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扳法
2013-04-10 | 阅:  转:  |  分享 
  
扳法

(一)分类

扳法为推拿常用手法之一,也是正骨推拿流派的主要手法,如应用得当,效果立验。包括全身各关节部扳法,即颈部关节、胸椎关节、腰椎关节、骶髂关节、肩肘腕关节扳法。

(二)操作方法

1、颈部扳法:包括颈部斜扳法,颈椎旋转定位扳法,环枢关节旋转扳法、颈椎前屈扳法和颈椎侧扳法。

【1】颈部斜扳法:

受术者坐位,颈项部放松,头略前倾或中立位。术者站于其侧后方,以一手扶按头顶后部,另一手扶托其下领部。两手协同动作,使其头部向侧方旋转,当旋转至有阻力时,略停顿片刻,随即用“巧力寸劲”,做一突发性的有控制的快速扳动,常可听到“喀”的弹响声,之后可按同法向另一侧方向扳动。

颈部斜板法亦可在仰卧位情况下施用。患者仰卧位,全身放松。术者坐于其头端。以一手扶托于下额部,另一手置于枕后部。两手协调施力,先缓慢地将颈椎向上牵引,在牵引的基础上将颈向一侧旋转,当遇到阻力时略停片刻,然后以“巧力寸劲”做一突然的,稍增大幅度的快速扳动。

【2】环枢关节旋转扳法:

患者颈微屈,一手顶按住第二颈椎棘突,另一手以肘弯部托住其下额部。肘臂部协调用力,缓慢地将颈椎向上拔伸。在拔伸的基础上同时使颈椎向患侧旋转,当旋转到有阻力的位置时,随即用“巧力寸劲”,做一突然的,稍大幅度的快速扳动,而顶住棘突的拇指亦同时施力进行拨动。此时常可听到关节弹响声,拇指下亦有棘突跳动感,表明手法复位成功。

【3】颈椎旋转定位扳法:

患者取坐位,颈项部放松,术者站于其后侧方,用一手拇指顶按住患椎棘突旁,并嘱患者颈部慢慢前屈,至术者拇指下感到有棘突运动,关节间隙张开时,即稳住在此幅度,再嘱病人患侧侧屈至最大幅度,然后术者用力一手托住其下额部,并向患侧方向丽旋转(注意旋转时头不能后仰、抬起),当旋转到有阻力时,随即用麻个有控制的、稍增大幅度的、快速扳动。与此同时二顶按棘突的拇指要协调使劲,将患椎的棘突,向对侧推动,此时常可听到“喀嚓”一声,拇指下并有棘突的跳动感,标志手法成功。

2、胸背部扳法:包括扩胸牵引扳法、胸椎对抗复位扳法,扳肩式胸椎扳法,其中扩胸牵引扳法和胸椎对抗复位法较常用。

(1)扩胸牵引扳法:

患者坐位,两手十指交叉扣住并抱于枕后部。术者站于其后方,以一侧膝关节抵住其背部病变处,两手分别握扶住两肘部。先嘱患者做前俯后仰运动,并配合深呼吸。即前俯时呼气,后仰时吸气。如此活动数遍后,待患者身体后仰至最大限度时,术者随即用“巧力寸劲”将其两肘部向后方突然拉动,与此同时膝部向前顶抵,常可听到“喀”的弹响声。

(2)胸椎对抗复位法:

患者坐位,两手交叉扣住并抱于枕后部。术者站其后方,两手臂自其两腋下伸入,并握住其两前臂下段,一侧膝部顶压住病变胸椎处,然后握住前臂的两手用力下压,而两前臂则用力上抬,将其脊柱向上向后牵引,而顶压住患椎的膝部也同时向前向下用力,与前臂的上抬形成对抗牵引。

(3)扳肩式胸椎扳法:

患者俯卧位,全身放松。术者站于其患侧,以一手拉住对侧肩前上部,另一手以掌根部着力,按压在病变胸椎的棘突旁。拉肩一手将其肩部拉向后上方,同时按压胸椎一手将其病变处胸椎缓缓推向健侧,当遇到阻力时,略停片刻,随即以“巧力寸劲”做一快速的。有控制的扳动,常可听到“喀嚓”的弹响声。



