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0~3岁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时间和特点
2013-04-10 | 阅:  转:  |  分享 
  
0~3岁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时间和特点

由于遗传、营养、教育等因素的影响,0~3岁幼儿的语言发展有个体差异性,表现为语言发展的速度不同、特点不同,而且就其本身而言,语言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性。因此,家长在观察孩子的语言行为时,一方面应注意分辨其是正常语言行为还是异常语言行为。对异常语言行为,应及时就诊、及早矫治。另一方面,应注意分辨其是偶发的语言行为(发展中正常的新行为)还是稳定的语言行为。对发展中正常的语言新行为,应及时提供刺激,促使其向稳定的语言行为发展。家长应遵循孩子的语言发展规律,正确、科学地对待孩子的语言行为。0~3岁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时间和特点见下表。

可能发生的时间 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件要事 新生儿(0~1个月) 有不同的哭声对说话很敏感,尤其对高音很敏感 2~3个月 对说话的声音有反应开始将声音和形象联系起来,试图找出声音的来源对成人逗引有反应,会发出“咕咕”声,而且会发a、o、e音能辨别不同人说话的声音及同一人带有不同情感的语调 4~6个月 咿呀作语,开始发辅音,如d、n、m、b看见熟人、玩具能发出预约的声音,叫他名字会转头看 7~9个月 能重复发出某些元音和辅音,如“Ma-Ma、Ba-Ba”的音,但无所指试着模仿声音,发音越来越像真正的语言开始懂得一些词语的意义,如挥手再见、招手欢迎、拍手等 10~12个月 能懂得一些词语的意义,如问:“灯在哪儿呢?”会看灯,向他索要东西知道给能按要求指向自己的耳朵、眼镜和鼻子能说出最基本的语言,如“爸爸”、“妈妈”,而且有所指出现难懂的话,自创一些词语来指称事物用动作表示同意如点头,或不同意如摇头、摇手会讲出单词句 13~18个月 开始知道书的概念,如喜欢模仿翻书页开始重复别人说过的话开始对熟悉的事物和人说出名称和姓名,但还不能分得很细会使用“动词”,如抱、吃、喝喜欢用一个发音来泛指一类事物会说大约10物品的名称懂得一些日用品名字,会指出或说出所要东西的名称能说出几个词和自己名字(不带姓),发音不是很清楚能听懂父母或监护人发出的短指令,如对他们说一声“给我”,他们就会把玩具递过来用手势当作语言来交流对单词的理解能力超过词汇生成能力 19~24个月 会表达自己的需要,如说“尿尿”开始用名字称呼自己,如说自己的事情时,使用平常别人呼叫他的名字喜欢看电视按指示办事(3件,连续的)对声音的反应越来越强烈,并且喜欢这些声音的重复,如一遍又一遍地听一首歌、读一本书等会说3~5个字的句子开始会用“我”,如想要东西时,会说“给我”、“我要”等看图书,说出认识东西的名称(50个)和用途,或用手指出他们认识的东西听完故事能说出讲的是什么人、什么事随大人念几句儿歌会回答最简单的问题主动说出30个左右的词 25~30个月 会用几个“形容词”会问“这是什么?”会用“你、他”、“你们”、“他们”,会用“连续词”:“和”、“跟”知道日用品名字(50个)会说简单的复合句,叙述经过的事会背儿歌8~10首(每首4~6句,每句5~7个字)会说5~6个字的句子常用词汇300个左右 31~36个月 懂得“里”、“外”会问一些关于“什么”、“何时”和“为什么”的问题理解故事主要情节认识并说出100张左右图片名称能运用大约500个单词能说出有5~6个字的复杂句子开始运用“如果”、“和”、“但是”等词知道一些礼貌用语,如“谢谢”和“请”,并知道何时使用这些礼貌用语
献花(0)
+1
(本文系jojo蜗牛宝...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