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二课爸爸的花儿落了
2013-03-28 | 阅:  转:  |  分享 
  
长江一中七年级语文学科导学案



课题:春 课型 综合课 主备 孟宪英 审核 语文组 班级 姓名 时间 2012. 小组 孟宪英 编号 【学习目标】 1.领悟标题的双关含义,掌握文章的拟题技巧。

2.记叙文中的插叙手法。

3.感受父亲的形象,理解父母对儿女的深情。

4.学习记叙中的伏笔与照应。 1、理解父母对儿女的深情。2、理解“爸爸”的形象。 学习字词,复述课文,大致上理解文章主旨。 【知识链接】 了解作者:林海音(1918--2001),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我国台湾作家。父母曾东渡日本经商。林海音于1918年3月18日生于日本大阪。不久即返台,后又举家迁居北京,林海音即在北京长大。林海音的创作是丰富的,一共出版了18本书。有散文集《窗》(与何凡合作),散文小说合集《冬青树》,短篇小说集《城南旧事》,长篇小说《春风》,《晓云》等,另外有《林海音自选集》《林海音童话集》。此外,还有许多文学评论、散文。

间分配】 学习内容 学生笔记栏 独学10分钟

二、群学28分钟







三、小结5分钟



四、任务布置

2分钟 一、检查预习。(见预习导学1、2、3)

二、自读课文,理清文章结构。

思考:按时间先后顺序划分文章的结构。

⑴第一部分:毕业典礼前(1—34段):由夹竹桃花——(想起)病床叮嘱;由迟到——(想起)赖床被打;由钟声响了——(想起)爸爸爱花⑵第二部分:毕业典礼时(35—53段):韩主任讲话、唱骊歌、哭别——(想起)闯练做事⑶第三部分:毕业典礼后(54—68段):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三、合作学习,探讨文章的结构美。1、别致生动的插叙。

温馨提示:记叙文的记叙方式有:顺叙、倒叙、插叙。

插叙的方法:(1)作者直接插进来进行叙述、介绍、说明,或通过作品中的人物所见所闻所感和亲身经历来进行插叙。(2)通过作品中的人物自己或旁人的语言(像对话、独白等)来进行插叙。(3)通过人物的回忆、思念、想象等心理活动来进行插叙。

插叙的作用:可以补充人物和事件,使文章内容丰富充实,结构曲折有致。

【达标检测】 1、《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是美女蛇的故事,另一是关于“怪哉”虫的传说。

2、《羚羊木雕》在顺叙的过程中,插入了一段介绍“我”和万芳友谊的往事“换破裤子的情节”。

教师引导学生理解文章主旨,学生只要能扣住课文说出自己的主要感受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有争议的地方,可课后思考,留待下节课继续探究。





献花(0)
+1
(本文系长江一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