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大廿
2013-04-24 | 阅:  转:  |  分享 
  
工作十年正续

学校有领导检查心理辅导站的事情。在领导跟前,来了个矛盾大暴露。主要问题有三点,学校没有提前通知,只在开学前一周刷了墙,布置了房间,有几盆花,铺了地毯,有沙发,一个铁柜子,我这么着急,因为也要占用我的办公室。从去年暑假回校开学,发现办公室门的一旁多了几块牌子,是挂牌的心理辅导站。一年以来,从未听人提起,学校里有一位女老师在给学生开心理学课。从今年开春,为努力开展争创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学校作为一项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作为申请的项目,在我办公的那一层要布置场地,以便立项,自然是总务在收拾。现在看来问题很多,又说要去公司一中的辅导站参观,赶上周五已是下午下班时间,双休日又不上班,听说要尽快布置好,时间就在近一周内。还有,学校老师有调走,办公室没及时清空,有的被老师占了,现在我的处室的东西还有其他处室的东西,堆在楼道和房子里,要清理掉。问及另一侧的房子,总务新上任的主任却问及我,我也没有钥匙,幸好门上有一小块玻璃没有,可以趴上去看一下,里头黑得很,不清楚放的什么。不看不知道,一看就觉得蹊跷。在2001、2002年时,用过一个教室,有木头桌子,椅子,旁边就是生物实验室,现在从孔里看到的却不一样,不知道谁弄的。最后让副校长搬到二楼,因为二楼有一主任调走,另一主任到调走的主任那里办公,校长到另一主任原来的那里办公,但我仍不清楚我处的东西往哪里搬。最后说布置场所的人员工作太迟缓,要尽快完成,资金可挪用,器械可从网络购等。

一下觉得好大的压力。这个校长又管大学又管中专,忙不过来,怎么不另外配一个来呢。也许官吏很轻松,比如说什么都不会那就当官去吧。在一堆人中,我咋咋呼呼,没啥用。只是应付检查,没有实质性进展。我着啥急,不知道哪来这种压力。

校长

这个校长是个西北人,一来的时候个子不矮,人不胖,竟有点瘦,不是那种很肥有小肚腩的体型。现在五年过去了,人矮了不少,今天,静悄悄地走进来,我一转身才看到。好像是属兔的,说来四十多岁的人,那么近距离的对视,事后想起也很后怕。现在想起当时在领导来之前就走掉好,事前没多想,看到那些检查的人说的,做的,真让人不好受。

从另一面看,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失业加剧,通胀横行,人要活,要想法子挣钱养家,谁还顾得上心理辅导,最多是生病了吃药打针,为生计着想,这么高档次这么贵族化这么样花钱的辅导站,只为一时检查而已,不向公众开放,又有很严重的被破坏的危险,维护这些公用设施就是问题,何况现在资金紧缺的局势,除了布置场所的人际摩擦,还有许多面临失业转岗,人员工作安排问题,这也说明了我内心焦虑的原因。作为学校一名可有可无的职工,这些事情本与我无关,只是一些搬房子的后勤事务也会牵动那一根上弦的神经。

再说校长,的确是个很好的人,说是和一个外省的在公司当工人的女人结的婚。至于以前每在公众集会,例如开会时大嚷我的名字,至今想起就让我神经紧张。在经历了情感上的挫折,很容易移情投射。而且是这个校长来了之后,我积极地在他面前说的要求工作转岗的事,现在工作极不尽人意,想一想,祸根就在于此,你自己不说谁会在乎你呢。现在,人情世故很复杂,加之我没有这里的人脉,是外省的,对风土世故不熟,社会经验少,除了工作与他们几乎不来往,弄得我身心疲惫,心神憔悴,想起从前在单位平静的日子,我想再不可能了。

校长很漂亮,这次这么正面地接触他的目光,差点又把我烧掉,不过我着实想入非非了。情路坎坷!自己也是学心理学的,知道这种移情投射作用。而且那个去年在单位卫生间死去的女会计师在我内心投下的阴影,让人看到人性中那么邪恶的一面,人都是自私的基因,别人的死活和自己无关,都是极端的利己主义,而心理学是助人自助,救人自救,对人性的根本看法渗透心理辅导始终,这也是我不愿轻易从事这项工作的原因。自己心很累,还要帮助别人解决心理问题,也许那会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当时报心理专业时没多想,而心理学又很实用,起码能进行自我的分析,自我心理调节。





献花(0)
+1
(本文系sino张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