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 芦花荡1
2013-03-26 | 阅:  转:  |  分享 
  
长江一中八年级语文学科导学案

课题:芦花荡 课型 综合课 主备 杨春艳 审核 语文组 班级 姓名 时间 9月5日 小组 编号 【学习目标】 1、感知老头子的英雄性格、传奇色彩;学会复述课文情节;

2、细心揣摩景物描写的妙处,提高自己的描写能力;

3、懂得中国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重点难点

预测】 重点:体味这个老头子英雄故事的传奇色彩,学会概括性复述课文情节。

难点:注意揣摩景物描写。 【学法指导】 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结合 【知识链接】 孙犁,现代小说家、散文家。原名孙树勋,河北省安平县人。1913年4月6日出生。1937年冬投身革命,主要从事革命文化工作。他的许多作品都是反映白洋淀人民英勇艰苦的对敌斗争生活的,赞颂他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主要作品有:《荷花淀》、《芦花淀》、《嘱咐》等,后来都收在《白洋淀往事》,这是作者最负盛名和最能代表他的创作风格的一部一部小说和散文合集。作品从多方面勾勒了时代和社会历史风俗画面,以明丽流畅的笔调,秀雅、隽永的风格和丰富的劳动者形象,在读者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些作品成为广泛流传的名篇,文艺界甚至称其为现代文学的一种风格流派的标帜,被视为“荷花淀派”的主要代表作。 【环节及时

间分配】 学习内容 学生笔记栏 独学

5分













群学

20分













小结

5分



















检测

10分















一.给加点字注音

悠闲()疟子()寒噤()??

吆喝()?蹿()仄歪()?

飒飒()?泅着()转弯抹角()

张皇失措()

二.解释词语

能耐:

悠闲:

央告:

吆喝:

转弯抹角:

快速默读课文,理清记叙要素,复述故事情节,把握课文内容。

学生复述故事情节。(注意时间、地点、人物、情节的把握。)学生互相点评,注意复述中的问题。



再读课文,组织讨论文章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梳理思路。





这篇小说主要写了一个老英雄——老头子。他有鲜明、倔强的个性,智勇双全,决不认输,决不退缩、老当益壮。他没有姓名,他是千千万万普通而又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他的身上展示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性格,他的行为证明了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本文使用了哪些方法来刻画人物形象?



肖像描写:





语言描写:





行动描写:





景物描写:







你认为本文的主题是什么?体会老头形象的现实意义。 【教与学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