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4.2
2013-03-26 | 阅:  转:  |  分享 
  
4.2直线、射线、线段

知识要点

1、直线、射线、线段的概念、它们间联系与区别

2、线段的画法与性质。

基础检测

1.经过一点,有______条直线;经过两点有_____条直线,并且______条直线.

2.如图1,图中共有______条线段,它们是_________.



3.如图2,图中共有_______条射线,指出其中的两条________.

4.线段AB=8cm,C是AB的中点,D是BC的中点,A、D两点间的距离是_____cm.

5.如图3,在直线上顺次取A、B、C、D四点,则AC=______+BC=AD-_____,AC+BD-BC=________.

6.下列语句准确规范的是()

A.直线a、b相交于一点mB.延长直线AB

C.反向延长射线AO(O是端点)D.延长线段AB到C,使BC=AB

7.下列四个图中的线段(或直线、射线)能相交的是()



A.(1)B.(2)C.(3)D.(4)

8.如果点C在AB上,下列表达式①AC=AB;②AB=2BC;③AC=BC;④AC+BC=AB中,能表示C是AB中点的有()

A.1个B.2个C.3个D.4个

9.如上图,从A到B有3条路径,最短的路径是③,理由是()

A.因为③是直的B.两点确定一条直线[来源:学|科|网Z|X|X|K][来源:学科网]

C.两点间距离的定义D.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10.如图,平面上有四个点A、B、C、D,根据下列语句画图

(1)画直线AB、CD交于E点;

(2)画线段AC、BD交于点F;

(3)连接E、F交BC于点G;

(4)连接AD,并将其反向延长;

(5)作射线BC;

(6)取一点P,使P在直线AB上又在直线CD上.

拓展提高

11.观察图中的3组图形,分别比较线段a、b的长短,再用刻度尺量一下,看看你的结果是否正确.









12.如图,要在一个长方体的木块上打四个小孔,这四个小孔要在一条直线上,且每两个相邻孔之间的距离相等,画出图形,并说明其中道理.



13.如图,一个三角形纸片,不用任何工具,你能准确比较线段AB与线段AC的大小吗?试用你的方法分别确定线段AB、AC的中点.



14.在一条直线上取两上点A、B,共得几条线段?在一条直线上取三个点A、B、C,共得几条线段?在一条直线上取A、B、C、D四个点时,共得多少条线段?在一条直线上取n个点时,共可得多少条线段?























校本试题资源库长江一中(2012----2013学年度)—a—7SX—第四章几何图形初步

















B



A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