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国家大剧院---- 一颗耀眼的水上明珠
2013-03-10 | 阅:  转:  |  分享 
  
国家大剧院----一颗耀眼的水上明珠

国家大剧院是我国兴建的重要文化设施,也是一处别具特色的景观胜地。作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标性建筑,国家大剧院造型新颖、前卫,构思独特,是传统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完美结合。

大剧院位于西长安街沿线,与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广场相邻。大剧院主体结构造型独特,其外围大面积的绿地、树木和花卉以及一池清澈见底的湖水,不仅美化了大剧院外部景观,也体现了人与人、人与艺术、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相得益彰的理念。

大剧院壳体周围人工湖,采用了水循环系统去除浊物,有冬季不结冰,夏季不长藻的效果。光洁现代的壳体矗立于轻波微漾的水面中央,四周绿荫环抱,波光倒影浑然辉映,宛如一颗水上明珠,为北京城增添了一处灵动水景。





二、北走廊——剧院内一处宽敞明亮的观光平台

北走廊位于国家大剧院入口处的二层平台,与橄榄厅毗邻,围其而建的金属网似天然的屏障,阻断了外界的喧嚣,形成了大剧院一个宽敞的观光平台。走廊的东西两头连接着咖啡厅和艺术精品长廊,曲径通幽,将这段视觉的弧形剪裁得和谐生动。



三、国内跨度最大的穹顶——剧院公共大厅

大剧院公共大厅明朗大气,其开阔的空间目前堪称全球剧场之最。公共大厅内拥有国内跨度最大的穹顶,由上万块名贵稀有的巴西红木拼装而成。不规则的金属条将硕大的穹顶分割成若干个区域,放眼望去仿佛在苍穹之上画出了一道道韵律感十足的优美弧线。





四、橄榄厅——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橄榄厅因其空间形状酷似一颗橄榄而得名。此设计巧妙地实现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的嫁接与融合。

橄榄厅的两扇大门凝重典雅,其上各有180个椭圆形凸起,每一个凸起既是中国古老门钉的变形演化,又是高空俯瞰效果下的大剧院的缩影。这一设计,巧妙地实现了中国元素和现代设计理念的嫁接与完美融合。

歌剧院观众厅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三层,共有观众席2398个(含站席)。

歌剧院有具备推、拉、升、降、转功能的“品”字形先进舞台、可倾斜的芭蕾舞台板以及可容纳三管乐队的升降乐池。这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舞台机械设备为艺术家的现场表现提供了丰富可能。

音乐厅洁白肃穆,色调风格宁静、清新而高雅,以演出大型交响乐、民族乐为主,兼顾其它形式的音乐演出。音乐厅的观众席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二层,共有观众席2019个(含站席)。演奏台设在观众厅一侧,能容120人的乐队演奏。

戏剧场是国家大剧院内最具民族特色的剧场,饱含浓郁民族色彩的真丝墙面烘托出戏剧场热烈而传统的气氛,营造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剧场氛围。

戏剧场主要供戏曲(包括京剧和各种地方戏曲)、话剧及民族歌舞使用。观众厅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三层,共有观众席1035个(含站席)。戏剧场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戏剧舞台,可以达到边升降边旋转的出色舞台效果。80米,宽约24米;南水下廊道长约40米,宽约23米。廊道顶部均采用玻璃天棚。白天,上方湖水波光粼粼,层层涟漪在太阳的照耀下投影在两侧的墙壁上,与墙壁上原有的气泡状小孔相映成趣,似梦似幻。瓷器店中立体造型的瓷器题材都源自大剧院上演的剧目,这些瓷器色彩鲜艳丰富,融合了浮雕与雕塑的艺术手法,生动再现了舞台上的精彩瞬间。

当瓷器与《图兰朵》公主相遇,与《茶花女》邂逅,艺术家的视角与手法便将舞台上的绝美瞬间凝固成了永恒。

每当夜幕降临,透过渐开的“帷幕”,金碧辉煌的歌剧院尽收眼底,而壳体表面上星星点点、错落有致的“蘑菇灯”,如同扑朔迷离的点点繁星,与远处的夜空遥相呼应,使大剧院充满了一种含蓄而别致的韵味与美感。整个壳体风格简约大气,宛若一颗晶莹剔透的水上明珠。



十一、国家大剧院——表演艺术的殿堂

国家大剧院,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艺术教育普及的引领者。

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秉承民族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艺术改变生活”为核心价值理念,为全世界展示中国表演艺术的魅力。

























作者:看看中国

公司名称:新华中视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10-63550889QQ:1803168043kkchina.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原里亚泰中心A1302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