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ucjb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烟气分析仪(德图T350xl)作业指导书
2013-02-26 | 阅:  转:  |  分享 
  




烟气分析仪(德图T350xl)作业指导书

适用范围: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烟气分析仪(德图T350xl)日常使用及维护

方法依据:HJ/T373-2007《固定污染源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范》、GB/T16157-199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的测定与气态污染物的采样方法》、HJ/T397-2007《固定源废气监测技术规范》、HJ57-2000《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HJ/T47-1999《烟气采样器技术条件》





1.仪器组成及各部件介绍

Testo350包含3个主要部件:手操器烟气分析箱烟气探针。



手操器分析箱烟气探针



各部件介绍1.1烟气分析箱状态灯:



1.2分析箱结构侧视图

1.3分析箱结构俯视图



1.4手操器按键说明:

:开关键;

、、、:上下左右光标键;

:菜单键;

:确定键;

:取消键;

:手操器屏幕灯开关键。

屏幕下方4个蓝色软键为功能键,可自行设定,详见2.3功能键设定。



2.连接方法



1)如界面连接探头2)按紧连接处



3)连接热电偶探头4)正确连接探头和热电偶

为防止探头被堵塞,应按如下图示在探头上安装过滤器。



5)未安装6)已安装



在连接探头时,要检查位于分析箱最下方的触头上应有一完好的蓝色橡皮垫圈,其作用为保护装置连接不漏气,保证仪器的气密性。

检查气密性的方法:封住有蓝色橡皮垫圈的进气口,开启分析仪到初始界面(见常规设定),如果1分钟内泵流量(Pump,l/m,见常规设定)跌到0,即分析箱内部不漏气。

3常规设定

连接电源,将探头连接到仪器,连接手操器和分析箱,按开关键打开仪器。出现左下界面约20秒后,仪器开始进行调零(如右下界面)。



调零后会出现如下界面后,仪器现可用于测量(此时状态称为初始界面,下同)。通过使用上下光标键进行翻页显示不同监测内容。屏幕显示可能跟下述界面有细微差别,因为大多数显示次序是自定义的,下同。





3.1时间设定

更改日期和时间,必须从分析箱切换到手操器,在初始界面下,按确定键,出现如左下界面。通过光标键选择手操器(ControlUnit),按确定键确认,出现右下手操器界面。



按菜单键,如左下界面选择“System(系统)”(某些机器软件版本不同,或为“Device(装置)”,以下凡是出现文字与界面不同之处,均以文字为准),出现右下界面,选择“Changedate(时间)”。



出现如左下界面后,按“Change(更改)”所对应软键后,出现右下界面,按左右光标键进行更改,完成后按“End(结束)”软键完成。





重要:测量程序激活时,无法修改时间设定。如要修改时间,需程序失活,详见4.4.2测量程序的失活。



3.2自定义显示

自定义显示,以使在第一屏显示需要的六个常用重要参数。

初始界面下,按菜单键,选择“Device(装置)”,如左下界面,在出现的界面上选择“View(视图)”。



出现如左下界面时,可在带黑条的方格处设置参数,使用光标键选择所要修改参数的方格,按确定键。出现右下子菜单界面。



子菜单出现后,列出所有可获得的参数,如左下界面。选择您想设置的参数,通过光标键选择,确定。然后为参数选择单位,如右下界面,确定,按“OK”完成和保存显示,也可按“Insert”、“Delete”在该位置添加或者删除参数。按“ESC”不保存所有更改,回到初始显示。





推荐常用参数及计量单位排列如下:O2(%)、SO2(ppm)、NOx(ppm)、FT(管道温度,℃)、Pump(泵流量,l/m)、CO(ppm)。



3.3燃料选择

仪器有事先编好的可供选择的一般燃料。燃料参数用来计算燃烧效率、过剩空气系数和CO2。注意:基本参数象O2,CO,NOx,SO2等不会受燃料选择的影响。

初始界面下,按菜单键,选择“Input(输入)”,如左下界面,在出现的界面上选择“Fuel(燃料)”。在接下来的子菜单中选择所对应的燃料。





燃料选择完毕,如需监测CO2污染因子,因为该污染因子为计算值,所以需对CO2max常数进行设置。CO2max是燃料特有的常数,列在附录中。具体公式如下,O2[%]为被测管道内氧含量。

具体设置如下:前提是先设置燃料,然后在初始界面下,菜单键,选择“Input”,在子菜单中选择“O2ref/CO2max”,在子菜单中选择“CO2max”,在出现的子菜单中,选择当前值即可,在屏幕顶端“CO2max./”后会显示已选择的燃料。





