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九年数学28
2013-04-11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设计 年级 九年级 学科 数学 设计人 沈朝阳 审核人 课题 28.1解直角三角形 第1课时 总课时 4 课型 综合课 时间 2012年04月28日——05月5日 学习目标 ⑴:经历当直角三角形的锐角固定时,它的对边与斜边的比值都固定(即正弦值不变)这一事实。

⑵:能根据正弦概念正确进行计算 重点 理解正弦(sinA)概念,知道当直角三角形的锐角固定时,它的对边与斜边的比值是固定值这一事实.导学过程 温故知新10 1、如图在Rt△ABC中,∠C=90°,∠A=30°,BC=10m,求AB



2、如图在Rt△ABC中,∠C=90°,∠A=30°,AB=20m,求BC



3为了绿化荒山,某地打算从位于山脚下的机井房沿着山坡铺设水管,在山坡上修建一座扬水站,对坡面的绿地进行喷灌.现测得斜坡与水平面所成角的度数是30°,为使出水口的高度为35m,那么需要准备多长的水管?

4.在△ABC中,∠C=90°,BC=2,sinA=,则边AC的长是()

A.B.3C.D. 课堂展示15 思考1:如果使出水口的高度为50m,那么需要准备多长的水管?;如果使出水口的高度为am,那么需要准备多长的水管?;

结论:直角三角形中,30°角的对边与斜边的比值

思考2:在Rt△ABC中,∠C=90°,∠A=45°,∠A对边与斜边

的比值是一个定值吗?如果是,是多少?

结论:直角三角形中,45°角的对边与斜边的比值

三、教师点拨:

从上面这两个问题的结论中可知,在一个Rt△ABC中,∠C=90°,当∠A=30°时,∠A的对边与斜边的比都等于,是一个固定值;当∠A=45°时,∠A的对边与斜边的比都等于,也是一个固定值.这就引发我们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当∠A取其他一定度数的锐角时,它的对边与斜边的比是否也是一个固定值?

正弦函数概念:

规定:在Rt△BC中,∠C=90,∠A的对边记作a,∠B的对边记作b,∠C的对边记作c.

在Rt△BC中,∠C=90°,我们把锐角A的对边与斜边的比叫做∠A的正弦,

记作sinA,即sinA==.sinA=

例如,当∠A=30°时,我们有sinA=sin30°=;

当∠A=45°时,我们有sinA=sin45°=. 课





习20 巩固基础 随堂练习(1):做课本第79页练习.

随堂练习(2):

1.三角形在正方形网格纸中的位置如图所示,则sinα的值是﹙﹚

A.B.C.D.

2.如图,在直角△ABC中,∠C=90o,若AB=5,AC=4,则sinA=()

A.B.C.D.

拓展提升 如图,在Rt△ABC中,

∠C=90°,求sinA和sinB的值.

小结5 1、这一节课你学到了什么知识?2、这一节课你的收获是什么?3、这一节课你有什么感想?学了后你能做点什么?

解直角三角形1课时作业检测班级姓名时间2012.4.28

基础目标:

1、如图,在Rt△ABC中,∠ACB=90°,CD⊥AB于点D。

已知AC=,BC=2,那么sin∠ACD=()

A. B. C. D.

2、如图,已知AB是⊙O的直径,点C、D在⊙O上,

且AB=5,BC=3.则sin∠BAC=;sin∠ADC=.

3、在Rt△ABC中,∠C=90°,当锐角A确定时,

∠A的对边与斜边的比是,

能力提升:1.已知:如图,△ABC中,∠A=30°,∠B=60°,AC=10cm.

求AB及BC的长.









2.已知:如图,Rt△ABC中,∠D=90°,∠B=45°,∠ACD=60°.BC=10cm.求AD的长.









3.已知:如图,△ABC中,∠A=30°,∠B=135°,AC=10cm.

求AB及BC的长.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