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4出师表
2013-03-27 | 阅:  转:  |  分享 
  
24出师表

知识要点:

反复诵读体会作者思想感情。

同步练习

一、给下列词语中加粗的字注音。

①涉罚臧否②中道崩租③以遗陛下④行阵和睦

二、解释下列加粗字词的实词。

①以光先帝遗德()②引喻失义()

③察纳雅言()④性行淑均()

三、为下列句子中的“以”选择恰当的义项。

A.用B.以致C.用来D.因为

①是以众议举宠为督()

②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③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光帝之灵()

四、下列句子读法停顿有误的一项是()

A.咨臣/以当世之事B.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C.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D.亲/贤臣,远川。

五、按要求用原句回答:

①《出师表》中揭示汉代兴衰的句子是_______

②《出师表》中写出诸葛亮无意于功名的两句话是_______

③《出师表》中陈述作者临危受命的千古名句是_______

六、对诸葛亮向刘禅上《出师表》的目的,有如下几种看法,其中最正确的一种是()

A.向刘禅表示自己对刘氏父子的忠心。

B.此文写在他北伐之前,所以目的是让刘禅治理好国家,让他放心去北伐,使北伐的计划得以实现。

C.让刘禅做到亲贤远佞,修明政治。

D.此“表”开头就写蜀国形势危急,让刘禅修明政治,治理好国家,其目的只在挽救蜀国的危难。

七、翻译重点段落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咨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

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诸葛亮在文中向刘禅提出了哪些建议?提出这三条建议的目的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从全文来看,诸葛亮向刘掸提出的三条建议,他反复强调的是哪一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诸葛亮是在向刘禅提建议,但文中提到“陛下”不过七次,而提到“先帝”却有十三次之多,这是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作者对他所推荐的贤臣和后主提出了哪些要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兰西县长江一中/九年级上册语文练习题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