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ykfhk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四化散記
2013-04-29 | 阅:  转:  |  分享 
  
四化散記

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一

飛星四化散記是我隨興所至的記錄,其間不成章節,散漫雜沓,每一小節的優點是精悍短小,取其精要;原本寫的人隨興;所以看的人也可隨興。缺點是意猶未盡,無法一句一節盡述其理;但本意也不欲多所演繹解說,一切隨性隨緣,因此把所有的優缺點都一併呈現。會寫多少篇;不知道,反正是蘇東坡所說的【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

祿在田宅宮,又自化祿同類時,本來田宅有祿,當自化祿時也會帶動祿氣到對宮的子女宮去。意即是本宮生祿又自化時,都會把祿帶到外面花掉之意。至於為何是到外面花掉?因為子女宮為田宅宮的遷移位,所以子女宮是家的外面,叫家之外;再延伸,子女宮也是休閒娛樂活動等義,所以有跑到外頭花銷的意涵。

祿在田宅宮,出生之際總會帶給父親好運道的。因為田宅宮也是以父母宮立極時的福德位。對父親來說是福德有祿,祿在田宅宮,會照子女宮,子女宮是父母宮的財帛位,所以有利父母的財帛。而祿在田宅宮,對本人來說,是家道不錯,本人外緣好喜再外面跟人哈啦。

如果是夫妻宮有生年祿,但本宮又同類自化祿時,乃配偶不知珍惜你對他或她的好意,配偶以為應該的,所以不會珍惜;基本上是夫妻對待上的問題。既然是不被珍惜,也自化祿了,對本人來說自化祿也會到對宮的官祿宮;乾脆把對配偶的心力轉到事業上。

以天同坐入之處的宮干,如果是丙干,則丙干飛化祿到奴僕宮來,多得女助而且有益友,因為同之一字本有同氣相求的意思,就是說彼此心意相通,看起來很有契合的意思。但在自己的說法是對友輩比較隨和的。天同如果祿入奴僕宮,則會照到兄弟宮,所以連帶也會和母親感情諧和。當然祿忌都要一齊看的。

那末天同坐宮在田宅宮,如果是庚干時,等於田宅宮天同自化忌,這一方是庫位的自損自耗。同時因天同是壬水,水如自化忌,在田宅則屋宅的管線排水管等會漏水。再延伸,當屋宅開始漏水時,小心就要開始損財了。損在何方?逕從庚干處飛動化祿位。

武曲一般均論為正財星;以武曲坐宮處的宮干,如果化祿化權入原盤的財帛宮時,都主命格有錢賺,注意是說命格而已,也要看其武曲忌入何處。賺什麼錢?那就要看武曲星所化的祿權是依附何星辰?如武曲是坐下丁干,丁干化太陰祿,則是比較偏向女性產品美的衣飾理容化粧美髮等;當然也有可能是屬於租賃財稅方面的。

再延伸,武曲所坐下宮干,如果是女命,則都不宜由武曲星飛化忌入夫官一線!因為武曲忌是孤寡之宿,武曲忌入夫官,總是對婚姻有不好的影響。要是緣難結要是結了緣薄,或有難言之隱。入兄奴一線亦是。因奴僕宮為夫妻的疾厄位,和配偶的身體無緣。

天相坐命宮,先看來人是胖是瘦,胖者美衣華食,瘦者多情風流自況。天相女命不喜歡有昌曲來會,婚緣不美。又天相的坐宮的對宮也可論桃花的屬性,如天相坐夫妻,對宮為官祿,所以偏向是在工作場所中所交往的客戶廠商等等。

如財帛宮所發射出來的祿忌,恰好是在一和六的相對位時,等於祿忌戰剋,

因河圖一六共宗,誰發射出來的宮位則是倒楣的宮位,本例是財帛宮所化,當然是財帛宮倒楣的。通常這種情況時,多要注意宮干是【甲】、【戊】、【壬】干的組合。不過關鍵點也要看所飛出的忌是在六內六外。祿因忌果;此時財帛宮所化出的飛權就可看其媒介過程了。

