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国演义》里的“三”
2013-04-07 | 阅:  转:  |  分享 
  
《三国演义》里的“三”

www.lishi5.com历史网收集2008年05月14日09:06发表看法收藏本文

《三国演义》中有不少故事情节、人物关系等,常常以“三”的方式出现,如三人、三方、三次等。记住了这些“三”字,有助于掌握《三国演义》的故事梗概。

三分天下:曹魏占据北方,孙吴独霸江东,蜀汉统领西蜀。

三方分占三优势:曹操得天时,孙权占地利,刘备靠人和。

桃园三结义:刘备、关羽、张飞。

诸葛三昆仲:长兄诸葛瑾事吴,二哥诸葛亮从蜀,族弟诸葛诞跟魏。

黄巾三兄弟:天公将军张角、地公将军张宝、人公将军张梁。

汉室三大宗亲:豫州牧刘备、荆州牧刘表、益州牧刘璋。

刘备三大军师:徐庶、孔明、庞统。

灭蜀亡三英:姜维、邓艾、钟会。

忤操遭戮三文士:弥衡最刚,不事操且不屑与操周旋;孔融较懦,不事操但与操周旋;杨修是迂,事操而又与操周旋。

介入政治三艳妇:貂蝉、甄氏(先嫁袁熙后从曹丕)、孙尚香(刘备夫人)。

深明大义三老妪:太史慈之母、徐庶之母、孙权之母吴国太。

汉末三大权臣:何进、董卓、曹操。

擅权误国三阉人:汉灵帝之张让、蜀后主之黄皓、吴程侯之岑昏。

张飞三次大醉:第一次大醉丢徐州,第二次打败张邰,第三次被部下杀害。

三次决水:曹操决泅水淹吕布军,决漳水淹袁绍兵,关羽决襄江淹庞德人马。

关公归曹约三事:只降汉帝不降曹,保两位嫂嫂不受辱,知刘备下落即辞去。

以少胜多三大战:官渡之战曹操胜袁绍,赤壁之战周瑜胜曹操,猇亭之战陆逊胜刘备。

三顾茅庐:刘备于襄阳隆中三次聘请诸葛亮出山相助。

张飞长板桥三喝:第一喝惊得曹操去了伞盖,第二喝吓得曹军阵脚移动欲后退,第三喝唬得曹一战将坠马而亡,众军逃命。

周瑜三害孔明:使孔明断曹军粮道,欲让敌人杀之;令造十万枝箭,欲以军令杀之;祭东风后,着二战将欲杀之。

诸葛三气周瑜:袭取荆州一气,东吴招亲二气,破其取川阴谋为三气。

鲁肃三索荆州与孔明三辞:一索时以刘琦未死而拒绝,二索时以取西川相推却,三索时以不忍取西川为托词。

三姓家奴:吕布先事丁原,后杀丁原投董卓,旋又杀董卓从王允。

赤兔马三易其主:赤兔马原为董卓坐骑,后送给吕布,吕布死后被关公乘坐。

三主帅“三知”之别:诸葛亮未卜先知,有预见性;司马懿不见不知,遇事经过思考后作出判断;曹操事后而知,总是吃亏上当,懊悔不已。

庞统三投:先假投曹操,备受欢迎,言听计从;次投孙权,因不愿逢迎被闲置不用;三投刘备,因貌丑而被委以小县宰,后来受到重用。

魏延三反:先反襄阳的刘琮,归靠长沙的韩玄;再反韩玄,归顺刘备;又反刘氏,欲归降曹魏。

孟达三叛:先叛刘璋归刘备,再叛刘备归曹丕,三叛曹丕再归蜀汉。

华佗三现:第一次出现医治东吴周泰的枪伤,第二次为关羽刮骨疗毒,第三次为治疗曹操的头痛而被害身亡。

三大异人:行善之于吉,戏操之左慈,善卜之管铬。

其它逢“三”之事:虎牢关三英战吕布,陶谦三让徐州,荆州城刘琦三求计,等等。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