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回忆当年登长城
2013-03-09 | 阅:  转:  |  分享 
  
回忆当年登长城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这些气势磅礴的豪迈诗词,早就激励我到长城一睹风采的愿望。

一九六五年的最后一天,我早早赶到北京长途汽车站,买了去八达岭的车票,七点多便上车。那天天气寒冷,空气中包含灰霾,能见度很差,汽车慢悠悠地开着,近两个小时才到居庸关,为了怕大家冻僵,司机让车上乘客下车活动一下,我趁机看了看居庸关的雄姿,确实气势不凡。过了一会儿汽车继续前行,近中午时分终于到达目的地——八达岭。当时我国的旅游业还没有热起来,周围一片荒凉,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商店,因为是晴天,看不到“惟余莽莽的大雪”,几乎没有游人,我看着这高耸的八达岭烽火台,上去的路又很陡峭,真点望而却步,到底上不上去?正在犹豫。忽然看到一辆小轿车停住,下来几个外国人,一面叽里咕噜说着什么,一面往长城的烽火台爬。我想,人家外国人都能爬,我岂能退缩,就紧跟着往上爬去。爬到最高点的烽火台,极目远眺只见群山起伏中长城蜿蜒曲折,气势雄伟。像一条巨龙游刃于千山万壑之中,难怪被称作世界伟大建筑之一。

我一路西行,饱览这雄奇景色,那些外国人也跟着欣赏,并用照相机咔嚓咔嚓地留影。走到一处有城墙分界标志的地方,外国人突然停住,我抬头一看,乐了,一块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的标示牌赫然树着,“外国人不得入内!”我当时真有一种扬眉吐气的自豪感。从小在上海学徒时,就听说解放前上海外滩公园门口也有一块牌子,上面写得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呵,呵!你们也有今天哪!我大摇大摆走进外国人禁入处,冷眼看着他们无可奈何,心理不知有多痛快。

下了长城,又到京张铁路旁边,瞻仰我国最早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铜像,他为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树立的光辉的榜样,在解决京张铁路爬高等难题上,作出了著世瞩目的成绩,为中国争了气,为人民争了光,我们要永远怀念这位杰出的工程技术先驱。

往事如烟,时过境迁。如今的长城八达岭肯定是:今非昔比面貌一新了,但有些记忆是终身难忘,刻骨铭心的。2010,12,1



献花(0)
+1
(本文系孺子牛1015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