3、腰部扳法:包括腰部斜扳、腰椎旋转复位法和腰部后伸扳法,均为临床常用手法。

[1]腰部斜扳法:

患者侧卧位。患侧下肢在上,屈髓屈膝;健侧下肢在下,自然伸直。术者以一时或手抵住其肩前部,另一时或手抵于臀部。两时或两手协调施力,先做数次腰部小幅度的扭转活动。即按于肩部的时或手同按于臀部的另一时或手同时施用较小的力使肩部向前下方。臀部向后下方按压,压后即松,使腰部形成连续的小幅度扭转而放松。待腰部完全放松后,再使腰部扭转至有明显阻力时,略停片刻,然后施以“巧力寸劲”,做一个突然的,增大幅度的快速扳动,常可听到“喀喀”的弹响声。

[2]腰椎旋转复位法(坐位定位旋转扳法):

患者坐位,腰部放松,两臂自然下垂。以右侧病变向右侧转扳动为例。助手位于患者左前方,用两下肢夹住其左小腿部,双手按压于左下肢股上部,以确使其坐位情况下身体下半部姿势的固定。术者位于患者后们侧右方,以左手拇指端或罗纹面顶按于腰椎偏歪的棘突方,右手臂从其右腋下穿过并以右掌按于颈后项部。右掌缓慢下压,并嘱患者做腰部前屈配合,至术者左拇指下感到棘突活动,棘突间隙张开时则其腰椎前屈活动停止,保持这一前屈幅度。然后右侧手臂缓慢施力,左拇指顶按住腰椎偏歪的棘突以为支点,使其腰部向右屈至一定幅度后,再使其腰部向右旋转至最大限度。略停片刻后,右掌下压其项部,右肘部上抬,左手拇指则同时用力向对侧顶推偏歪的棘突,两手协调用力,以“巧力寸劲”做一增大幅度的快速扳动。常可听到“喀嚓”的弹响声。

[3]腰部后伸扳法:

患者俯卧,下肢并拢。术者一手按压于腰部,另一手臂托抱住其两下肢膝关节上方并缓缓上抬,使其腰部后伸。当后伸至最大限度时,两手协调施力,以“巧力寸劲”,做一增大幅度的下按腰部与上抬下肢的相反方向的用力扳动。



4、肩关节扳法法

肩关节基本动作有前屈、后伸、外展、内收、上举等运动,故肩关节牵拉法有前屈上举牵拉法、外展上举牵拉法、外展牵拉法、内收牵拉法、后伸牵拉法等。

【1】肩关节外展牵拉法

操作方法:患者取坐位,肩关节放松。术者站于患肩前面或者后侧,一手掌按住其肩部为支点,另一手握住其肘部(或者用前臂托住患肢的肘部),作患肩外展运动,至90度时,两手协同用力,一按一“提,作肩关节外展牵拉法。

【2】肩关节内收牵拉法

操作方法:患者取坐位,屈肘关节,将患肢放于胸前。术者站于其后侧,紧靠其背部,稳住其身体,用自己与患肩同侧的手扶住患肩;另一手托住患肢的肘部作肩关节内收至有阻力时,两手同时运劲作肩关节内收牵拉。

【3】肩关节上举牵拉法

操作方法:

(1)肩关节外展、上举法牵拉:患者取坐位,术者站于患者侧前方或侧后方。用上臂托起患者上肢,同时用手掌按住患者肩部,另一手掌按于手掌背上,作肩失节外展,使肩关节外展上举到一定限度时,手掌下按,前臂外展,同时用力肩牵拉部。

