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5.2 用列举法求概率
2013-03-23 | 阅:  转:  |  分享 
  
长江一中九年级数学学科导学案

课题 用列举法求概率(1) 课型 综合型 主备 刘建 审核 数学组 班级 九年 姓名 时间 11.22 小组 刘建 编号 JNSX-038 【学习目标】 1.理解P(A)=的意义.

2.应用P(A)=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复习概率的意义,为解决利用一般方法求概率的繁琐,探究用特殊方法—列举法求概率的简便方法,然后应用这种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重难点预测】 重点:理解P(A)=的含义

难点:能利用P(A)=解决问题 【学法指导】 观察法、探究法 【知识链接】 1、概率是什么?P(A)的取值范围是什么?在大量重复试验中,什么值会稳定在一个常数上?我们又把这个常数叫做什么?

2、A=必然事件,B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件,C是随机事件.诸你画出数轴把这三个量表示出来. 【导学环节】 学习内容 学生

笔记栏 【自主学习】 1.甲、乙、丙三人随意排成一列拍照,甲恰好排在中间的概率是______.

2.小明有道数学题不会,想打电话请教老师,可是他只想起电话号码的前6位(共7位数的电话),那么他一次打通电话的概率是______.

3.小明和小颖按如下规则做游戏:桌面上放有5支铅笔,每次取1支或2支,由小明先取,最后取完铅笔的人获胜.如果小明获胜的概率为1,那么小明第一次应该取走______支. 【合作探究】 1.从分别标有1,2,3,4,5号的5根纸签中随机地抽取一根.抽出的号码有多少种?其抽到1的概率为多少?



2.掷一个骰子,向上的一面的点数有多少种可能?向上一面的点数是1的概率是多少?



3.如图所示,有一个转盘,转盘分成4个相同的扇形,颇色分为红、绿、黄三种颇色,指针的位置固定,转动转盘后任其自由停止.其中的某个扇形会恰好停在指针所指的位里(指针指向两个扇形的交线时,当作指向右边的扇形),求下列事件的概率(1)指针指向绿色;(2)指针指向红色或黄色(3)指针不指向红色.

分析:转一次转盘,它的可能结果有4种—有限个,并且各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相等.因此,它可以应用“P(A)=”问题,即“列举法”求概率. 【学案整理】 P(A)= 【达标检测】 1.中国象棋红方棋子按兵种小同分布如下:1个帅,5个兵,“士、象、马、车、炮”各2个,将所有棋子反面朝上放在棋盘中,任取一个不是兵和帅的概率是()

(A)(B)(C)(D)

2.一个袋中有4个珠子,其中2个红色,2个蓝色,除颜色外其余特征均相同,若从这个袋中任取2个珠子,都是蓝色珠子的概率是()

(A)(B)(C)(D)

3.袋中有5个大小一样的球,其中红球有2个、黄球有2个、白球1个.(1)从袋中摸出一个球,得到红球、白球、黄球的概率各是多少?(2)从袋中摸出两个球,两球为一红一黄的概率为多少?





4.将正面分别标有数字6、7、8,背面花色相同的三张卡片洗匀后,背面朝上放在桌面上.(1)随机地抽取一张,求P(偶数);(2)随机地抽取一张作为个位上的数字(不放回),再抽取一张作为十位上的数字,能组成哪些两位数?恰好为“68”的概率是多少?







5.小李手里有红桃1,2,3,4,5,6,从中任抽取一张牌,观察其牌上的数字.求下列事件的概率.(1)牌上的数字为3;(2)牌上的数字为奇数;(3)牌上的数字为大于3且小于6.





【教学与反思】

















绿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