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海陆的变迁 同步检测 姓名 时间
2013-04-24 | 阅:  转:  |  分享 
  
海陆的变迁同步检测姓名时间:2012年11月7日

一、选择题

1.六大板块之中,范围几乎全部是海洋的是()。

A.太平洋板块 B.印度洋板块 C.大西洋板块 D.北冰洋板块

2.根据板块构造理论,未来地中海面积应该是()。

A.扩大 B.缩小 C.不变 D.有时扩大,有时缩小

3.台湾海峡的海底有古代森林的遗迹,原因是()。

A.海底森林死亡B.地壳下陷,海水淹没C.砍伐的森林丢到海里D.地上树木被水冲到海中

4.下列地区中,地壳较稳定,不易发生地震和火山喷发的是()。

A.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处 B.板块内部C.日本 D.中国

5.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多地震的亚洲国家有()。

A.日本 B.俄罗斯 C.美国 D.加拿大

6.板块构造学说认为()。

A.地球的岩石图由五大板块拼合而成B.板块交界地带是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分布带

C.板块内部稳定,不可能再分成小块D.板块都处于静止状态

7.下列关于全球构造理论的叙述,正确的是()。

A.大陆漂移学说是德国地球物理学家莫霍提出来的B.大陆漂移学说认为板块交界处地壳不稳定

C.板块构造学说认为板块内部地壳稳定D.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大西洋在不断缩小

8.澳大利亚大陆位于哪个板块()。

A.亚欧板块 B.印度洋板块 C.太平洋板块 D.南极洲板块

9.喜马拉雅山的形成主要原因是由于板块与板块之间的()。

A.碰撞 B.张裂 C.分裂 D.隆起

10.地中海北侧的板块是()。A.亚欧板块 B.非洲板块 C.印度洋板块D.太平洋板块

二、填空题

1.地壳的变动和,是造成海陆变迁的主要原因。

2.德国提出了大陆漂移的假说,他认为在两亿年前,地球上各大洲是相互连接的块大陆。

3.大陆漂移是由引起的。板块学说认为,全球大致划分为大板块,各大板块处于不断运动之中。

4.一般来说,板块,地壳比较稳定;板块地带,地壳比较活跃。

三、读图题1.读“六大板块示意”(如图2.2-6),完成下列要求:

由坚硬岩石组成的地球表层,并非整体一块,而是分成大板块。它们是:A板块,B板块,

C板块,D板块,

E板块,F板块。

(2)六大板块是不断着的。当板块运动时,地球表面分属不同板块的大陆,便出现现象。

(3)板块与板块地带,地壳比较活跃,多和。

2.读图2.2-7,回答:

(1)请将字母A(环太平洋沿岸的火山地震带)和B(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填注在图相应的位置上。

(2)环太平洋沿岸的火山地震带位于太平洋板块、板块、板块、板块、

板块的接触地带。

(3)我国的台湾岛多火山和地震,原因是台湾岛位于火山地震带上。

3.想一想:下图表示的是非洲和南美洲海牛和鸵鸟的分布。海牛栖息在热带浅海环境中,鸵鸟生活在陆地上,而且不会飞,按理它们都没有远涉大洋的能力。请你解释一下它们为什么会分布在大西洋的两岸?





献花(0)
+1
(本文系临江二中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