3.4功能键设定

在初始界面下,按菜单键,如左下界面,然后立即按想分配或更改的功能键(4个按键任意一个)。等几秒钟,屏幕进行切换,如右下界面,选择菜单出现在屏幕上。它显示了可选择的不同功能。通过光标键选择想给功能键分配的功能。一共可设定2屏共8个功能键,如需设置后4个功能键,在初始界面下,先按右光标键使功能键翻页后设定即可。

特殊情况:在程序激活的状态下,第一屏左起第3、4个软键固定为“P.del”、“Start”,无法更改。





3.5编程进行自动测量

TESTO350可设置4组测量程序自动操作testo350。测量程序包括测量开始+停止周期和新鲜空气清洗周期,计算平均值等等。

在初始界面下,按菜单键,如左下界面所示选择“Memory(存储)”,在随即出现的子菜单中选择“Program(程序)”,在“Meas.prog.1—Meas.prog.4”界面中选一个进行设置。



在程序子菜单中按向导设置自动测量程序。步骤如下:选择“Start(开始)”,如左下界面,在子菜单中选在“Manualstart(手动开始)”。



在“Calculate.Meanvalue(平均值计算)”中按需求选择。选择完毕,到左下界面所示,在“Setdataacquisitionrate(设置数据采集速率)”菜单中,按光标键输入采样频率,如输错,按“←”软键进行更正,下同。最小值和最大值分别显示在屏幕上部的左右方。在它们中间,显示当前值。接受当前值,按“当前值”键。推荐采样频率为60sec(秒)。





速率设置完成后,按结束键。在左下界面中选择“#/valuessaved(设置保存数目)”。输入一组程序完成测试的个数。CEMS监测推荐5个,一般验收推荐4个(如右下界面所示),按保存键。



采样数目设置完成之后,进入“(Sampletime)采样时间”,如左下界面,此时应注意,1.采样时间单位是min,不是“采集数据”界面的sec。2.采样时间和采样频率、采样个数之间比例关系,再考虑仪器启动时间,采样时间应远大于采样频率×采样个数,按结束键。下一步是“Rinsetime(清洗时间)”,如右下界面所示,选择当前值5min,结束键。







所有参数设置完毕,显示如下信息,用上下光标键来翻页显示。按“OK”完成后,回到“Meas.prog.1~Meas.prog.4”界面,区别在于所设置程序后多了一个“”,表示该程序已激活。按“ESC”退出。



在已有程序激活的情况下,不能对任何程序进行修改,必须使其失活。4操作步骤:4.1一般操作:开机进入初始界面,按“Pstart”开始一般测量,此时“Pstart”变成“Pstop”,待监测数据稳定后,按监测要求进行操作,按“Print”打印当前数据,按“Mem.”保存当前数据(若界面上无对应软键,可自行设定。),按“Pstop”完成。注:程序激活时,无法保存数据。如要保存,必须使得程序失活。



适用场合:仅用于湿度大或烟尘浓度高的管道。



4.2编程操作:开机进入初始界面,按“Pstart”开始一般测量,然后进行程序设定,设定完毕回到初始界面后,第四个功能键将会变成“Start”,表示程序已可以运行,待监测数据稳定后,方可按“Start”进行程序测试,避免分析仪因接触时间过短造成数据偏差。程序结束后,分析仪会自动进行清洗校零工作。





适用场合:常规管道及CEMS气态污染物验收监测

4.3数据查找及打印:在初始界面下,选择“Memory”,再选择“Readoutmemory(数据读出)”。



根据时间找到数据,选择确定键进行查看,在数据界面选择“Print”打印。





4.4数据及程序的删除:

4.4.1数据的删除基本同数据查找,在左下界面时按“Info(信息)键”,在出现的右下界面按“Delete”键删除数据。

4.4.2测量程序的失活:在初始界面下,按菜单键,选择“Memory(存储)”,再选择“Program(程序)”,在“Meas.prog.1—Meas.prog.4”界面中将光标移到已激活的程序。选择第一个功能键“enable”,该键功能是程序失活/激活。也可在初始界面下按“P.del”软键使程序失活。按“P.del”需等待较长时间,会在第四软键上显示“NoPro”,同时“P.del”功能键也会消失。此时可另外指派功能键。也可在“Meas.prog.1~Meas.prog.4”界面上查看,程序名称后应无“”。由于气态污染物在采样断面内,一般是混合均匀的,可取靠近烟道中心的一点作为采样点。并将探头置入采样孔内,然后将其封闭,防止漏风。在采样前进行气密性检查,应在仪器显示浓度值变化趋于稳定后读数,每次采样结束后,将Testo连接电源置于干净的环境空气中,启动分析箱和泵15分钟,从传感器中排出可能的残余含湿气体。具体操作为在初始界面下,按“Gas/Air(样气/空气”)切换到空气状态下,启动泵。



