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苏教五上习作2
2013-03-14 | 阅:  转:  |  分享 
  
习作2



教学目标:1、能读懂例文,知道作者是抓住鸽子的外形和动作两个方面的特点,把鸽子写得很有情趣的。2、模仿例文的写法,写自己喜欢的一种动物,把动物的外形和动作写下来。教学重点:读懂例文,掌握写作方法,能按要求完成习作。教学难点:模仿例文的写法,写自己喜欢的一种动物,把动物的外形和动作写下来。教学过程:一、激发情趣,明确训练要求1.谈话激情。(1)同学们,你们肯定有很多朋友。谁能说一说,你交了哪些朋友?(2)除了这些人以外,你们还有什么特别的朋友吗?(花草树木、鸟兽虫鱼、家禽野兽)这些有生命的动植物,和人类共同生存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应当像看待老朋友一样,与它们和谐、友好地相处,甚至还要保护它们。(3)说一说,你们喜欢哪些动物朋友,对于它,你知道些什么。2.交流归纳。教师小结:只要是你喜爱的,或者你感兴趣的动物,你都可以把它当作是自己的好朋友,去了解它,去爱护它。3.明确要求。引导学生读懂习作提示,弄清习作的训练目标。二、师生互动,描摹观察体验1.画一画。选择你喜爱的一种动物,把它的外形简要画下来。2.说一说。你画的动物有什么特点,能介绍一下吗?(要注意动物的特征,可以采用与其他动物进行比较的方法,还可以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3.师生归纳。(1)写一种动物的外形、脾气等特点,要按一定的顺序,如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先分别叙述再归纳总体感觉等。(2)可以写动物怎样吃食、嬉戏、活动、休息等习性。(3)要写出自己和动物之间的联系。4.小组交流。5.交流体验,表达情感。同学们那么喜爱动物,一定和动物有过动人的有趣的故事。我们可以说一说自己是怎样表达对动物的喜爱之情的。6、学生自由选材、定题目,自行拟稿成篇。三、评改延伸,深化习作感受1.小组评改。2.班级交流。小组推选优秀习作在班级宣读3.提出修改意见。4.学生修改。



板书设计:写一种动物(1)写一种动物的外形、脾气等特点,要按一定的顺序,如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先分别叙述再归纳总体感觉等。(2)可以写动物怎样吃食、嬉戏、活动、休息等习性。(3)要写出自己和动物之间的联系。

献花(0)
+1
(本文系路漫漫兮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