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水的组成1
2013-04-18 | 阅:  转:  |  分享 
  
导学案设计

年级 九年级 学科 化学 设计人 王立兵 审核人 谢殿军 课题 水的组成 总课时 2 第1课时 课型 综合课 时间 2012年11月7日 1、学习目标

1.能根据水的电解实验知道水的组成。

2.从组成的不同记住化合物和单质的区别。

3.了解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和方法

2、重点难点

重点:能根据水的电解实验知道水的组成。

难点:从组成的不同记住化合物和单质的区别。

3、知识链接:水是学生非常熟悉的物质,但怎样以化学的眼光认识水,学生是陌生和不习惯的。本课题以人类认识水的组成的简要史实引入并展开,符合事物的认识规律,贴近学生的实际,有利于缩小学生对化学学科的距离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4、学法指导

通过实践活动、合作讨论、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的学习方法。

5、学习内容

本节课围绕“情景建模——实验探究——归纳总结——网络探究——学习测评——课堂小结”的环节完成教学全过程,促使学生把知识转化为能力。

【课前预习】

1.你知道水与人的生理、生活和人类生产活动的关系吗?

2.水的物理性质

色、态、味 熔沸点 密度4℃时密度最大为1克/毫升,水凝固成冰时,密度变小,故冰浮于水面(有什么好处?) 重要性能水能溶解多种物质形成溶液等从上面的实验和发生的化学反应可,水由氢(H)、氧(0)两种元素组成。那么二氧化碳(CO2)、高锰酸钾(KMn04)、五氧化二磷(P2O5)、氢气(H2)、氧化铁(Fe2O3)、氮气(N2)和氧气(O2)分别由几种元素组成的??

根据各物质的组成元素特点,把上述物质中的氢气、氮气和氧气等称之为单质;水、二氧化碳、高锰酸钾、五氧化二磷、氧化铁等称之为化合物。试问:什么叫单质?什么叫化合物??

上述化合物中二氧化碳(CO2)、五氧化二磷(P2O5)、氧化铁(Fe2O3)又称之为氧化物。试问:它们有又什么共同特点?高锰酸钾(KMn04)属于氧化物吗??

? 单质 化合物 定义 ? ? 根本区别 ? ? 举例 ? ? 2.氧化物:有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中,其中一种元素是元素。

【思考】1.由同种元素能否组成混合物?.高锰酸钾、氮气B.洁净的空气、氧气C.铝、二氧化碳D.硫粉、氧化镁

3.将下列物质分别按照混合物、纯净物、单质、化合物、氧化物等分类:①空气、②氮气、③水蒸气、④氧化铁、⑤红磷、⑥二氧化锰、⑦氯酸钾、⑧稀有气体。?并填充到下面的图中?

?

4.18世纪末,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里把“易燃空气”(实际为氢气)和空气混合后盛在干燥的玻璃瓶中,点火时混合气体发生爆炸,且玻璃瓶内壁上出现了晶莹的水珠。请写出这一变化的文字表达式_________,此反应属于______(分解反应或化合反应)。

5.用混合物、纯净物、单质、化合物等概念填空。

(1)氧气既属于_____,又属于_____(2)二氧化锰既属于_____,又属于___

6.下列关于水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水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B.水是常见的溶剂C.水既可作为反应物,也可以是生成物D.水是由氢气和氧气组成的一种氧化









































B



A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