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长城导游词-居庸关_八达岭长城
2013-04-04 | 阅:  转:  |  分享 
  
长城导游词?题:

讲解顺序:

1:开场白

2:北京境内的长城

3:八达岭

4:关沟

5:居庸关

6:京张铁路与詹天佑

7:结束语

?

(共2244字)



开场白(略)

?

长城是我国古代一项伟大的防御工程,它是中华文明的见证,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

经历了秦、汉、明,三次修筑的高峰。长城在中国有很多段。比如,有山海关长城、嘉峪关长城。北京段的长城有司马台、慕田峪、金山岭长城等,那我今天主要介绍的是北京段八达岭长城。

?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的延庆县,地处关沟的最北端。从这里往北可到延庆、赤诚;往南可到昌平、北京城;往西到大同、张家口;往东到永宁、密云,四通八达,所以叫八达岭。

?

八达岭长城由关城、墙体、敌台、烽火台、排洪沟等一系列的建筑设施构成。

?

八达岭的关城建于明朝中期,呈不规则四方形。因地势而建,所以并不是正南正北的。东西各开一座城门,四周围以城墙,形成了一个瓮城的形制。面积有5000平方米,东西城门间距是约64米。东边城门上写“居庸外镇”;西边城门上写“北门锁钥”。关城内墩台高大,关城入口处南侧有一门明崇祯年间铸造的大炮“神威大将军”。

?

关城与长城墙体相连,墙体平均高7.8米。横切面成梯字形,下宽上窄。墙基处平均宽6.5米,墙顶处平均宽5.8米。可容10人并进5马并骑。墙体内是黄土夯筑,外面包砌的花岗岩条石城砖。墙体内侧每隔不远处,修建有一个登城用的券门。用石质台阶与墙顶相连,当时戍边的战士就是从这里上下长城的。墙顶两侧砌有高低不同城墙,内侧较低,高约1米左右,叫宇墙或者称作女儿墙。外侧是齿轮状的垛墙或者叫雉堞,高约2米,上有望孔,下有射孔。墙顶上还设有排水沟和吐水嘴。吐水嘴做成长长的石槽伸出墙外,以防止雨水冲刷墙体。从这个细微之处,就可以看出古代工匠建筑工程品质之细;墙面严丝合缝,杂草难生,说明建筑工艺水平之高。

?

与墙体相连,高出墙体的是敌台。这里要说明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长城上一个一个相连的小房子状的城楼是烽火台。其实不是,它们是敌台。敌台四面开有望孔和箭窗,远处望去就像是一个碉堡。里面隔成回字形、工字型、日字型不同的隔断,用券室相连。分别用于士兵居住,粮草存放,武器弹药等战略物资的贮备,以便打仗之用。

?

烽火台是在长城墙体外侧,独立建筑在山顶处或在长城的拐角处的攻防设施。古时用于传递信号,白天点烟叫烽,夜晚点火叫燧。

?

古代打仗时,长城沿线驻扎着士兵。兵力分配是每一个敌台设1个台长,管60名士兵。60名士兵分成两队,30人守台;30人守长城的垛口。每5个人一组,每个组还设有1个小组长。根据地势的陡缓,按照城垛的排列,一般缓坡处的城垛配置4至5名士兵,较陡处配2至3名士兵,最陡处配1名士兵。

?

长城上还得配有士兵1个月的口粮,武器,淡水等战略物资。古代打仗的武器,现在看来比较落后。可在当时还算比较先进,如佛郎机火炮、铁铳(炮管状的射击火器)、弓箭、礌石(大块石头)、火药、木棒、号旗、锣鼓等。根据战况和士兵人数的不同,战略物资配备相应增减。

?

八达岭修筑在一条长长的沟壑的最北端,两山加一沟,如此重要的交通要道,向来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那在古代战争中八达岭的重要性,就无需在赘述了。

?

这条沟壑有四道关,南口、居庸关、上关和八达岭。全长约20千米,古时叫关沟,现在已经修成八达岭高速公路了。

?

关沟两侧有七十二景,如仙人枕、点将台、拴马桩、五郎像、望京台、白凤冢等。但最有名的是列入燕京八景名录里的“居庸叠翠”。

?

居庸关一带峰峦叠嶂、林木葱郁、山花烂漫,乾隆皇帝曾御笔提写“居庸叠翠”,刻成碑立于关城东南侧。

?

那居庸关被现在人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吕氏春秋》中记载“天下九塞,居庸其一”。距今至少有2500年的历史。可见秦始皇统一六国时,“居庸要塞”就已经存在,归燕国管理。到了明朝,明长城北京段又有“内三关”,紫荆关、倒马关和居庸关。居庸关又是其中之一。被称为“绝险”。

?

居庸关长城是后修的。可在这里有一座云台,是元代遗物。云台用汉白玉砌筑,下大上小,台顶面积310平方米。台上原有三座覆钵式藏传佛塔,但后来毁于战火。云台上的雕饰是藏传佛教的图案与文字。藏传佛教图像有券门四角雕的金刚杵,券门面雕刻的6种动物形象组成的法相装饰。券洞顶部正中平面雕刻5个曼荼罗,券洞顶部斜面两侧雕十方佛,十方佛之间雕千佛,券洞四边雕四大天王,共有佛教造像2215尊。这些雕刻全部都是元代艺术精品。雕刻的文字分布在券门两侧墙壁上,内容分别是用梵文、藏文、八思巴蒙文、西夏文、维吾尔文和汉文6种文字镌刻的陀罗尼心经、十字密言和造塔功德记等。这6种文字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字的重要资料。因此云台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

与关沟平行的还有一条铁路,叫京张铁路,是由清末爱国主义工程师詹天佑主持修建的。我们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1905年开工,1909年建成,同年10月通车,全长200多千米。八达岭地区地势复杂,技术难点多,詹天佑设计了人字型铁路,成功解决了火车转弯的难题,并且还打通了一条长达1091米的隧道。这在当时的外国人眼中堪称奇迹。现在在青龙桥火车站树立的铜像就是詹天佑,而且还立有纪念碑,建造了詹天佑纪念馆。

?

长城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工程之巨大,耗时之长,动用工匠之多,在世界史上都堪称奇迹。在那个没有机械和现代起重设备的年代,中国人能自己修筑这样一条绵延万里的长征,真可称得上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中国建筑史上留下了璀璨的一页。

?

长城在历史上一直被称作是防御性能的墙,我看不然。长城真正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把农业和畜牧业彻底分开,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民族与民族间的贸易、文化等诸多方面的交流。是民族融合的纽带。同时保护了亚欧大陆桥,尤其是丝绸之路,让东西方的古老文明能够很好的连接在了一起。

?

那今天的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外游客到北京的必游之地。长城就给您介绍到这里,谢谢。

?

结束语(略



献花(0)
+1
(本文系pengxq书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