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短文两篇
2013-03-28 | 阅:  转:  |  分享 
  
长江一中七年级语文学科导学案



课题:短文两篇 课型 综合课 主备 孟宪英 审核 语文组 班级 姓名 时间 2012.09.06 小组 孟宪英 编号 QNYW-05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品读、欣赏课文,感受课文委婉清柔、自然流畅的风格。

过程与方法:了解先抑后扬及由物引发哲理的写作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领悟生命的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生活、认真对待生命的人生态度。 【重点难预测】 重点:感受作品语言柔美、细腻的风格,学习文章欲扬先抑的写法。

难点:联系生活,深人感受生命的美好,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情感。 【学法指导】 散文是指同诗歌、小说、戏剧等并称的一种文学体裁。他是一钟篇幅紧凑短小,书写自由灵活,语言生动活泼,自然美、诗情美、哲理美相融合,迅速广泛的反映现实生活的文学样式。 【知识链接】 小思,本名卢玮銮,另有笔名明川。原籍广东番禺,1939年在香港出生,1964年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毕业,翌年进入罗富国师范学院进修。1973年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当研究员。1981年,以论文《中国作家在香港的文艺活动》获香港大学硕士学位。她以笔名“小思”出版了散文集《路上谈》《承教小记》《日影行》《不迁》《彤云笺》《香港文学散文》等。 【环节及时

间分配】 学习内容 学生笔记栏 一、独学













二、群学









三、小结





四、作业 1)明确文章的体裁?

散文:



2)作者用什么方法来写蝉?这种方法有什么作用?

(明确:欲扬先抑)



1)我对蝉的态度前后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所不同?转折出现在哪里?



2)作者从蝉身上得到了什么样的人生启示?



你从生活上的哪些小事或是哪些细小事物上得到过一些人生的启迪?体现了怎样的精神?告诉了我们哪些人生道理?



预习下一部分

【学案整理】

1)明确文章的体裁?

2)作者用什么方法来写蝉?这种方法有什么作用?

1)我对蝉的态度前后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所不同?转折出现在哪里?

2)作者从蝉身上得到了什么样的人生启示?

【达标检测】

1、

收敛()___________

宽恕()___________

卑微()___________

一丝不苟()__________

聒聒()___________

【教与学反思】 紧扣“生命”主题设计,环节紧凑,突出学生的主体意识。









1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