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急性腰扭伤
2013-04-10 | 阅:  转:  |  分享 
  
急性腰扭伤



一、定义概说

急性腰扭伤是指因腰部脊柱两侧肌肉急性损伤而引起的腰痛,活动障碍为主症的一种病症。

腰部脊柱是一根独立的支柱,承担着人体1/2的重力,从事着复杂的运动,其前方为松软的腹腔,附近只有一些肌肉、筋膜和韧带,再无骨性结构的保护,所以在支持体重和运动中,脊柱本身和周围软组织较易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损伤。

二、病因病机

祖国医学认为各种原因,致使腰部经络气滞血瘀是本病的主要病机。

弯腰提物,运动过猛,跌扑闪挫,导致腰部经络受损,气滞血瘀,不通则痛,而引起疼痛,功能障碍。现代医学认为腰部的急性扭伤,多发生在腰骶、骶髂及椎间关节和骶棘肌。关于椎间关节的问题已在“椎骨错逢”篇中讲过,此处不讨论。腰骶关节是脊柱的枢纽,骶髂关节是躯干与下肢的桥梁。因为这些部位应力集中,所以受伤机会较多。

人体的脊柱前屈时,其两旁的骶棘肌先收缩,以维持躯干的位置,并抵抗自身的体重,这时若负重过大,或动作过猛,致使肌肉猛烈收缩,易造成肌纤维的断裂,则会造成骶棘肌的撕裂伤。当腰弯到90(时,骶棘肌不再进一步收缩,而主要是靠棘上和棘间韧带来维持躯干的位置,此时若是负重过大或暴力冲击,易造成韧带损伤。

韧带损伤以后,在屈腰过程中,支持力量必然减弱,需要肌肉的更强烈的收缩来代偿,日久增加了肌肉受伤的机会,反之肌肉受伤以后,由于支持力量减弱,在异常情况下,作用于韧带上的力量也会增加,从而增加韧带受伤的机会,两者是有相辅相承的关系。

若是直接暴力作用于腰部则会产生局部的挫伤。

三、临床表现

一般均有明显的扭伤史。重者,伤后立即出现腰痛,活动不便,坐卧困难,生活不能自理,咳嗽,深呼吸时症状加剧;轻者当时症状不明显,数小时或第二天开始症状才逐渐出现。

四、检查

1.损伤局部有明显的压痛,局部肌痉挛。

根据压痛点的位置可以大致判断损伤的部位,腰椎的横突上有腰肌的附着点,腰肌拉伤时常在相应的棘突旁约1.5cm处相当于横突位置处有压痛,并可见有该侧骶棘肌的隆起变硬(因痉挛所致),并可引起侧弯(因痉挛而产生两侧拉力的失衡),有时虽棘突连线在一条线上,但让患者弯腰时可明显出现一侧腰部高而另一侧低,此因脊柱纵轴旋转所致。若损伤在棘上韧带,则可在棘突间触到明显的较表浅的压痛点。若棘上韧带剥离,则指下可感到棘突和韧带的分离。若断裂则可触到棘突间的缺损。棘上韧带损伤时,向前弯腰时疼痛加剧;棘间韧带损伤则压痛较深,一般触诊时摸不到,但若损伤后,当患者后仰时,因棘突的挤压会出现疼痛(在脊柱中间的疼痛),而且一般不会有单纯棘间韧带的损伤,即多数是先有棘上韧带的损伤,更严重者才进一部出现棘间韧带的损伤。棘上韧带是一个强有力的纤维索带,连接着从C7到骶椎的棘突,但以腰椎的棘上韧带为宽,摸起来较厚。

2.功能障碍。

腰肌拉伤时,各方向活动均可因牵拉受伤肌肉而了产生疼痛而受限。仅棘上韧带损伤则弯腰时加剧并受限。若再合并棘间韧带损伤则后仰时也会使疼痛加剧。

严重的腰部扭伤,当摄腰椎正、侧位片,以观察有无横突的骨折。

直接暴力造成的腰部挫伤,除要排除骨折外,还要查尿常规,检查有无肾挫伤。

五、诊断与鉴别诊断

(一)诊断要点:

1.外伤史。

2.腰痛、功能障碍。

3.X线无异常。

(二)鉴别诊断:

本病诊断不难,惟当注意排除骨折,及准确确定受伤的部位以便判断预后。

六、推拿治疗

1.治疗原则:舒筋通络,活血止痛。

2.手法:滚,四指推,按,揉,擦,扳,弹拨,膊运。

3.取穴与部位:局部加委中,承山,阳陵泉,手三里、后溪、人中等。

4.操作:

(1)在患侧腰肌施滚法或四指推。注意因为急性损伤,刺激量不宜太大,时间也不宜过长,目的主要使紧张痉挛的肌肉放松。若患者疼痛严重,手法放松效果不好,可用针灸(体针,耳针,掌针均可)来帮助放松。

(2)患者俯卧点揉委中,承山,阳陵泉等。

(3)在损伤的局部施以轻柔的弹拨法,不可过重,时间不宜过长。

(4)腰部斜扳法。

(5)腰部擦法。

(6)可配合内服化瘀止痛剂或外敷、熏洗等。

七、其他疗法

1.可配合使用针灸,可取委中、人中、手三里、后溪、肾俞、腰眼等穴,也可取耳穴、腕踝针。

2.可配合使用中药熏洗或理疗。

八、注意事项

1.休息制动3~5天,以利损伤的组织修复。

2.局部早期禁热敷,但可中药熏洗,严重肌肉拉伤出血多者24小时内亦不主张熏洗。

3.局部注意保暖。

4.减少腰部负重。

献花(0)
+1
(本文系在水伊人11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