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范德茹教学设计
2013-04-10 | 阅:  转:  |  分享 
  
教学设计

题目 11.1全等三角形 总课时 2 学校 临江二中 教者 范德茹 年级 八年 学科 数学 设计来源 自我设计 教学时间 9月5日—9月6日 教





析 本节课内容为全等三角形?,是人教版数学八年级上册第十一章?《全等三角形》第一节的内容。这是全章的开篇,也是全等条件的基础,它是继线段、角、相交线与平行线及三角形有关知识之后出现的,通过对本节的学习,可以丰富、加深学生对已知图形的认识,同时为后面学习全等三角形的条件、等腰三角形与轴对称作好铺垫,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学情分析 本节课以阅读法、实验法、为主,讨论法、情境激学法为辅等教学方法。教师一边演示讲解,一边让学生动手、动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等三角形”教学中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的突破口。有机融合各种教法于一体,做到步步有序,环环相扣,不断引导学生动手、动口、动脑。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才能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











标 (一)?知识目标:(1)了解全等三角形的概念,会用平移、旋转、翻折等方法判定两个图形是否全等;(2)知道全等三角形的有关概念,能在全等三角形中正确地找出对应顶点、对应边、对应角;(3)能熟练地说出全等三角形的性质。(二)能力目标:(1)通过全等三角形有关概念的学习,提高学生数学概念的辨析能力;?(2)通过找出全等三角形的对应元素,培养学生的识图能力。(三)情感目标:通过各种真实、贴近生活的素材和问题情景,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学生勇于创新,多方位审视问题的创造技巧。 重



点 全等三角形的性质及其应用 难



点 能在全等三角形的变换中准确找到对应边、对应角。 课前准备 学具:剪刀、纸片、直尺。画有相关图片的作业纸。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一课时

1 情境导入

10

























探索新知

15























归纳总结

5



目标检测

15





板书设计







观察下列图片





从上面的片断中你有什么感受?你能再举出生活的一些类似例子吗?



1.给出“全等形”、“全等三角形”的定义。

2.全等三角形的对应元素及性质:教师结合手中的教具说明(学生运用自制学具理解)对应元素(顶点、边、角)的含义,并引导学生观察全等三角形中对应元素的关系,发现对应边相等,对应角相等(教师启发学生根据“重合”来说明道理)

例1:已知△ABC≌△DEF,∠A=96°,∠B=25°,DF=10cm,求∠E的度数及AB的长。



回忆这节课:在自己动手实际操作中,得到了全等三角形的哪些知识?



教材4页小练习

习题11.1的1-2

作业:

习题11.1的3题

11.1全等三角形

1.定义

2.符号

3.性质

4.例题 学生分组讨论

















交流意见













学生用符号语言表述













学生自己构造图形



学生总结





学生练习 △丰富的图形和问题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使他们能很快地投入到学习的情境中。



















△通过构图,为学生理解全等三角形的有关概念奠定基础。



















△对于学生的发言,教师要给予肯定的评价。





△巩固新知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二课时

2 复习导入

10

































探索新知

10

















归纳总结

5







目标检测



板书设计 1、全等用符表示,读作

2、△ABC全等于三角形△DEF,用式子表示为。

3、△ABC≌△DEF,∠A的对应角是∠D,∠B的对应角∠E,则∠C与是对应角;AB与是对应边,BC与是对应边,AC与是对应边。

4、判断题:

(1)全等三角形的对应边相等,对应角相等。()

(2)全等三角形的周长相等。()

(3)面积相等的三角形是全等三角形。()

(4)全等三角形的面积相等。()



已知如图△ABC≌△ADE,试找出对应边、对应角.



通过本节课学习,我们了解了全等的概念,发现了全等三角形的性质,并且利用性质可以找到两个全等三角形的对应元素.



练习:习题11.1

作业习题11.1的4题

习题11.1

1.性质

2.例题



学生分组练习

















学生交流答案



























由学生讨论完成











学生说出性质





学生练习 △通过习题检测学生对全等三角形的有关概念及性质的掌握程度。从而采取适当的方法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案。























△进一步对全等三角形的性质掌握巩固和提高,并能用符号语言表述



















△巩固新知 教学设计

题目 11.2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总课时 6 学校 临江二中 教者 范德茹 年级 八年 学科 数学 设计来源 自我设计 教学时间 2010年9月7日—9月13日 教





析 对于全等三角形的研究,实际是平面几何中对封闭的两个图形关系研究的第一步。它是两三角形间最简单、最常见的关系。本节《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是学生在认识三角形的基础上,在了解全等图形和全等三角形以后进行学习的,它既是前面所学知识的延伸与拓展,又是后继学习探索相似形的条件的基础,并且是用以说明线段相等、两角相等的重要依据。因此,本节课的知识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苏科版教材将“边角边”这一识别方法作为五个基本事实之一,说明本节的内容对学生学习几何说理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情分析 在本课的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全等三角形的识别方法,更主要地是要让学生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初步领悟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同时,还要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基本事实,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











标 知识与技能:

掌握SSS、SAS、ASA、AAS、HL三角形全等的识别方法,并能利用这些条件判别两个三角形是否全等,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过程与方法:

经历探索三角形全等条件的过程,体会分析问题的方法,积累数学活动的经验。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团结协作的精神。





点 探究全等三角形的必要条件的个数及探究边角边这一识别方法, 难



点 发现过程以及边边角的辨析 课前准备 剪刀、纸片、直尺。画有相关图片的作业纸。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一课时

3 情境导入

10



















探索新知

15



































归纳总结

5





目标检测

15

板书设计 已知△ABC≌△A′B′C′,找出其中相等的边与角.



