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小学课堂高效课堂研究计划
2013-04-18 | 阅:  转:  |  分享 
  
关于农村学校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的研究的课题研究计划一、课题的理论意义、创新程度及应用价值。

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构建高效课堂活动,是焦作市教育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是切实推进教与学方式转变、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与提高农村薄弱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现实要求,对我校这样一个农村薄弱小学的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与和谐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本课题的研究,是在总结和吸收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如今的课堂教学较以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以及由此引发的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上;更重要的是课堂教学过程小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带来的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学习效率的全面提高。本课题在对高效学习的理论进行探讨的基础上,对当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低效或无效行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就改变这种状况,教师应如何转变观念,选择适当的教学策略等问题进行较充分的研究。

新课程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创建高效课堂是一重要途径。创建高效课堂是指教师在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以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它要求教师拥有高效的教学理念,掌握高效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的高效学习.教师的教学活动要高效果,高效率,高效益。小学教学的“高效”,更强调小学的学习是一个主动建构知识,发展能力,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过程。把课堂上原本老师的“独角戏”变成师生的互动,让课堂活跃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二、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在小学课堂教学中,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创建高效课堂策略与实践。因为无论是素质教育也好,课程改革也好,其实施的主渠道都是课堂教学。只有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树立学生主体的观念、以人为本的观念,自觉运用和总结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教学策略,才能改变传统的教学行为方式,为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服务。从“教学策略”这个概念上看,我们既要研究教师“教”的策略,也要研究学生“学”的策略,把“教”与“学”统一在“课堂”之中。

本课题的主要内容是:

1、认真研读课标、教材;重视教学设计,改善教学方式。具体说来,一个教师在准备教学时,必须要解决下列这些问题:教学目标的确定与叙写、教学材料的处理与准备(包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主要教学行为的选择、教学组织型式的编制以及教学方案的形成等。通过对创建高效课堂准备策略的研究,使教师对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思维特点及生理心理健康状况作全面的分析,根据教材、学科特点及学情,合理选择教学方法,为实施创建高效课堂作好前期准备。

改善教师的管理、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总结、提炼出实现创建高效课堂过程的方法和策略,优化课堂结构的策略,改进师生课堂交流方式的策略。课堂教学时,要先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使学生有合作的需要。合作过程要有组织有分工。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动手操作、实验验证和课内外实践性作业。多媒体与传统教学手段应优势互补,不能用多媒体代替学生的动手操作和体验感悟。高效实施事先作好准备的目标和内容,机智处理无法事先作好准备的偶发事件。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堂生成性的资源,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多元理解,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独立思考能力、多向思维能力、口语交际能力。也要注意价值引领,加以必要的点拨、引导。

2、优化作业设计,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教学评价策略是指对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与结果做出的系列的价值判断行为,这里主要是指过程性评价。通过创建高效课堂评价策略的研究,使教师的课堂评价体现激励性、导向性和科学性,呼唤真诚、个性化的评价,而不是过多是非不分的含混之语或是廉价的表扬,从而使评价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研究的方法,我们拟采用文献资料法、经验总结法、行动研究法、观察法、调查法等科研方法。要求参研教师围绕课题,深入学习和钻研有关主体教育的理论专著、经验文章等文献资料,作好读书笔记,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处处留心观察自己的教学过程,时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方式,总结、记录和提炼自己的教学心得,撰写与课题有关的教学论文。

三、课题的研究途径。

本课题的研究以教师教学生涯中最熟悉的课堂教学作为切入点,以教师自己所教学科为研究圆心,以学生主体性发挥为研究半径,学习理论,观察课堂,反思教学,总结提炼,探索规律.

课题组日常工作如下:

1、课题组成员每月交流一次;

2、每位成员认真撰写自己的研究课题的反思材料或案例评析;

3、课题组成员每人撰写一篇课题论文。

4、每个分组每学期上一节课题研究汇报课。

5、抓好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将教学研究成果在年级组内进行推广。

通过以上工作,将课题的研究正常地运行起来,真正切实高效地进行日常研究活动,确保能研究出成果。

四、课题研究的步骤。

前期准备阶段(2010年4月——2010年6月):采用调查法,对全校师生进行教学活动高效性调查问卷,分析影响教学活动高效性的因素和行为表征。确定课题研究组成员。

初期探索阶段(2010年9月——2011年1月)课题研究组成员根据自己实验的进程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中期深入实践阶段(2011年3月--2011年12月)全面实施阶段:定期进行课题研究课,立足课堂进行实践研究。及时调整改进后期研究思路,进行验证性研究。

后期巩固提升阶段(2012年3月--2012年4月):对本课题研究进行高效性的分析和反思性评价,撰写研究工作报告。

1、各实验教师、各学科负责人和课题组负责人整理、总结、改进、提高与完善研究成果;

2、积累构建“高效课堂”的经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主持人:何瑞霞

成员:毋英勃苗青青李红军刘齐

2010年5月























5









献花(0)
+1
(本文系li hu ju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