园诗,再现了很久以前乡村中如诗如画的景象,优美而真实。随着工业与商业的发展,田园诗的意境正在逐渐从我们身边消失,这是令人黯然神伤的事情,但已经无法挽回。好在我们还可以从米勒的画中寻找从前的诗意,慰藉我们枯寂的心灵。

读米勒的画如怀旧之旅,总是令人激动而喜悦,那常常是难于抑止的快乐。



荷兰画家凡·高

都说凡·高是一个疯子,无非是他活着的时候行为怪异,又是割自己的耳朵,又是开枪自杀,都是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岂止是疯子,简直是傻子。他活着的时候,把自己的精心之作真诚地送人,别人却严辞拒绝,更别说卖给人家了。他死后,就该轮到全世界的人们发疯了!数十年前,他的一幅《向日葵》油画就被拍卖了九千多万美元,今天该飙升到几亿美元了吧?恐怕他当年的一幅速写草图,也会卖上几十万美元。对于今天的景象,如果凡·高复活了,一定会惊讶得目瞪口呆,肯定会以为拍卖场里的富人们都是疯子。

凡·高不是诗人,但他的画面上弥漫着浓郁的诗意;凡·高也不是哲学家,但他的每一幅画,都浸透了哲理的意味。他描绘了他生活的那个时代的真实景象,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精神状态,再现出他身边的人们的鲜活的灵魂。他用色彩塑造的人物都是生活中平平常常的人,医生、士兵、农夫、邮递员、家庭妇女、煤矿工人、弹钢琴的女孩、医院里的精神病人……还有他自己;他们都仿佛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像是我们昔日的老邻居。他们是最普通的人,却具有深刻的灵魂,他们因此获得了永恒。看着凡·高的画,我们可以从中看清自己的命运,受到神灵的启示。

一边读凡·高的画集,一边读《凡·高书信集》,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把《渴望生活——凡·高传》讲的事情信以为真,那才是傻子呢!



日本画家东山魁夷

他一生经历了无尽的苦难,曾经饱受疾病的痛苦与战争的磨难,他的命运坎坷多舛,但他不抱怨,不沮丧,默默地行走在艺术的道路上,创造了日本现代绘画的辉煌时代,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大苦大难,超脱苦难;潜心创作,淡泊名利。有了这种心境,才能创造诗的意境,描绘出心灵的风景。他的风景画是感情真挚的抒情诗,是感人心魂的音乐,是色彩的华尔兹,是人类灵魂的仙境,是真善美的极致。

读他的《秋风行画卷》,是一次美的游历,我们的心灵仿佛乘风飞翔,越过树林、溪涧、山峰、原野与村庄,飞向我们曾经梦想的仙境。

东山魁夷先生是艺术美的创造者,更是人性美的修行者,艺品与人品如日月争辉。让我们展开绚丽的画卷吧,沐浴在美的光辉里!





2007、1、23写于天大鹏翔园























3









献花(0)
+1
(本文系诗人麦扬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