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直线、射线、线段
2013-04-09 | 阅:  转:  |  分享 
  
教学设计

题目 4.2直线、射线、线段 总课时 2 学校 临江二中 教者 徐洪敏 年级 七 学科 数学 设计来源 自我设计 教学时间 2011年12月5日—12月6日 教





析 直线、射线、线段是最简单的几何图形,以后学习的三角形、四边形等都是由它们构成的。所以直线、射线、线段是今后研究比较复杂图形的必要基础。并由本章出现的集合图形的表示法、几何语言的表述方式,也是今后系统学习几何知识所必须的基础。因此,本节课在学生今后整个几何学习中,起着奠基的作用。 学情分析 学生在学习本节课时,因对实验、猜想、验证、归纳等数学活动已经有了一定的感受,这对学生学习新课程的学习提供了一定的数学经验。农村学生的学习视野比较狭窄,故学习几何图形时就会形成兴趣很大,成效不高的局面。 教











标 知识与技能:能在现实情境中,经历画图的数学活动过程,理解并掌握直线的性质,能用几何语言描述直线性质.会用字母表示直线、射线、线段,会根据语言描述画出图形。会用尺规画一条线段等于已知线段,会比较两条线段的长短.理解线段等分点的意义,理解两点间距离的意义,借助现实的情境,了解“两点之间,线段最短”的线段性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能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问题,初步学会数学的建模方法.

过程与方法:能在现实情境中,进行抽象的数学思考,提高抽象概括能力。经历画图的数学活动过程,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能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数学问题,初步学会数学的建模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验通过实验获得数学猜想,得到直线性质的过程.积极参与实验数学活动中,体会数学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工具,通过对解决问题过程的反思,懂得知识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 重



点 理解并掌握直线性质,会用字母表示图形和根据语言描述画出图形画一条线段等于已知线段,比较两条线段的长短是一个重点,在现实情境中,了解线段的性质“两点之间,线段最短”是另一个重点. 难



点 根据语言描述画出图形.画一条线段等于已知线段的尺规作图方法,正确比较两条线段长短是难点. 课前准备 教师:课件、小黑板;学生:相关学具 总体要求:1.“统一”设计“分段”教学;2.围绕“三维”落实“三问”;3.充实“心案”活化“形案”。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一课时 引入新课

5分





合作探究

20分





















巩固练习

15分



















小结

5分





板书设计 1.出示墨盒,请一个同学演示使用墨盒弹出一条直线的过程.





1.提出问题:为什么这样拉出线是直的?其关键是什么?

2.参与学生活动,并请学生思考:这个现象符合数学上的什么原理?

3.探究直线性质.巡视小组活动情况,并给出课题:板书直线、射线、线段,直线的性质.

4.寻找生活中直线性质应用的例子.想一想: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现象是应用的直线的性质?

5.直线、射线、线段的表示方法.

讲解直线、射线、线段的表示方法.

1.提出问题:下图中,有几条直线?几条射线?几条线段?说出它们的名称.



2.根据语句画出图形.1)直线L经过A、B两点,点B在点A的左边.(2)直线AB、CD都经过点O,点E不在直线AB上,但在直线CD上.

3.布置学生完成129页练习

1.提问:直线的性质是什么?如何表示直线、射线、线段?

2.布置作业:132页2题



4.2直线、射线、线段

直线的性质:

直线、射线、线段的表示法: 仔细观察同学的演示过程



学生经过小组交流后,总结出结论: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其关键在于先固定墨盒中墨线上两个点.

完成课本第128页探究课题,学生动手按要求画图,并进行小组交流,总结出课题结论.

学生回答

阅读课本第129页有关内容.

学生独立完成后在小组中交流和自我评价



















回答老师的问题 △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生通过动手实践,观察分析,猜想,合作交流,体验并感悟到直线的性质。让学生自己归纳性质,在小组交流中表述,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培养学生独立操作的能力



















△在总结中再次对知识复习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二课时 引入新课

5分







合作探究

20分









































巩固练习

15分

小结

5分

板书设计 提出问题:有一根长木棒,如何从它上面截下一段,使截下的木棒等于另一根木棒的长?教师对学生给出的解决方法,应进行可操作性评价,对好的方法给予鼓励和肯定。

1.提出数学问题:上面的问题,可以转化为如下一个数学问题:已知线段a,画一条线段等于已知线段a.

参与学生小组讨论,指导学生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法.

2..引导学生思考课本第130页的问题,从中得出数学问题:如何比较两条线段的长短?

3.探索比较两条线段长短的方法:

评价学生总结出的比较方法,并用教具请一个学生进行演示,板书:比较线段的长短.

4.线段的等分点.(1)线段的中点

(2)线段的等分点(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5.探索线段的性质.(1)布置学生完成课本第132页思考题.(2)提出问题:由这个思考题,你能得出线段的性质?板书:线段的性质,并用几何语言完整归纳出线段性质.

6.两点的距离.教师活动:讲解两点的距离定义.

布置学生完成133页练习



1.引导学生谈谈自己的收获

布置作业:134页9题

4.2直线、射线、线段

线段的比较:

线段等分点:

线段的性质: 小组讨论,探索方法,总结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独立思考,动手画图,小组讨论交流,总结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小组交流,总结出比较方法.











和老师一起认识线段的等分点



学生完成课本第132页思考题.思考线段的性质 △鼓励学生动手实践







△体会线段比较的意义和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在发现诸多结论后注重引导学生归纳概括































△巩固比较线段长短的方法

△培养学生的总结能力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三课时 复习巩固

5分

















例题解析

15分 提出问题

1(1)木工师傅锯木版时用墨盒弹墨线;(2)将一根细木条固定在墙上,至少需要两个钉子;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道理?

2.直线、射线、线段各有几中表示方法?

3.过平面内三个点能画几条直线?

4.如果AC=CB,能说点C是线段AB的中点吗?

布置实践

例1.如图,同一平面内有四点A、B、C、D,按照下列语句画出图形.

(1)连接AB并延长AB;(2)连接DC,交AB于点O;

(3)作线段BC、直线AD、射线AC;(4)连接DB,并延长DB与射线AC交于点P。





例2.已知线段a、b、c,用圆规和直尺画线段,使它等于a+2b-c



回答老师的问题





















小组合作探究完成学习任务













△加强习题课的理论指导



















△从不同的问题中去巩固延伸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课堂练习

20分

小结

5分





板书设计 例题3、两条直线相交,有一个交点,三条直线相交,最多有多少个交点?四条直线呢?你能发现什么规律吗?例题4、已知平面内A、B、C、D四个点,过其中的每两个点画一条直线,可以画几条直线?

一只蚂蚁要从正方体一个顶点A沿表面爬行到顶点B,怎样爬行路线最短?如果要爬行到顶点C呢?说出你的理由.





布置学生完成132----134页练习



1.引导学生谈谈自己的收获

2.布置作业132页4题



习题

例题: 小组合作探究交流后代表回答问题













































自己实践小组交流答案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让学生有自己动手操作的机会

D



A



B



C



a



c



b



A



B



C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