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蔬菜食用的十大误区
2013-03-30 | 阅:  转:  |  分享 
  
蔬菜食用的十大误区

[健康导读]多吃蔬菜,尤其是要吃新鲜蔬菜,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养生常识。然而在具体的食用蔬菜过程中,却存在这样那样的饮食误区,以下就是最常见的食用蔬菜的十大误区。

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但是吃蔬菜时也有讲究,下面介绍一下吃蔬菜的十个经常被人忽视的误区:

?

蔬菜久存不吃

?

有人担心蔬菜涨价,就开始购买大量的蔬菜,储存起来以备过节用,其实蔬菜存放太久了并不好。新鲜蔬菜中均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硝酸盐对人体无毒性,但若是在储藏一段时间后,硝酸盐将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则会生成致癌性极强的亚硝酸胺类物质。同时,如储存时间过长,菜体外的农药将逐渐渗透入菜体内,无法清洗去除。而实验表明,叶茎类蔬菜在30℃的屋子里存放24小时后,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食用价值大为降低。

?

先切再洗

?

有些人在做菜时习惯先切好蔬菜后再放入水中冲洗,这样很不科学。蔬菜中许多维生素都能溶解在水中,如果将蔬菜切了再洗,就会造成维生素大量流失,从而使蔬菜的营养价值降低。所以,切菜时要先洗后切,切好的蔬菜也不要泡在水中。

?

生吃蔬菜却不注意卫生

?

适宜生吃的蔬菜有胡萝卜、黄瓜、西红柿、柿子椒、莴苣、白菜、莴苣、卷心菜、茄子、菜花、辣椒、洋葱、芹菜等。不过,生吃蔬菜要注意营养、健康和卫生的统一,提防“病从口入”。在生吃瓜果蔬菜时,必须进行消毒处理。蔬菜的污染多为农药或霉菌。进食蔬菜发生农药中毒的事时有发生。蔬菜亦是霉菌的寄生体,霉菌大都不溶于水,甚至有的在沸水中安然无恙。它能进入蔬菜的表面几毫米深。因此食蔬菜必须用清水多洗多泡,去皮,多丢掉一些老黄腐叶,切勿吝惜,特别是生吃更应该如此,不然,会给你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

小火炒菜

?

维生素C、B1都怕热,怕煮,据测定,大火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的维生素C将损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损失也少,这就是常说的“油不冒烟菜不下锅”。

?

炒菜过量使用调味品

?

调味作料多味道好医学研究表明,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调味品具有一定的诱癌性和毒性,在饮食中过多使用,轻者有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感觉,重者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多种疾病,甚至有损伤细胞形成癌症的可能。因此,炒菜时要尽量少用上述调味料为宜。

?

烧好的菜不马上吃

?

有人为节省时间,喜欢提前把菜烧好,然后在锅里温着等人来齐再吃或下顿热着吃。其实蔬菜中的维生素B1,在烧好后温热的过程中,可损失25%。烧好的白菜若温热15分钟可损失维生素C20%,保温30分钟会再损失10%,若长到1小时,就会再损失20%,这样我们从青菜中得到的维生素C就所剩不多了。

?

丢弃了营养最丰富的部分

?

蔬菜的每一个部分都有营养价值,比如说,白菜外层绿叶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要比中心白色叶子高十几倍,维生素C也要高好几倍呢。又比如说辛辣的萝卜皮中含有相当多的异硫氰酸酯类物质,正是萝卜防癌作用中的关键成分。还有,豆芽儿中营养最丰富的部分并不是白嫩的芽柄,而是淡黄色的芽尖,而根则是纤维素最高的地方。费时费力地“掐菜”,得到的实在是负效益。青椒和冬瓜的白色芯部都是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的地方,丢掉也很可惜。

?

吃菜不喝汤

?

许多人爱吃青菜却不爱喝汤。事实上,烧菜时许多维生素溶解在菜汤里。以维生素C为例,小白菜烧好后,维生素C会有70%溶解在菜汤里;新鲜豌豆放在水里煮沸3分钟,维生素C就有50%流失在汤里。所以,我们不仅要吃菜,更要多喝汤。

?

偏爱吃炒菜

?

偏爱吃炒菜有些人为了减肥不食脂肪,而偏爱吃炒菜。但最近国外专家研究显示:本身含脂肪及热量相当低的蔬菜,在经过炒、煎等烹调后,吸入的油脂量远远高于原来本身已有较多脂肪的肉类。专家研究发现,含水量丰富的食物(如各类蔬菜),经过烹制之后,吸入的脂肪量最多。这主要是由于蔬菜的细胞与细胞间的空隙充满了空气,而鱼和肉细胞与细胞的空隙充满了液体,所以前者较易吸入油脂,一碗炒菜所吸入的油脂比一碗炸鱼或炸排骨所含的油脂更多,所以对于减肥者来说,多吃炒菜不但收不到减肥的效果,反而会增加体重。

?

吃素不吃荤

?

现在吃素食的人越来越多,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害怕荤食会引起肥胖、冠心病等。但如果绝对食素,并非有利于健康。食素者蛋白质往往摄入不足,会发生抵抗力下降、浑身无力、水肿等情况。另外由于食素者食物单调,机体中掌管食物消化的酶系统功能逐渐遭到破坏,最后会导致物质交换失调。植物性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有机酸,而缺少造血的微量元素钴、锰、铁和铜等。此外,植物性食品脂肪含量少,但人体每天需要50克左右的脂肪,要想满足这种需要,就要大约吃5千克的植物性食品,而且,植物蛋白很难代替动物蛋白。故从抗衰益寿的角度看,绝对素食不可取,只有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平衡膳食,才是通往健康长寿之路。

?

看完吃蔬菜的十大误区,是不是很惊人?健康饮食无小事,食疗养生要从消灭饮食误区开始。



献花(0)
+1
(本文系zzcl知足常...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