權忌分處南北是天地定位;以權忌天地定位是否入六內六外來看該人的富貴窮通。婚局同論。

殺破狼為三旗,七殺主成敗,破軍主變動,在三旗內掌黑旗居於樞紐,貪狼主禍福。又廉貞主善惡。

以河圖位置言,祿九忌六,權七科八。六七八九均為後天成數之用;依四象坐標,祿權科忌分居西南東北,以虛線劃開時,乃九六一組是謂【金水共乘航】,而七八一組,是謂【木火原一家】。所以九六是祿忌之用。

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二

紫微天同天梁貪狼祿存,為五福星,福久必壽,所以也是五壽星。不管是五福或五壽,都有幾個通性:

解厄制化。

◎壽多期頤。

◎壽星逢沖壽多不永。

◎不發少年人。

◎若無吉化多屬孤,煞多有剋。

◎其中紫微天同天梁祿存,若入官祿,宜公職。因壽星多求安定。

◎但是其中的貪狼星,因係三旗之一,本主禍福,故多變,可從商,但貪狼既主禍福,故禍福一念。

貪狼的壽星尤喜居於辰戌丑未。※天刑又是業力星,此法之用,可以看天刑落入何宮?如假設是兄弟宮;則以兄弟宮的對宮奴僕宮為發射宮;依該奴僕宮的宮干,若飛忌入本命的命疾;則此人多屬必需跋涉他鄉者,即多屬有異國的驛馬格。

◎或有本命雖無,但限運踏入同論,此則屬一時一地,非本命所有。

如天刑忌入命疾,則可將該宮之飛祿處,視為跋涉他鄉的緣起。

◎當然也可再追其祿忌。

看結婚之一法,以大命的宮干化科入或照某流年的流命流夫,則是有可能會結婚的年份,但是此是一法。論結婚年限歷來技法多方,但殊無定準,要之談結婚年限是斗數中相當難搞定的一事。※右弼也有三象:

右弼在四馬之地為驛馬,如適逢限運命田坐入多主變動忙碌。

右弼在四庫之地為固執,如本命主一生,如流限主此年不納雅言。

◎右弼在四敗之地為桃花,如本命主一生,如流限主此年易逢桃花。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三

※宮宮可自立太極,十八飛星亦可自立太極,生年四化之位亦可自立太極。※廣而言之,亦可以天姚之氣數位來看性慾濃淡。

用法:

天姚氣數位,如落入子女宮、福德宮、疾厄宮、奴僕宮等相關宮位更驗。因為子女本主性事,疾厄主身體,奴僕為夫妻之疾,福德為疾之疾。

天姚氣數位如有生年四化應先取象,視祿權科忌象意分別。

◎天姚氣數位之本宮,如有自化為該宮變異。

◎再依天姚氣數位飛動。

舉例:

天姚在奴僕宮,天姚氣數位在子女宮。

子女宮中有天機生年忌,生年忌象是實有。忌則力弱,性能力會有失常的時候。

但子女宮又使子女宮中的天機自化祿,自化祿則興趣不減。

天機自化祿法象生年財帛宮的貪狼祿,法象先法宮位次法星辰,表示性慾和財帛有互動,就是說男女之間的那碼子事都會和金錢有牽扯。當然也可以說桃花都會來分裂他的財,或子女、合夥等也會來分潤他的財。論貪狼本主慾,故表慾念是強的。貪狼風花雪月難脫關係。俗謂《愛粉味的》。

◎天姚氣數位的子女宮乙卯,再化太陰忌入疾厄宮,又遇疾厄宮中生年太陰權再因乙丑使太陰自化忌。

太陰生年權入疾厄宮,先是說此人霸道頑皮親力親為,易外傷碰撞,易對女性輕薄,異姓緣濃,桃花多。

乙卯的乙干飛太陰忌入疾厄宮,遇生年權,桃花隨身體,性致非常旺。而且對於桃花對象是長的美的幹練的女子特別喜愛。

疾厄宮本宮又自化太陰忌;此人有肝腎方面的病變,權忌交加,有腎虧的象。

雖然性致濃厚,看起來身體已無力應付。力不從心了。

乙卯忌入乙丑的太陰忌,逢自化忌,形成退馬忌,忌退兩格入癸亥的奴僕宮,子女宮所化出為初爻,為因,入疾厄宮為中爻,為媒介,再退入奴僕宮為末爻,為果。

桃花多屬年輕的妹妹,因為奴僕,等於子女忌入天同,天同吃吃喝喝。

會有子女,天同忌法象天機忌,是生兒子的。

子女不合。

不能合夥。因子女來沖兄弟宮財庫。

子女宮自化祿又飛化忌到疾厄宮,這是三旗,祿忌無果無結局,水月一場即桃花的異性和自己的身體無緣。或者也可以說性慾雖濃但畢竟和自己的身體無緣。或者說子女和自己無緣。等等。

