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0.1
2013-03-31 | 阅:  转:  |  分享 
  
第十单元酸和碱检测题

我会选择(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下列化合物中,不属于酸的是()

A、HNO3B、H2SO4C、H3PO4D、Na2CO3

2、下列物质不溶于水,但能溶于稀硫酸的是()

A、硝酸钠B、氯化银C、铜D、氧化铜

3、我们人体内胆汁的pH为7.1~7.3,则胆汁呈()

A、碱性B、中性C、酸性D、无法确定

4、下列气体可以用固体氢氧化钠干燥的是()A、氯化氢B、氢气C、二氧化碳D、二氧化硫

5、某地区空气污染严重产生酸雨,你认为下列设施最容易受腐蚀的是()

A、柏油路面B、大理石雕像C、塑料门窗D、铜制塑像

6、厨房里有三瓶溶液,分别是食盐水、醋酸、纯碱(碳酸钠)溶液,能用下列化学方法鉴别的是()

A、尝味道B、看颜色C、紫色石蕊试液D、闻气味

7、稀盐酸中混有少量的硫酸,为了除去硫酸,可加入适量的()

A、锌粒B、氯化钡溶液C、氧化铜D、氢氧化钠溶液

8、一些食物的近似pH为:泡菜3.2~3.6,葡萄3.5~4.5,牛奶6.3~6.6,鸡蛋清7.6~8.0,其中酸性最强的是()

A、牛奶B、泡菜C、葡萄D、鸡蛋清

9、为了探究生石灰溶于水时是否会与水反应生成熟石灰,可向其中滴进酚酞试液,这时如果你看溶液变()就可确定生成了熟石灰。

A、蓝色B、紫色C、红色D、无色

10、不能由金属与酸通过置换反应而制得的物质是()

A、FeCl3B、ZnCl2C、MgSO4D、FeCl2

11、小明家有三瓶液体:食盐水、石灰水、食醋。其pH由小到大的顺序是()

A、石灰水、食盐水、食醋B、食盐水、食醋、石灰水

C、食醋、食盐水、石灰水D、石灰水、食醋、食盐水

12、氢氧化钠溶液必须保存在密闭的容器中,其主要原因是它()

A、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B、有腐蚀性

C、能与酸反应D、能与空气中的CO2反应

13、测得某地土壤的pH为4.5,这种土壤对农作物生长不利,现要改良土壤,可以施用下列物质中的()

A、硝酸钾B、熟石灰C、硝酸钙D、石灰石

14、用水不能鉴别的一组物质是()

A、Na2SO4和CuSO4B、CaCO3和Na2CO3

C、BaCl2和KNO3D、浓H2SO4和稀H2SO4

15、能把AgNO3、Na2CO3、MgCl2三种无色溶液一次鉴别出来的试剂是()

A、稀HNO3B、NaCl溶液C、Na2SO4溶液D、稀HCl

16、下列物质能发生中和反应并产生沉淀的是()

A、硫酸和氢氧化钡B、盐酸和生石灰

C、氢氧化铜和盐酸D、盐酸和硝酸银

班别________姓名__________学号_____成绩__________

选择题答案:(共32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答案 二、我会填(共32分)

盐酸是_______的水溶液,打开浓盐酸的瓶盖时,会看到_____

这是由于从浓盐酸里挥发出来的______气体与空气中________接触而形成的盐酸小液滴的缘故。4分

2、有S、H、O、Na、Ba五种元素,请根据这些元素写出以下化合物的化学式。(每空写出一个化学式)5分

非金属氧化物,金属氧化物

含氧酸碱(可溶)盐(难溶)。

下表列出了家庭中的一些物质的pH.。

醋 牙膏 食盐水 肥皂水 pH. 3 9 7 10 上述物质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的是________。

蚊子的毒液中含有甲酸,如果你被蚊子叮了以后痛痒难忍,你应该把表中的物质____________涂在痛痒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4、写出下列物质的俗名或化学式。8分

烧碱________干冰_______Ca(OH)2________草木灰________

5、农业上降低土壤酸性、农药上配制波尔多液都要用到的一种碱是________(写化学式),用这种碱和硫酸铜溶液配制波尔多液时,不能用铁制容器,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方程式)

6、现有失去标签的相同体积的两瓶液体,分别是98%的浓硫酸和10%的稀硫酸,请你用学过的物理和化学知识,用两种方法把它们鉴别出来。物理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化学方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7、用氢氧化钠溶液和浓硫酸除去氢气中混有的少量水蒸气和氯化氢气体,应将此混合气体先通过___________,再通过________。

三、我会探究(共36分)

某校“酸雨”(pH<5.6)测量小组取刚降落的雨水水样,每隔几分钟测一次pH,其数据如下表所示:6分

测定时刻 5:05 5:10 5:15 5:20 pH 4.95 4.94 4.88 4.86 所降雨水是否为酸雨?_____,在测定的期间内,雨水的酸性是增强还是减弱?________。

经调查,这一地区有一个硫酸厂(生产过程中产生SO2),这地区的工厂和生活燃料主要是煤。请你分析造成这一地区酸雨的主要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你认为应采取的措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校初中化学课外小组,对两瓶失去标签的盐酸溶液和氢氧化钠溶液进行鉴别,经过讨论,可行的方案有多种,请你设计四种鉴别方案,按下表内容填写(所需试剂或试纸可以任选)12分

方案 选用的试剂或试纸 产生的实验现象 结论(写化学式) 1 2 3 4 3、为了检验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变质,可选择三种不同物质类别(酸、碱、盐)的试剂进行探究,请完成下表。12分

选用的试剂 实验现象 有关反应的方程式 4、请你写出制取以下物质的方程式。6分

制取的物质 制取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硝酸 四氧化三铁 硫酸铜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