(2)前屈上举法牵拉:患者取坐位,术者以半蹲位站于患者前侧方,患者上肢伸直,前臂搁在术者肩上,术者用双手按住其患肩,以患肩为支点,慢慢地用肩将患肢抬起,作前屈上举被动运动,当有阻力时,协同用力,作肩关节前屈上举法牵拉(此法术者站于侧方,也可作外展上举牵拉法)或者,术者一手按住患肩,另一手握住患肢的腕部,缓缓上提(作前屈上举)至最大限度时,两手同时用力肩部牵拉。此法也可仰卧位进行。

【4】肩关节后伸牵拉法

操作方法:患者取坐位,患肢自然下垂放松,术者站于其侧方;用自己与患肩同侧的手扶住患肩,另一手握住其腕部,使患肢后伸、屈时,手背贴于背部缓缓上提至最大限度时,而后沿脊柱向上牵拉。

【临床应用】:肩关节牵拉法具有松解粘连、滑利关节等功效。常与捷法、摇法等配合应用,治疗肩关节粘连、活动功能障碍等症。

(三)动作要领

1、要顺应、符合关节的生理功能。各关节的构成要素虽然基本相同,但在结构上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其生理功能有很大差异。所以要把握好各关节的结构特征。活动范围,活动方向及其特点,宜顺应。符合各关节的各自运动规律来实施扳法操作。

2、操作时要分阶段进行。扳法操作第一步是使关节放松,可使关节做小范围活动或结合摇法而使关节逐渐放松。松弛;第二步是将关节极度地伸展或屈曲,旋转保持这一位置的基础上,再实施第三步的扳法。

3、扳法所施之力须为“巧力寸劲”。扳法在扳动时所施之力,一为“巧力”,二为“寸劲”,故名为“巧力寸劲”。所谓“巧力”即指手法的技巧力,是与蛮力,浊力而言,须经长期的习练和临床实践才能获得;所谓“寸劲”指短促之力。即所施之力比较快速,能够充分的控制扳动幅度,作用的快,消失的也快,做到中病即止。

4、扳动发力的时机要准,用力要适当。如发力时机过早,关节还有松弛的运动余地,则未尽其法;如发力时机过迟,关节在极度伸展或屈曲,旋转的状态下停留时间过长,易使松弛的关节变得紧张,而不易操作。若用力过小,则达不到治疗效果,用力过大,则易导致不良反应。

(三)临床应用

扳法具有舒筋活络、滑利关节、松解粘连、整复错缝等功效,适用于脊柱以及四肢关节等处。

主要用于颈椎病、落枕、环枢关节半脱位、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椎小关节紊乱、四肢关节外伤后功能障碍等病症。

具体扳法的临床应用见操作部分。

(五)注意事项

1、不可逾越关节运动的生理范围。超越关节生理活动范围的扳动,容易使关节自身及附着于关节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受到损伤。对于脊柱而言,属半关节性连接,其中椎管内有脊髓。马尾及神经根组织。脊髓为低级神经中枢,于颈,胸部做扳法时,尤其应加以注意,决不可逾越其生理活动范围。

2、不可粗暴用力和使用蛮力。所谓粗暴用力,是指操作时手法粗糙,无准备动作,不分操作过程的阶段性,入手即扳,且扳动时所施力量不知大小,不能有效控制。所谓蛮力,是指所施扳法力量有余而灵巧不足,能发而不能收,呆板笨拙。简而言之,施用暴力和蛮力,是不得手法要领。未掌握手法的技巧力,不懂“巧力寸劲”之故。其后果轻则患者不适,重则造成损伤,而发生推拿医疗事故。

3、不可强求关节弹响。在颈。胸及腰部施用扳法,操作过程中常可听到“喀”的弹响声,是关节弹跳或因扭转摩擦所发出的声音,一般认为是关节复位。手法成功的标志之一。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若未能出现这种响声,也不宜过于追求。若反复扳动,易使关节紧张度增大,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4、诊断不明确的脊柱外伤及带有脊髓症状体征者禁用扳法。

5、老年人伴有较严重的骨质增生,骨质疏松者慎用扳法,对于骨关节结核、

骨肿瘤患者禁用扳法。





献花(0)
+1
(本文系在水伊人11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