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四

夫妻宮為三,遷移宮為七,三七合十。凡事萬物要合十方論,故逢三之夫妻宮,自當兼看七之遷移。

此理就如同當命宮為一時,誰來合十?官祿宮也。因官祿宮為九,一九就可合十!故當命為一為靜為體,則九之官祿宮為動為用。一動一靜則份屬一陰一陽;一陰一陽乃謂之道。

故此即說徹為何說看命先看官祿宮之理了;因人之氣數位在官祿宮也!

故以九為用,歸入一之體。※夫妻宮既為三,何者來合十?遷移宮之七也。

故不必一定得《破音字唸ㄉㄟ三聲》自本盤之夫妻宮或其氣數位之福德宮來看婚局之優劣!

夫妻宮的三的對宮是官祿宮的九,遷移宮的七的對宮是本命宮的一,你看夫三遷七固合十;但是不是夫遷的對宮官九命一也是合十?所以夫妻宮和本人最是密切!

故命宮為命格,官祿為氣運,有命也需有運,有運以後方可論財!這都是漣漪的效應。而當財吉則復歸於夫妻;因為一含三,三含五,且三三還是歸一也。所以男女合和,則家業興旺,自然財利豐盈,財好則夫妻對待也佳。這叫吉凶之往復,此吉則彼不差,彼吉則此不差。※故遷移宮之吉凶會影響夫妻宮之吉凶:

紫微斗數以夫妻宮序為三,遷移宮為七。

但和紫微斗數有極密切關聯的密宗星法,卻以夫妻宮宮序為七,此即隱含兩者之互動。

而紫微斗數之遷移宮宮序為七,應在密宗星法則把遷移宮定為宮序九。

◎故遷移和夫妻必需齊觀,為一體兩面!厥因遷移在紫微斗數為七,而夫妻宮在密宗星法也為七。

※一般正統飛星四化要看夫妻宮婚局之優劣或離婚與否,俱要從本盤的夫妻或福德宮來立體用,囉嗦一堆,要先看本盤是否有象,再訂出應何大限,再從

限運覆勘等等!

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五以七的遷移宮來看婚局的實例一則。X小姐。金四局。現年31歲。今年面訪案例,言明其已婚,來詢問感情婚姻事。





先以3之夫妻宮找合十的宮位,乃是遷移宮;此時遷移宮變成是以夫妻宮立太極後的財帛位!

一般當然都以遷移宮為夫妻宮的財帛位;看配偶的財的運用等等;這無疑義。

所謂財帛,除了上述的配偶財以外。更是在談(對待),包含人、物等的對待。

故若以夫妻立極,遷移宮也是夫妻的財帛,也是一個異性情緣的對待位。

既以夫妻立極,並以夫妻宮為體,而以遷移宮為用,歸入夫妻宮的體。這部份如同以夫妻宮為體,而以夫妻宮的氣數位,福德宮為用,歸入夫妻宮的體

本盤遷移宮己未,有太陰生年權,生年權固然是說本人在外積極果斷等,可以獨當一面的專技之能等。同時生年權在夫妻宮的財帛位,也是說婚姻的對待位上,先擺了一個生年權;權本來即是隱含一個變的可能性。

戊年生的人,生年四化是由戊午的奴僕所化來的太陰權!這一節當以生年四化配合奴僕宮的定象來合說,就表示了他的先生會管束干涉曾小姐了。

因為既以夫妻宮立極,此時奴僕宮就變成夫妻宮的疾厄位=配偶的身體。

奴僕宮配偶之疾厄位,化太陰權入遷照命;所以先生會來管束。

遷移宮的對宮命宮的乙丑,同時也自化了太陰忌過來遷移宮。

遷移宮的太陰生年權遇太陰自化忌,這就有夫妻婚姻對待多爭執多吵架的徵候了。

遷移宮己未化武曲祿入奴僕宮,化文曲忌入原盤的福德宮,福德宮當然是夫妻的官祿。文曲忌也會來沖原盤的財帛宮!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

