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5
2013-04-01 | 阅:  转:  |  分享 
  
九年级数学学科导学案

课题 键盘上字母的排列规律 课型 综合型 班级 九年 姓名 杨秀清 时间 11.29 【学习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初步感受统计推断的合理性,进一步体会概率与统计之间的联系及概率的广泛应用。

2.经历试验、统计等活动,在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合作交流的意识和能力。

3.通过具体情境使学生养成乐于接触社会环境中的数学信息,乐于用数学思维去思考生活中的问题。 【重难点预测】 重点:.进一步深刻领会用试验频率来估算概率的方法。

难点: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并体会用试验步骤来估算概率的方法。 【学法指导】 观察法、探究法 【知识链接】 1.在“抛一枚均匀硬币”的实验中,如果现在没有硬币,则下面各个试验中哪个不能代替()

(A)两张扑克,“黑桃”代替“正面”,“红桃”代替“反面”

(B)两个形状大小完全相同,但一红一白的两个乒乓球

(C)扔一枚图钉(D)人数均等的男生、女生,以抽签的方式随机抽 【导学环节】 学习内容 学生

笔记栏 【自主学习】 2.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每分钟红灯亮30秒,绿灯亮25秒,黄灯亮5秒,当你抬头看信号灯时,是黄灯的概率是()

(A)(B)(C)(D)

3.一只不透明的布袋中有三种小球(除颜色以外没有任何区别),分别是2个红球,3个白球和5个黑球,每次只摸出一只小球,观察后均放回搅匀.在连续9次摸出的都是黑球的情况下,第10次摸出红球的概率是.

4.甲、乙两同学手中各有分别标注1,2,3三个数字的纸牌,甲制定了游戏规则:两人同时各出一张牌,当两纸牌上的数字之和为偶数时甲赢,奇数时乙赢。你认为此规则公平吗?并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作探究】 1.右图是图钉落地实验,将图钉抛在地上.

(1)观察图钉落地后出现几种状态;

(2)猜想哪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大?

(3)连续抛掷50次,将实验结果填在下表.



落地状态

钉尖朝上

钉尖着地



频数







频率







【学案整理】 用试验频率来估算概率的方法 【达标检测】 1.六个面上分别标有1、1、2、3、3、5六个数字的均匀立方体的表面展开图如图6所示,掷这个立方体一次,记朝上一面的数为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某个点的横坐标,朝下一面的数为该点的纵坐标。按照这样的规定,每掷一次该小立方体,就得到平面内一个点的坐标。⑴掷这样的立方体可能得到的点有哪些?请把这些点在如下给定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表示出来。⑵已知小明前两次掷得的两个点确定一条直线l,且这条直线经过点P(4,7),那么他第三次掷得的点也在直线l上的概率是多少?





















2.有一个“摆地摊”的赌主,他拿出2个白球和2个黑球,放在一个袋子里,让人摸球中奖,只要交1元钱,就可以从袋里摸2个球,如果摸到的2个球都是白球,可以得到4元的回报,请计算一下中奖的机会,如果全校有一半学生每人摸了一回,赌主将从学生身上骗走多少钱?



【教学与反思】















献花(0)
+1
(本文系兰西县红星...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