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腱鞘炎
2013-04-16 | 阅:  转:  |  分享 
  


腱鞘炎

腱鞘炎因发病部位不同症状也各异,临床上常见的有腕部的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屈指肌腱腱鞘炎以及足底的屈趾肌腱腱鞘炎等。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是出现在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桡骨茎突)处,表现为骨突周围有明显的疼痛和拇指活动受阻,局部压痛。自我检查时可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做屈腕活动,则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的手掌面,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患指表现为屈伸功能障碍,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指关节屈曲处有压痛,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当弯曲患指时,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用另一手协助扳动后,手指又能活动,产生像扳枪栓样的动作及弹响,所以又被称为“扳机指”或“弹响指。

足底屈趾腱鞘炎穿高跟鞋的状态下长久地站立和行走是女性发生足底屈趾腱鞘炎。身体的重心前移,全身的重力都集中在足底的前部,久而久之,腱鞘和肌腱间摩擦、炎症渗出等诱发腱鞘狭窄或炎腱鞘囊肿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一种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粘液,多发于腕背和足背部。患者多为青壮年,女性多见。本病属中医学“筋结”、“筋瘤”范畴。??以半球样隆起于皮下浅表,柔软可推动,多发于腕部中央为主要临床特征。腕背或足背部缓慢发展的囊腱鞘囊肿足背部照片性肿物,呈圆球状,表面光滑,边界清楚,质软,有波动感,无明显自觉症状或有轻微酸痛;囊液充满时,囊壁变为坚硬,局部压痛。触摸时皮下饱满并有波动囊样感,伴有腕部无力,不适或疼痛,多为酸痛或放射性痛,可有一定的功能障碍。腱鞘囊肿在中医属于“筋结”、“筋聚”、“筋瘤”的范畴,系外伤筋膜,邪气所居,郁滞运化不畅,气血阻滞,血不荣筋,夹痰夹瘀凝结。多因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劳伤经筋,以致气津运行不畅,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而成。?

?1、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2、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3、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4、不要冰敷:冰敷后会加重腱鞘与肌腱之间的紧张关系,患者会感到局部症状。腱鞘炎属中医“伤筋”范畴,系因局部劳作过度,积劳伤筋,或受寒凉,致使气血凝滞,不能濡养经筋而发病。中医治疗遵循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原则,既驱除寒湿致病外邪,又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以使气血运行通畅,局部循环得以改善,受损组织得以修复,从而达到治愈目的。

献花(0)
+1
(本文系宗氏疼痛专...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