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数字化校园与现代教学
2013-02-20 | 阅:  转:  |  分享 
  


数字化校园与现代教学

--宝安高级中学校长段天虹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我下午向大会交流的题目是“打造数字校园,创新管理模式,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我们报告分几部分:

第一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背景、理念、目标。

第一个是背景,进入21世纪之后,国际全球化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持续深刻的变化。确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培养创新型人才正成为世界各国提高国家竞争力而采取的重大的战略选择。

第二、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知识经济时代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更大范围的竞争与挑战,需要一大批有主体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作为培养人才的基础教育正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第三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汇聚全国精英的特殊教育,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打造品牌成为必然的宣传。

第四宝安高级中学创立为1999年,尽管创建时我们区委、区政府有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的三高地位,学校投入近2个亿,占地1万平米,毕竟办学的时间才6年多,和我们在座的许多的兄弟学校,这些百年老校相比,它没有历史的积淀,也没有后中的文化基础,如何应对竞争的激烈?所以年轻的宝高人要抢占数字化校园的制高点,必须深化内部管理,走“内盘式”发展道路,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因此我们依据清华大学数字化校园1+n+1的理念,开发了学校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用户统一管理、统一资源管理、统一前线管理,并且制定了宝安高级中学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宝安高级中学培训计划,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我校数字化加强的目标就是以网络为基础,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实现从环境资源、到活动的全部数字化,最终实现管理规范化,传输网络化,资源数字化、用户端的智能化。

第二创建数字化校园管理新模式,在我们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中,我们的出发点始终是三个有利于:一个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第二个是有利于教师的发展;第三个是有利于学校的发展。随着我们学校第一期工程的完工,利用一流的校园网络环境,实现学校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建立以信息技术相匹配的高效管理模式,艰巨的任务迫在眉睫,数字教育不仅为创建一个快速、高效、资源共享的管理环境,同时也是影响教育教学观念、手段方式管理方法的文化,在不断的实践中,我们积极探索适合宝安高级中学数字化的管理模式。

主要有下面几点:第一个办公管理的无纸化,在今天的宝安中学,我们已经很难看到以往传统的办公方式。无纸化已经成为宝安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屏幕),我这个数字化校园从2004年10月份开通,今天为止点击这个已经有35万人次,除去节假日,每天进入这个网的已经有800人,这就证明,宝高人已经离不开这个管理的平台。(大屏幕)这是我们内部的邮件,这里我提供一个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我自己有1834条信息,在这里,我刚才讲到我们离不开管理平台,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很多的内容都可以在这里传输。我们饭堂的管理当中,现在饭堂是托管一个专业公司,每周吃什么菜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告诉我们,6月的中晚餐的食谱、学生早餐的食谱、教师的食谱,全部在这里,因为我们是托管方,每天70%用在师生的饭菜上,30%用在经营本上,我们监管方怎么监管都在这里体现出来。所以这里我可以举两个例子,充分说明在今天的宝高学校作为的工作都明晰化,大大提高了办公的效率。所以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教学管理数字化,一个是管理过程数字化,这是学校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校长我非常的清晰,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学校在印刷资料上不会有什么问题,比如说一个备课组可以印刷资料,统一可以,不统一就不行,每个学校都强调要统一资料,要登记有管理,但是实际操作要有一个管理员管理我们的老师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的宝高都已经解决了,我这里举一个例子,我们科组的活动不是强调你一定要活动,我要求我们学校所有的科组教育学生统一安排,在我们的图书馆里,你按时间自动去刷卡,离开时要刷卡,而且全部在网上可以查询。

(大屏幕),这里就是我们所有会议可以查询的,比如说我点语文科组,我可以设定,语文科组什么时候开会?内容是什么?我都可以设定,开完之后我可以查询。这里都记录了,谁是出勤的、谁是缺勤的,今天我们深圳市提出要加强执行力的政策,这样就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谁有没有履行岗位职责,这就不是以前口号上讲讲而已,以前讲白字黑字,大家不只是白字黑子,以后十年八年都可以查出你老师是否有违背考勤制度。包括考试等方面都可以查出来,比如说监考什么时候到位、什么时候该离开全部通过这里进行记载。还有一个我觉得这一点是我刚才说的,现在在我们今天的学校我是根据这几年每个备课组、每个老师应该用多少纸张,然后用80%打到备课组长的卡上,只有这样的授权备课组长,这个备课组长才有权限去印刷室去印刷资料,这样就保证印刷资统一而且不浪费,而且保证备课组之间老师的团结,如果作为学校教务组的领导应该很清楚,很多学校解决不了的难题在我们这里是比较好的解决了。

(大屏幕),包括老师课程表的管理,我们要查询哪个老师上什么课?学校今天要查询数学科组,某个老师的课,那么很清楚他的每天是什么课,学习领导有听课、外面有客人听课这个很清楚,所以一个是教学过程的管理。

还有一个就是在我们宝高数字化校园,我们建设围绕着一个教学中心,(大屏幕)配备了这样的设备,在今天的宝高,我们对老师有一个要求,希望每个老师都要有同步录音、通过进行DVD录像,老师根据DVD写出教学思路,这样很快可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这一点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参考。我们老师上完的课所有都放在我们教学平台上。

