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如果卢俊义不愿招安 是否有能力“架空”宋江
2013-04-16 | 阅:  转:  |  分享 
  
如果卢俊义不愿招安是否有能力“架空”宋江

梁山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内部斗争就没有中断过,先是大头领王伦“嫉贤妒能”不容天下英雄,被坐第四把交椅的林冲火并,后是大头领晃盖与二头领宋江在是否“招安”的问题上发生龃龉,宋江用小恩小惠及屡次下山立功拉笼人心的办法慢慢“架空”了晃盖,晃盖在盛怒之下为“争攻”攻打曾头市,结果被史文公一箭射死,临终因不满宋江的政治主张,没有把第一把交椅传与宋江,而是立下遗嘱,谁替自己报仇杀死史文公者为梁山头把交椅。

卢俊义就是在这时候被宋江、吴用用计骗上梁山的,且一上山就在为晃盖报仇攻打曾头市一役中生擒史文公,但因初来乍到,没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委曲求全坐了梁山第二把交椅。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卢俊义有获得深厚的群众基础的可能,形成“卢俊义派”。假如他不想招安,更有希望和能力象宋江“架空”晃盖一样,采用同样的办法“架空”宋江,从而改写梁山的历史。

说卢俊义有能力“架空”宋江不是空穴来风,我有至少八大理由能证实这一点:

一、卢俊义有号召群雄的名气。卢俊义世居北京大名府,绰号河北玉麒麟,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双,且作事谨慎,非理不为,非财不取,天下闻名。宋江等人就是慕其名气才用计诓其上山的。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中,论人品,论武艺,论名望,卢俊义都属于三甲之列。

二、卢俊义有当头把交椅的理由。梁山头把交椅晃盖临终之时,明明白白交待谁擒得史文公那厮的,便为梁山之主,卢俊义生擒史文公,正是遵从晃天王遗愿,名正言顺。

三、卢俊义在梁山有很硬的关系网,第一嫡系大将就有四位。有人怀疑,卢俊义跟梁山好汉有关系吗,当然有。第一个就是豹子头林冲。众所周知,卢俊义是大侠周侗的得意大弟子,周侗拜少林派武师谭正芳为师,得少林武术真传,担任京师御拳馆教师。御拳馆有天地人三席,周侗为“天”字教师,地位最尊,他在御拳馆期间正式收徒二人,一个是玉麒麟卢俊义,一个是豹子头林冲,卢俊义广有田产,不作官,林冲则继承了周侗的地位,继续担任宋军中的八十万禁军教头。这样看来,林冲乃卢俊义的亲师弟,理所当然属于卢派;第二个就是行者武松。卢、林二位的老师周侗还有一个记名徒弟,就是武松。武松打虎后,县令孙国卿为了巴结权贵,派武松送虎骨膏到京师给高官,武松滞留京师,结识周侗。周认为武松力大,但是拳术上缺少修为,因此加以指点,他传授武松的鸳鸯腿,后来成为武松的杀手锏之一。这样看来,武松也是卢俊义的师弟,归属卢派无疑。第三个是病尉迟孙立。孙立是周侗恩师谭正芳最小的徒弟,也称为关门弟子,周侗在东京做官时,和朝中名将宗泽交好,病尉迟孙立就是得周侗引荐给宗泽,担任了登州兵马都监,这样看来,周侗和孙立是亲师兄弟,孙立是卢俊义的亲师叔,孙立归属卢派无疑。燕青是卢俊义的家仆,二人关系情同父子,这样卢俊义的第一嫡系有四将:燕青、林冲、武松、孙立。

四、卢俊义的第一嫡系大将凭关系可发展第二嫡系部队。燕青可以老乡的名义发展大名府的蔡福、蔡庆,林冲发展最铁的盟弟鲁智深、徒弟曹正,鲁智深发展二龙山落草时的二寨主杨志、最早结识的铁哥们史进,史进拉笼他的起手师傅李忠,武松发展最硬的哥们张青、孙二娘、施恩,孙立可发展登州派孙新、顾大嫂、解珍、解宝、邹渊、邹润、乐和。这样卢派关系网就新添了十七位大将。手下共有铁杆人马二十一位。

五、策反与宋江有仇的梁山好汉,暗中“架空”宋江。梁山好汉中,秦明与宋江有灭门之恨,他本是青州指挥司总管兵马都统制,被宋江差王矮虎、燕顺等人扮做他的模样,杀害良民百姓并他一门老小数百人,嫁祸于他,被上司通辑,临上山时还愤愤不平,说:你们弄得我也忒狠了些;扈三娘本是扈家庄扈太公的女儿,梁山因时迁偷了祝家庄的一只报晓鸡,被祝家庄扣留了时迁,而发动了三打祝家庄之役。扈家庄与祝家庄是临村,也殃及池渔,扈三娘的哥哥扈成本已投奔了梁山,却被宋江的嫡系李逵杀害满门,事后宋江并未追究李逵的责任,如果向秦明、扈三娘陈说利害,难免勾起对宋江的新仇旧恨,而倒向卢派,秦明可拉笼徒弟黄信,大舅哥花荣,扈三娘拉走丈夫王英,这样卢派就又增添了四位好汉。

六、有任务第一下山立大功,树立崇高的威望。卢俊义本是武将,身为梁山二把交椅,完全有理由学宋江当年对晃盖说的话:哥哥为山寨之主,不可轻动,杀鸡焉用牛刀,待小弟下山走一遭。借此树立威信,屡次立功,不怕兄弟们不服。

七、暗中打起反招安的旗号。卢俊义如果不想招安,可暗中打起反招安的旗号,拉笼反对招安的弟兄,则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刘唐、李俊、童威、童猛、时迁甚至李逵等都有可能暗中加入卢派组织。待机而动。

八、活捉高俅时鼓动林冲等人第一时间杀死奸贼,断了宋江的后路。如果卢俊义不想招安,可利用自己二把手的身份,暗中派下林冲等人,在三败高太尉时暗杀了他,则犯下了杀害国家国防部长的滔天大罪,既使想招安朝庭也不容了。

纵上所述,假设卢俊义不想招安,想当梁山第一把手的话,他是完全有机会有能力的,他的嫡系队伍不可谓不庞大,也许,他的人马可能与招安派有一场火拼,但他的胜算是很大的,现实的情况是,卢俊义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招安派,面临着和宋江一样被朝庭毒死的悲残的下场。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