提出问题:你能画一个三角形与它全等吗?怎样画?

已知一个三角形的三条边长分别为6cm、8cm、10cm.你能画出这个三角形吗?

先画一线段AB,使得AB=6cm,再分别以A、B为圆心,8cm、10cm为半径画弧,两弧交点记作C,连结线段AC、BC,就可以得到三角形ABC,使得它们的边长分别为AB=6cm,AC=8cm,BC=10cm.

三边对应相等的两个三角形全等,简写为“边边边”或“SSS”.

[例]如图,△ABC是一个钢架,AB=AC,AD是连结点A与BC中点D的支架.求证:△ABD≌△ACD.



本节课我们探索得到了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发现了证明三角形全等的一个规律SSS.并利用它可以证明简单的三角形全等问题.

教材8页练习

作业:11.2的1题

11.2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定理

例题 学生口答

















学生思考、交流







学生动手画图











应用定理,云用符号语言解决例题



















学生总结







学生练习 △考查学生对全等三角形性质的掌握,从而引入新课

















△利用作图的出SSS定理并应用其解决问题































△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巩固新知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二课时

4 习题导入

10















探索新知

15

































归纳总结

5



目标检测

15

板书设计



如图,AC、BD相交于O,AO、BO、CO、DO的长度如图所标,△ABO和△CDO是否能完全重合呢?



1.(1)读句画图:①画∠DAE=45°,②在AD、AE上分别取B、C,使AB=3.1cm,AC=2.8cm.③连结BC,得△ABC.④按上述画法再画一个△A'B'C'.(2)把△A'B'C'剪下来放到△ABC上,观察△A'B'C'与△ABC是否能够完全重合?

边角边公理.

2.有两边和它们的夹角对应相等的两个三角形全等(简称“边角边”或“SAS”)

1)如图3,已知AD∥BC,AD=CB,要用边角边公理证明△ABC≌△CDA,需要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中,已具有两个条件,一是AD=CB(已知),二是___________;还需要一个条件_____________(这个条件可以证得吗?

根据边角边公理判定两个三角形全等,要找出两边及夹角对应相等的三个条件

教材10页1-2题

作业:习题11.2的4题

11.2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定理:

有两边和它们的夹角对应相等的两个三角形全等(简称“边角边”或“SAS”)

例题 学生测量出AB和CD的长度进行判断

















学生动手画图







学生思考







符号语言表述定理



















学生总结





学生练习

△通过学生的自己动手测量,猜测出结论,激发他们的兴趣。















△学生动手作图并能够从中得出定理进而应用定理解决简单问题



























△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巩固新知 教学流程 分课时 环节

与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资源准备

□评价○反思 第三课时

5 情境导入

8



















探索新知

18



























归纳总结

5





目标检测

14

板书设计 1.复习:(1)三角形中已知三个元素,包括哪几种情况?

三个角、三个边、两边一角、两角一边.

(2)到目前为止,可以作为判别两三角形全等的方法有几种?各是什么?

三种:①定义;②SSS;③SAS.

2.在三角形中,已知三个元素的四种情况中,我们研究了三种,今天我们接着探究已知两角一边是否可以判断两三角形全等呢?

三角形的两个内角分别是60°和80°,它们的夹边为4cm,你能画一个三角形同时满足这些条件吗?将你画的三角形剪下,与同伴比较,观察它们是不是全等,你能得出什么规律?

两角和它们的夹边对应相等的两个三角形全等(可以简写成“角边角”或“ASA”).

两角和它们的夹边对应相等的两三角形全等(可以简写成“角边角”或“ASA”)

在△ABC和△DEF中,∠A=∠D,∠B=∠E,BC=EF,△ABC与△DEF全等吗?能利用角边角条件证明你的结论吗?

判定三角形全等的方法:

判定定理:边边边(SSS)边角边(SAS)角边角(ASA)角角边(AAS)

教材13页1、2题

作业:习题11.2的5题

11.2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两角和它们的夹边对应相等的两个三角形全等(可以简写成“角边角”或“ASA”).

两角和它们的夹边对应相等的两三角形全等(可以简写成“角边角”或“ASA”)

例题 学生分组讨论









学生口头回答













学生作图





















用符号语言表述







学生总结







学生练习



△利用已学过的的知识导入新课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总结能力

























△培养学生的说理能力





△巩固新知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