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制取氧气1
2013-04-18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设计

年级 九年级 学科 化学 设计人 王立兵 审核人 谢殿军 课题 制取氧气 总课时 2 第1课时 课型 综合课 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学习目标1.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反应原理和操作方法。

2.催化剂和催化作用的概念

2、重点难点

重点:1.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反应原理和操作方法。2.分解反应的概念

难点:培养学生掌握制取气体的方法

3、知识链接:我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从生活体验出发,通过具体的实验探究得出制取氧气的原理,理解催化剂和分解反应的概念,了解催化剂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让学生在相互合作、交流的环境中去学习新知识,掌握运用新知识。

4、学法指导

通过实践活动、合作讨论、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学习方法。

5、学习内容

本节课围绕“情景建模——实验探究——归纳总结——网络探究——学习测评——课堂小结”的环节完成教学全过程,促使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一、预习导航:属于变化;实验室制法文字表达式:、什么是催化剂?什么是催化

(二)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共热制氧气

1.药品:氯酸钾色固体;二氧化锰色固体;

2、原理(符号表达式)

3、结合上图,小组合作探究用氯酸钾制取氧气的装置、步骤、收集、检验、验满方法以及实验注意问题。

4、【演示实验】用高锰酸钾制氧气

(三)过氧化氢和二氧化锰制取氧气

1.药品:双氧水()和二氧化锰(颜色)

【演示实验】加二氧化锰对过氧化氢溶液分解速率影响的对比实验

【小结】催化剂的特点。

2.原理(符号表达式):

3.结合下图装置,小组合作探究用该装置制氧气的步骤(怎样进行装置的气密性检验?)、收集、检验、验满方法以及实验注意问题。



课堂小结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收获了什么?

我的收获:

6、评价与反思

制取氧气作业检测班级姓名时间2012年10月12日

1、物质不需要加热,也可以直接产生氧气的是()

A、氯酸钾B、二氧化锰C、过氧化氢D、四氧化三铁

2、关于催化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催化剂是加快化学反应速率的物质B、不使用催化剂,化学反应就不能发生

C、催化剂改变化学反应速率D、二氧化锰是所有反应的催化剂

3、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所起的作用()

A.加快化学反应速率B.使生成物质量增加C.改变化学反应速率D.减慢化学反应速率

4、列变化中属于分解反应的是()

A、石蜡+氧气二氧化碳+水B、铁+氧气四氧化三铁

C、氯酸钾氯化钾+氧气D、)碳+氧化铜铜+二氧化碳

5、下列于催化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一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不止一种B、使用催化剂可以增加生成物的量

C、催化剂可以重复使用D、化学反应前后,催化剂的质量和化学性质都没有发生改变

6、神州六号”太空舱利用NiFe2O4将航天员呼出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而NiFe2O4的质量和化学性质都不发生变化,在该过程中NiFe2O4是()

A、反应物B、生成物C、催化剂D、消毒剂

7小红同学在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混合物加热制取氧气时,错把高锰酸钾当作二氧化锰放入氯酸钾中,其结果与只加热氯酸钾相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反应速率不变B、生成氧气的质量不变

C、反应速率加快,生成氧气的质量不变D、反应速率加快,生成氧气的质量增加

8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发生的反应叫化合反应B、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他物质的反应叫分解反应

C、分解反应均需要加热,化合反应均需要点燃D、石蜡燃烧既不是化合反应也不是分解反应

9加热氯酸钾制取氧气时,忘记加入二氧化锰,其结果是()

A、不产生氧气B、产生氧气的速率很慢C、没有氯化钾生成D、产生氧气的总质量减少

10同学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加热制取氧气时发生了爆炸,分析其可能的原因是()

A、管受热不均匀B、气体发生装置漏气

C、二氧化锰中混有可燃性杂质D、加热温度太高

1一氧化氮是汽车尾气中的一种大气污染物,它是无色气体,难溶于水,密度比空气略大,在空气中能与氧气迅速反应生成红棕色的二氧化氮。在实验中,收集一氧化氮时可选用的收集方法是()

A.向下排空气法B.向下排空气法

C.排水集气法D.排水集气法或向下排空气法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