第二个是教学资源的数字化,我们学校非常重视教学资源的建设,这里我们举几个例子,一个是敏特智能英语教室,就是说我们用学校提供的帐号,学生可以在学校、家里登陆敏特英语教室,敏特英语教室可以根据学生的状况、掌握单词量的多少,来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以前是由教师完成的东西,比如说甲学生掌握多少的词汇量,根据技能因为来看你的能力,然后根据你的进度来调整你的教学计划,这样可以进行你提高的计划。这里有一个科研的网站,这里我特别的提出,我们广东省的教育厅提出“校校有网站、人人有网页”,其实在今天的宝高,我们每个老师早就实现了人人有网页的目标。每个老师的教学论文、教学心得由视频资源构成了教师个人主页的一道道美丽风景,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共享的平台。

第三个是学生管理的规范化,宝安中学是一个高素质的学校,教师学生管理成为我们常规管理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建立着短信的平台,我们的学生周六离开学校的时候,监护人都可以免费的接到这样的信息,如果提供的是爸爸,或者是妈妈,我们根据目前深圳学生和家长存在代沟的问题,我们会设置比较人性化的关系,比如说“亲爱的爸爸,我即将回到家里,期盼着回家之后和你团聚”。星期天同样可以接到一个信息,“亲爱的妈妈,我将开始新一周的学习,请你放心”。家长就会在周六、周日免费接到到这两个短信,平时有什么通知可以通过短信,第二个我们学校的德育处,我们有2000多个人,我们改变了以前到教室去清点人数的方式,现在我们主任可以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校园网一查询,那个班到了多少?那个班缺了?缺了多少?这就改变了传统的管理方式。

第四个是设备管理的效能化,在保安高级中学,我们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区级领导目标非常的明确,所有的设备、设施一定要放手让学生使用。我们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学校的设备不怕用坏,就怕放坏,所以无论是可以容纳1800人的数字中心还有我们的电视台,所有的设备放手让学生使用。这是我们数字化学习中心可以容纳200人。我们所有的上网是免费的,因为考虑到现在的网络对学生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们限定时间,一个是由一卡通分配学生到哪个电脑,不是自己选择电脑。第二个我们规定每一个选择上网会有记录,一个学生就要上45分钟,超过45分钟之后,你就会被列如黑名单,第二天你就不能上了,而且上什么网都有记载。我们区教育局对网进行了过滤,你上什么网我们都可以察觉,所以保证学生安全的上网。我们这个学校的校园电视台配备了摄像机,我们全部放手给学生使用,前几天电视台采访了我们分管教育的闫小培副市长,所有的设备管理现在我们提高了效能化。

第五个就是广播管理自科学化,当然我们讲到,宝高的校园比较大,数字化广播系统也是我们数字化校园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以往的系统不能分期,一广播整个学校都要听。特别是今天,我们英语的听力在考试的时候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校园把全校分成22个区,这个区可以随时播放不同内容的广播,实现分批广播,这样的话,数字化广播系统为校园里的学习、生活、工作带了更多的乐趣、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在今天,我们广播播出的一系列节目为师生提供了精神的大餐。

第六个是后勤管理的便捷化。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在今天的宝高,我们有一卡通校园,我们实现了没有现金的学校,现在所有的饭堂、图书室都是实行一卡通的方式。不单学生们可以查询,家长同样可以查询,我们协调每天在哪里消费?消费多少钱?在什么地点?而且限制了消费额,因为怕一个学生家长给了钱之后就用100多,我们每天限制的额是30块。而且卡丢掉损失也不大。所以我们后勤管理便捷化。

第七个就是德育管理的网络今天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的网络时代,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网络信息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利用网络资源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网络信息的快捷性、为学校提供敏锐性、渗透性、趣味性。我们学校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利用学校德育网站、学校的心理健康网站来进行德育工作。我们甚至利用班会课让学生点播新闻,了解国内、国际实事。

第八个是科研管理标准化,加快过程管理,在今天的宝高,传统的科研管理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在网上,给每个老师建立了科研档案,每星期要在网上申报一个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的研究,我们通过网上,张三你是班主任还是课任老师你申报方向,过程是什么样的?你要通过网上写传输、写论文,所有这些我们通过只建立电子科研管理档案实现动态的管理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第九个就是安全管理的网格化,我原本想展示一下我们学校的安全监控系统,在校园可以通的网络地方,我随时可以带一部手提电脑,我可以监视到校园里发生的事情。如果网络可以通,我马上可以点开,比如说我的学校门口发生了什么情况?我的信息化大厅出现了什么情况?哪怕我到了美国,我照样会看到学校发生了什么事。

第三、数字化发展的校园建设。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深深的体会到,高科技作为一种管理手段,提高了管理的效率,特别是数字化校园缩短了我们校园与世界的距离,缩短了学校与社会的距离,缩短了上下级的距离,缩短了部门与部门的距离。也缩短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这对我们的管理确实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两年多来,通过广东省的评估,荣获了省、市优秀学校的称号特别这两年多,我们学生在全国省市获得的奖项40多项,教师获得的奖项达到了100多人次,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香港、澳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国内外人纷纷前来考察。

第十个是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的体会,作为比较系统的校园化建设应用的学校,我们有以下的体会:第一领导重视是前提;第二科学理念是先导;第三设施建设是基础;第四师资培训是关键;第五建设过程无止境。我们很快要建设宝安中学的二期工程,这里包括我们的宿舍一卡通的管理系统、食堂管理系统、多媒体教学平台智能管理系统等等。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作为宝安高级中学的校长,我非常的清楚,我们这所学校是非常年轻的学生,在建设现代化学校当中我们还有很多的反思和体会,我们已经再交流,欢迎各位到学校参观考察指导



献花(0)
+1
(本文系上善若水zx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