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努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
2013-02-20 | 阅:  转:  |  分享 
  
努力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



陈仓区虢镇初级中学,设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896人,在岗教师174人。在全体师生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均已进入良性循环,教师敬业,学生乐学。历年中考成绩,无论是“均分”还是考取“省级重点中学”和“宝中”人数,都名列陈仓区前茅。特别是考取“宝中”的人数,每年都占陈仓区的65%以上,稳居陈仓区榜首。多次蝉联“陈仓区中学学段教育质量特等奖”,分别荣获“陕西省示范初中”、“陕西省数学竞赛优胜校”、“宝鸡市创新教育先进实验校”、“宝鸡市管理特色项目学校”、“陈仓区平安校园”、“陈仓区文明校园”等30余种殊荣,享誉西虢,名扬陈仓。

成绩的取得与先进的教学手段密不可分。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国家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规划,接受区电教中心指导,坚持“电教资源服务于教学”的教研方针,走“教育手段现代化”道路,依托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校本教研,把远程教育资源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不仅提高了师生现代教育技术素养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而且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

一、建立组织,完善机构。

1、成立了以校长张林科为组长、副校长焦莲莲、康波、教导主任张晓霞为副组长的电教工作领导小组。张校长宏观管理,焦校长主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康校长主管电教设备的更新与维护;张主任主管现代教育技术培训。

2、设立“电化教学教研小组”。王冰礼老师任组长,郑群、王英、高娇文三名老师为组员。王冰礼老师负责全校电化教育技术指导,其余三名老师,分别负责七、八、九三个年级任课教师“电教业务”的培训和点拨。

3、在学生中成立了“电脑兴趣小组”,接受电化教研组领导和指导,负责现代教育技术的课外应用。开展电脑作品制作、学校贴吧维护、引领“绿色上网”等活动。

4、各备课室配备技术骨干,专门负责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的维护和应用指导。

二、制定计划,完善制度。

1、根据区电教室《现代教育技术工作发展规划》,制定了《虢镇初中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规划》,每学期都制定了《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计划》。

2、各备课组根据本组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掌握水平,制定了《备课组现代教育技术工作计划》。

3、各微机课老师,制定《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暨教师培训计划》。

4、学校做出明确规定:中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上一次多媒体课,资源下载10次以上;55岁以上教师能够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者,年终考核优先评优。

5、学校制定了《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及系统维护和管理制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管理服务制度》、《远程教育教学应用制度》、《远程教育接收室制度》、《远程教育播放教室使用制度》、《光盘播放教室使用记录制度》。

三、添置内设,夯实硬件。

1、学校在2007年就设立了远程教育接受专用设备,接收和储存了大量的教学资源,供广大教师使用。并建立了4个多媒体教室,经常在里面上公开课和示范课,尤其在高效课堂的方面效果显著。



2、为了保证让所有学生都能正常的开设信息技术课程,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建起了3个学生用的微机室,每个微机室配备64台电脑,合计192台,保证微机课学生每人一台电脑,并且每个教室接入互联网,让学生都能直接上网查询和下载资料,每个教室的所有计算机都连接构成局域网络,组成计算机网络教室,变成网络机房。



3、在区信息管理中心的协助下,学校顺利接入教育专网。在14个备课组的备课室里配置了35台电脑,每个备课室里至少有一台电脑上有接入教育专网的帐号和密码,如果需要可随时拨号连接教育专网查询下载和上传教育资源。



4、对于资源库的建立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除通过远程接收系统接收优质资源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下载资源,也直接购买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光盘和其他资源,建立了内容丰富,覆盖各科目的资源库,方便教师来制作课件和撰写论文。

四、加强培训,提高技术。

1、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学校鼓励骨干教师率先应用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积极开展骨干教师远程教育应用观摩活动并且对其应用情况及时组织研讨,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应用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上课的优越性,激发了广大教师深入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的热情,形成人人争先积极应用远教设备及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局面。

2、针对学校中年教师多,技术功底薄这一突出问题,教导处制定培训方案,分期分批对全校教师持续性培训。每一轮培训力争普及2个技术要领。层层递增技术难度,循序渐进,目前,大多数老师已经掌握了简单的课件制作、多媒体使用、素材搜集、远程资源应用等技术。

3、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1+1”结对帮扶的办法,帮助老年教师度过了难关。

4、为了提高电教队伍的整体水平,学校选派技术骨干参加电教室组织的提高培训班;带领老师奔赴千河中学,参观学习“集体备课,资源共享”的电子备课模式。

四、加大考核,巩固成果。

学校将教师远程教育技术掌握、运用程度纳业务素质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培训出勤;

2、IP数据接收卡掌握运用能力(分笔试成绩和操作成绩);

3、远程资源应用知识(分笔试成绩和操作成绩),要求教师学会接收资源、处理资源、运用资源和制作课件;

4、每位教师每月至少利用远程条件上一节“多媒体辅助教学”课;

5、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展电子备课;

6、利用远程资源,探索校本教研;

7、利用远教条件,开辟第二课堂。

六、开展活动,促进应用。

1、每学期举行1--2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展评”活动,截止现在,共组织过9次活动,先后有78名老师登台作课。

2、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成果”比赛,学校加大奖励力度。学校多人次获得省市区级奖励。

3、开展网上学习,强化课改意识。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的优势,深入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组织教师每周一次网上学习。学习新课改的教育动态,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和新课程的教育资源。

4、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教师授课水平。要求教师人人参与,人人使用远程教育资源。结合高效课堂大容量、高效率的特点,发挥多媒体快捷、方便的优势,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高效课堂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高效高质。

5、开展课例研讨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各组教研组长根据自己组实际情况确定讲课内容,集体观摩远程教育资源中的名师课堂,向名师学习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及对课堂生成性问题的处理,开展“我与名师同上一节课”活动,使远程教育资源最大限度的服务于教学实践。

6、开展专题研究活动,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各教研组长收集本组教学问题,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查看目前网上本专题的研究状况,结合自己收集的资料,开展专题研究活动,在与远程资源的碰撞中解决问题。

7、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提高教师课堂驾驭水平。主备老师在收看远程教育资源“教案示例”的基础上,分析教材,撰写教案。其他人提出修改意见。集体修改教案,拿出精品供教研组所有教师使用。

8、结合远程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反思活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利用业务学习时间集体收看远程教育资源,对比反思的自身教学活动,达到提高自己教学艺术的目的。

七、正视现实,尚须努力。

1、学校师资队伍平均年龄较大,接受现代教育技术比较缓慢,应用起来,还不是十分得心应手,导致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自觉性大打折扣。

2、教师接收、处理、整合远程资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便实现“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辅助作用”的最大化。

3、讯息传输路径不够通畅,设备维护力量还很单薄,制约着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4、受技术、资金制约,没有建立学校局域网,也没有建立学校网站,因此无法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师生缺少现代教育技术交流平台。

献花(0)
+1
(本文系上善若水zx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