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行程问题之相遇问题
2013-04-25 | 阅:  转:  |  分享 
  
小学六年级数学专题之行程问题(一)

_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_日第_______周姓名___________得分___________

一、基本公式

路程=速度×时间;速度=________________;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关于平均速度平均速度=总路程÷总时间

例题1:小明家距离学校3千米,一天小明以5米/秒的速度走路去学校;到达学校时发现课本没有带,只好打的刚回家,出租车的速度是20米/秒,请问小明来回家中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练习:1、星期天,小明去爬山,上山的速度是5米/秒,下山的速度是15米/秒,问小明上下山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2、小明家距离学校5千米,早上小明以5米/秒的速度去上学,在距离家1千米的地方遇见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同学,这个同学载着小明以20米/秒的速度到学校,请问小明从家里到学校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3、小明从家里以20米/秒的速度骑自行车去商店买东西,然后迅速返回(买东西的时间略不计)回家走了一半路程时,自行车坏了,小明只好以5米/秒的速度走回家去,请问小明来回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三、相遇问题

相遇路程=速度和×相遇时间

相遇路程:相遇问题一般是同时相向而行,要知道“两人同时出发到相遇一起走过的路程”才是相遇路程,

若是有人单独走的路程,则需要减去,才是相遇路程;



相遇时间:一起出发到相遇所用去的时间,同样单独走过的路程所用的时间要去除;



例题1:小明和小红相距3.5千米,小明和小红同时从家里出发朝对方家里走去,小明的速度是2米/秒,小红的速度是5米/秒,请问他们经过多少时间相遇?













练习:1、甲、乙两列火车从车站同时相向出发,甲车每小时行驶75千米,乙车每小时行驶88千米,经过3.5小时两车相遇。两车站之间的铁路长是多少千米?













2、甲、乙两列火车同时从相距882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经过4.5小时两车相遇,甲列车每小时行驶93千米,乙列车每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3、甲、乙两辆汽车从相距456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4小时后两车还相距28千米。已知乙车每小时行驶42千米,甲车每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4、甲、乙两辆汽车从相距456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已知乙车每小时行驶42千米,4小时后两车还相距28千米。甲车每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5、甲、乙两辆汽车从A、B两地同时相向开出,出发后2小时,两车相距141千米:出发后5小时,两车相遇.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例题2:甲、乙两辆汽车从相距450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已知甲车每小时行驶25千米,乙车每小时行驶35千米,请问经过几小时后两车还相距30千米?请问再经过几小时两辆车又相距30千米?













练习:甲、乙两辆汽车从相距420千米的两地相向而行,已知甲车每小时行驶25千米,乙车每小时行驶35千米,请问经过几小时后两车相距36千米?













例题3:两城相距586千米,快车和慢车从两地相对开出,慢车先行2小时,行驶了86千米,然后快车出发,经过5小时两车相遇。快车每小时行驶多少千米?













练习:1、两城市相距328千米,甲、乙两人骑自行车同时从两城出发,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28千米,乙每小时行22千米,乙在中途修车耽误1小时,然后继续行驶,与甲相遇,求出发到相遇经过多少时间?















2、A、B两城相隔458千米,甲车以每小时46千米,乙车以每小时38千米的速度先后从两城出发,相向而行,相遇时甲车行驶了230千米,问乙车比甲车早出发几小时?











例题5:小明和小军同时从家相向而行,小明每分钟走60米,小军每分钟走70米,两人相遇时距离中点75米。他们两家相距多少米?













练习:1、甲、乙两人同时从两地相向跑步而行,甲每小时行12千米,乙每小时行10千米,两人刚好在距中点3千米处相遇,问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2、甲、乙两人同时从两地相向跑步而行,甲、乙两人的速度比是3:2,两人刚好在距中点3千米处相遇,问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3、快车和慢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已知快车每小时行40千米,经过3小时快车已过中点12千米与慢车相遇,慢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例题6:A、B两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4小时后相遇,A车再开3小时到达乙地。已知B车每小时行54千米,那么A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练习:1、甲车每小时行40千米,乙车每小时行60千米,甲车从A地、乙车从B地同时出发而行,两车相遇后4.5小时,甲车到达B地,问A、B两地间距离是多少?













2、甲乙两车同时从东西两地相对开出,6小时相遇。如果甲车每小时少行9千米,乙车每小时多行6千米,那么经过6小时后,两车已行路程是剩下路程的19倍,东西两地相距多少千米?165千米,甲车比乙车早到0.8小时,当甲车到达目的地时,乙车离目的地24千米,甲车行驶全程用了多少小时?



















例题7:甲、乙两地相距150千米,面包车和小轿车同时从甲地开往乙地,面包车每小时行60千米,小轿车每小时行90千米,当小轿车到达乙地后立即返回在途中与面包车相遇,问两车从出发到相遇经过了多少小时?















练习:1、甲、乙二人同时从学校出发到少年宫去,已知学校到少年宫的距离是2400米,甲到少年宫后立即返回学校,在距离少年宫300米处遇到乙,此时他们离开学校已30分钟。甲每分钟走多少米?乙每分钟走多少米?















2、兄妹二人同时从家里出发到学校去,家与学校相距1400米。哥哥骑自行车每分钟行200米,妹妹每分钟走80米。哥哥刚到学校就立即返回来在途中与妹妹相遇。从出发到相遇,妹妹走了几分钟?相遇处离学校有多少米?















3、甲乙两站相距360千米,客车和货车同时从甲站出发驶向乙站,客车每小时行60千米,货车每小时行40千米。客车到达乙站后停留0.5小时,又以原速返回甲站,两车相遇地点离乙站多少千米?























例题8:甲乙两人同时从相距100km的A、B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甲每小时行6km,乙每小时行4km,甲带一只狗和他同时出发,狗以每小时10千米的速度向乙奔去,遇到乙又立即回头向甲奔去,遇到甲又回头向乙奔去,直到甲乙两个相遇时,够才停住,问这只狗公跑了多少千米?























练习1、甲、乙两人从相距1100米的两地相向而行,甲每分钟走65米,乙每分钟走75米,乙带了一只狗和乙同时出发,狗以每分钟210米的速度向甲奔去,遇到甲后立即回头向乙奔去,遇到乙后又回头向甲奔去,直到甲、乙两人相遇时狗才停止。这只狗共奔跑了多少路程?-1-





-1-









献花(0)
+1
(本文系大众面包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