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三单元复习测试卷
2013-04-04 | 阅:  转:  |  分享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下)期末复习

第三单元测试卷

(时间:80分钟满分:100分)

一、仔细审题,用心填空。(每空1.5分,共24分)

1、5c=3b,那么=;=。

2、出油率一定,原料和出油量成()比例。

3、制造一种零件,比例尺是8:1,在设计图上零件的长度是5厘米,则零件的实际长度是()厘米。

4、在一个比例里,两个外项的积是最小的质数,一个内项是0.5,另一个内项是()。

5、甲数×=乙数×60%,甲:乙=(:)。

6、五个完全相同的小长方形刚好可以拼成一个如图的大长方形,,那么小

长方形的长与宽的比是(),大长方形的长与宽的比是()。

7、昆明到西双版纳的实际距离是1200千米,在一幅地图上量得两地之间的距离是6厘米。在这幅地图上量得泸西到丽江的图上距离是4厘米。泸西到丽江的实际距离是()千米。

8、在的图纸上,一个正方形的面积为16平方厘米,它的实际面积是()平方米。

9、一个比例式,两个外项的和是37,差是13,比值是,这个比例式可以是()。

10、一车水果重1.8吨,按2:3:5的比例分配给甲、乙、丙三个水果店,乙水果店分得这批水果的()。

11、星期天,小丽看一本书用了2小时15分,小红同样一本书用了2.15小时,小丽和小红看书用的时间比是()。

12、一杯糖水,糖与水的比是1:4,喝去杯糖水后,又用水加满,这时杯中糖与水的比是()。

13、甲数与乙数的比是5:8,甲数比乙数少()%,乙数比甲数多。

二、细心辨别,准确判断。(对的在括号里打“√”,错的在括号里打“×”,9分)

1、半径与直径的比是1:2。()

2、甲地到乙地,甲车要6小时,乙车要8小时,甲车和乙车的速度比是3:4。()

3、一项工程,甲独做6天完成,乙独做4天完成,乙甲的工效比是3:2。()

4、比例尺是1:500,表示图上1厘米代表实际距离的500厘米。()

5、从学校到文化宫,甲用9分钟,乙用了10分钟,甲和乙每分钟行的路程比是9:10。()

6、用0.5、2、0.25和0.1能组成比例。()

三、精心选择,对号入座。(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10分)

1、表示x、y成正比例关系的式子是()。

A、x–y=5B、Y=x?C、y+x=20D、xy=5

3、在10:12、:、0.6:0.4这三个比中,组成比例的有()。

A、10:12=:B、:=0.6:0.4C、0.6:0.4=10:12

3、b、c都是大于零的数,如果4b=7c,那么b:c=()。

A、7:4B、4:7C、11:7D、4:11

4、一个比的比值是12,比的前项扩大4倍,要使比值不变,则比的后项应()。

A、扩大12倍B、保持不变C、扩大4倍

5、大圆与小圆的半径比是5:4,那么大圆与小圆的面积比是()。

A、16:25B、4:5C、25:16

四、解比例。(12分)

1、:=x:2、=





3、x:0.25=4:14、:=8:x







五、心灵手巧,动手操作.(10分)

分别按3∶1和1∶2的比画出长方形放大和缩小后的图形。

六、走进生活,解决问题。(每题5分,共35分)

1、西陵二路翻修,施工队5天挖土150方,照此进度,要完成750方的挖

土任务,需要几天?







2、小学生测量电线杆的高,他量得电线杆在平地上的影子长为5.4米,同

时,把2米长的竹竿直立在地上,量得影长为1.8米,电线杆高多少米?







3、一对互相咬合的齿轮,主动轮有35个齿,每分钟转100转,从动能有20个齿,每分钟转多少转?







4、一间教室用边长0.4米的正方形砖铺地,需要300块,如果改用边长0.5米的正方形砖铺地,需要多少块?







5、装订学生用的练习本,原计划每本装订20页,装订30000本,实际每本增加了4页,实际可以装订多少本?







6、篮球场的长是26米,宽是14米,用的比例尺画出这个篮球场的平面图。







7、甲、乙、丙三人从昆明同坐一辆出租车回家。当行到全程的时,甲下了车;当行到全程的时,乙下了车;丙到终点才下车。他们三人共付车费290元。甲、乙、丙三人按路程的远近各付款多少元?

















献花(0)
+1
(本文系jun219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