若分析探头过短,可用长短合适的皮托管代替烟气探头,需用乳胶管将皮托管和有蓝色橡皮垫圈的进气口相连,保持其气密性。温度改用热电偶温度计测量。



除湿度大、烟尘浓度高的管道或特殊情况下可采用一般操作外,气态污染物监测均应使用自动编程操作。常规锅炉监测一般对应每一个滤筒样品测一组4个气态污染物数据,根据滤筒样品的采样时间平均设定。



CEMS气态污染物验收监测操作流程:同4.2编程操作,待稳定后,按“Start”开始,程序结束及清洗完毕后,回到初始界面,按“Pstart”开始,此时将刚才所做一组数据找出并打印,待打印完成回到初始界面后,此时一般测量仍在进行,监测数据应已趋于稳定,可继续程序测试,如此往复9-10组。CEMS气态污染物验收监测应尽量在1天内完成。



5质量保证:

强制检定及校正

仪器每2年送国家授权的计量部门进行检定。

维护与保养

1.更换过滤器

过滤器轻微污染就需要更换,勤看勤换。如果泵转速下降,应检查过滤器,必要时更换。大多数情况下,只需更换烟气过滤器。

(1)移走过滤器盖(将其转到左边);

(2)取出旧过滤器,插入新过滤器;

(3)确保O形环还在位置上;

(4)旋上过滤器盖;

(5)过滤器外壳支撑短柱应与测量仪外壳标记对准。



2.拿走冷凝水

要排水,拿走帽子,或安装一个管子排水。



















3.更换电池

更换分析箱的电池

(1)打开挡块

(2)拿走电池,拔掉插座上的插头。

(3)放入新电池

(4)合上盖子















更换手操器电池

(1)打开挡块

(2)拿走电池

(3)放入新电池

(4)确保电池极性正确

(5)合上盖子







4.打印纸的安装

(1)仪器开机

(2)打开打印机盖

(3)插入纸

(4)按走纸键

(5)合上盖子Place





附录1常见问题的可能原因及排除泵的流量范围在0.8~1.2l/m为宜,如果流量低,要查看连接处的气密性,探头过滤器是否堵塞,更换探头过滤器

氧过高,或其它污染因子浓度偏低的原因:1.漏风2.仪器漏气

无法找到分析箱—电压过低,连接电源后再试

系统时间无法更改—使程序失活

程序无法更改—使程序失活

在湿度大或烟尘浓度高的管道内进行采样,应时刻注意泵的流量不要低于0.8l/m,防止探头被水汽或烟尘堵塞,降低泵流量,从而导致采样精度降低。

过滤器:超声波振荡4小时

附录2各种污染因子传感器的检测范围

O2氧气0-25%

CO一氧化碳(0-10,000ppm)

NO一氧化氮(0-000ppm)

NO2二氧化氮(0-00ppm)

SO2二氧化硫(0-5000ppm)

NOx氮氧化物(NO+NO2)

CO2二氧化碳(计算值%)

温度-40~1200℃附录3功能键清单

注意:功能键标签表示按键将发生的状态,而不是当前激活的状态。



常用分析箱功能键描述

Zoom缩放读数显示(显示屏3个读数[放大]或6个读数[标准])

PStart启动采样泵并显示测量读数

PStop按下后PStart,该功能键转变为PStop,按下Pstop,采样泵会停止,同时转变为Pstart。

LFPr打印机走纸

Mem.在当前显示地址名下手工保存当前读数

DeltaP激活分析箱的差压测量功能

Start/Noprog启动以前编辑好的测量程序

Print打印所有显示读数

Zero初始化清洗和调零阶段(1分钟)TheAnalyzerBoxdrawsfreshair

Gas/Air手工进行样气—大气切换

COoff手动关闭气路中CO传感器,新鲜空气进行吹洗

COon手动启动气路中已经关闭的CO传感器



附录4燃料的中文解释

Naturalgas:天然气

Light-oil:轻油

Heavy-oil:重油

Coal:煤

Anthracite:无烟煤

Coke:焦炭

Propane丙烷

Butane:丁烷







献花(0)
+1
(本文系lucjb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