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杀害晁盖的真凶竟然是花荣
2013-04-16 | 阅:  转:  |  分享 
  
最不可思议的考证杀害晁盖的真凶竟然是花荣

一直以来,对到底是谁射杀晁盖,笔者心中是存疑问的。根据《水浒传》书中的交代,是箭杆上写有曾头市的教师史文恭名字的毒箭射中了晁盖导致其死亡的。按照这一图骥,杀晁盖的凶手当然是史文恭。

不过,这里还是有几个问题:

第一,史文恭是江湖成名人物,应该不会用暗箭伤人,也不屑用暗箭伤人。因为在那个时代,这样做是最为江湖所不齿的事情,传扬开来实在难以在江湖上立足。也就是说,如果一定要杀晁盖,史文恭可以选择更好些的办法,黑灯瞎火的,用箭属于效率最差的手段了。

第二,射中晁盖的箭上,印有史文恭的名字。这属于此地无银三百两之伎俩,史文恭断不会这样做。换言之,如果要偷袭晁盖,留名不是适得其反了嘛。

第三,暗箭,留名,居然还是毒箭,越发离谱得可以。在逻辑上没有任何可通之处。

第四,晁盖临死前对宋江说,日后谁捉得史文恭,就让谁继承天王之位。依照此前数次推让宋江做天王之位的情景判断,晁盖是非常信任宋江并随时可以交出王位的,死了交班给宋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又何以立下这样不符合逻辑的临终遗嘱?是晁盖的昏迷乱语还是执意要修改遗嘱?

第五,卢俊义后来捉住史文恭后,居然没有审问毒箭之事,匆匆将其杀掉,这事也就没有了下文。按说,梁山许多英雄如林冲等,非常关心毒箭之事,林冲还专门将毒箭供在晁盖牌位前发誓说要为晁大哥报仇,是要日后查证的。可惜,捉住史文恭的,不是林冲,这个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其实,就算林冲活捉到了史文恭(估计有难度,林冲武功要弱于史文恭一些),可能也不方便追问这件事。毕竟,时过境迁,这事已经不那么主旋律了,再查不是自寻郁闷吗?

那么,在当时情况下,谁乐见晁盖早死呢?

一是作者施耐庵先生。三打完祝家庄,三山大聚义后,写书的当然要为宋江腾位置,要安排老天王退去。剩下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怎么安排晁盖死了。

另外一个,应该就是花荣。作为实际的宋江办公室主任,花荣处心积虑的大事,就是宋江当上梁山一哥。这既是他个人成就江湖名望的最佳方法,也是宋江心中的最大愿望。在宋江与花荣的双赢策略中,花荣可以不必做更多的事情,但必须完成关键的事情。让宋江做成梁山老大,就是关键中的关键。悠悠万事,唯此为大。

当然,做这件事,花荣比梁山任何一位英雄都有优势。他有百发百中的箭,这在那个时代是最有效的攻击武器。梁山另外一位使驽的好汉浪子燕青、打石子厉害的没羽箭张清,此时还都没有上梁山。就算这两位上了梁山,也犯不着背负杀害前老大的恶名来为自己的主子争地位,尤其像张清根本就没有主子,他为谁黑暗中抛飞石杀人?

当然,就算花荣愿意做这件事,也有难题:花荣哪来的史文恭的箭?时迁偷的?金大坚与萧让联合做的?哪又是谁能指挥得动这几尊神?

不能再往下说了,简直就是个阴谋。起码,笔者是感到后背凉飕飕的。

献花(0)
+1
(本文系疏帘邀月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