遷移宮的祿入奴僕宮,是說其在外是廣緣的,人緣是好的。

就婚姻來說,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飛武曲祿入奴僕宮=夫妻宮的疾厄位。單以此象來說曾小姐是對配偶很好的。

但是逢祿看忌,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也飛文曲忌入福德宮=夫妻宮的官祿位。並沖財帛宮=夫妻宮的夫妻位。

武曲祿+文曲忌合看,那就不是前面所說的一回事了。

因為祿1忌4,祿忌相隔兩空格;往往結局是不好的。何事不好?看武曲祿文曲忌是何宮所化出,即是該宮不好。祿忌乃是由己未遷移宮所化。

而被沖的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命一夫三財五,我的配偶為夫妻宮,而配偶的夫妻宮為財帛宮,財帛宮等於我的命宮。故財帛宮於情緣之事,指兩人間對待,於人則指我。此處之我稍不同於命宮之我,專指情緣互動來往關係人,眼中的我之映像。

合祿忌來說,遷移宮的7+夫妻宮的3=10,合十方論,遷移所化文曲忌,來沖財帛宮=夫妻宮的夫妻位!故至此;從遷移宮所化祿忌,本已呈四鳳之局,結果已不好;所以已可斷為婚局不佳!而被沖的財帛宮恰是命主第三大限,24至33歲的大限夫妻宮。而武曲祿文曲忌是由己未的遷移宮所化出;原盤的遷移宮,=24至33歲大限財帛宮。

一邊對本大限24至33歲來說,這也是大財沖本財。待到明年32歲流年,=大財來沖本財及32歲流財。這是財的問題,和本題無關。

然而對於以夫妻宮立極來說,遷移宮是夫妻宮的財帛位,忌沖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尤有甚者;此被沖的財帛宮又是第三大限的夫妻宮!故本盤有象,直下應限運。所以當時乃斷為本大限婚局會變!◎而另一方面,原來的戊午定象,戊干又化天機忌入原盤的財帛宮:

這象本來即是說,朋友友輩損本人的財。

然而這也是原盤的奴僕宮+遷移宮,在卯酉一線的財帛宮+福德宮,形成互沖忌!

互沖忌又曰糾纏忌。

奴僕宮(夫妻宮的疾厄位)化天機生年忌在酉位財帛宮。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化文曲忌在卯位福德宮!財福卯酉一線互沖忌!至此,已足可從本盤的遷移宮己未,直下限運,當第三大限的(大限夫妻宮已被沖,故當然是指向三限)的流年命宮在亥位的30歲時,流年夫妻宮在財帛宮的酉位。且酉位的30歲流年夫妻宮,也是奴遷兩宮的互沖忌一線!沖則離散,故於當場論其婚局已破。伊始表達;經過幾年的吵吵鬧鬧後,兩夫妻就於30歲,去年時兩造簽字離婚!至於酉位的財帛宮天機生年忌,又因辛酉使巨門自化祿,自化祿回頭看生年貪狼祿在疾厄宮,財帛宮上文說是與人與人,人與物成物對,疾厄宮當然是X小姐的身體。則此象又是另一個事件了!逕說結果:

她另有男人,有肉體關係,她外遇。

在本大限的29歲即有。

有金錢交易往來。被在外租屋包養。

◆此處無關主題不敘。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五-增列福爾摩斯的一些理路手法以七的遷移宮來看婚局的實例一則。X小姐。金四局。現年31歲。今年面訪案例,言明其已婚,來詢問感情婚姻事。





先以3之夫妻宮找合十的宮位,乃是遷移宮;此時遷移宮變成是以夫妻宮立太極後的財帛位!

一般當然都以遷移宮為夫妻宮的財帛位;看配偶的財的運用等等;這無疑義。◆所謂財帛,除了上述的配偶財以外。更是在談(對待),包含人、物等的對待。

故若以夫妻立極,遷移宮也是夫妻的財帛,也是一個異性情緣的對待位。既以夫妻立極,並以夫妻宮為體,而以遷移宮為用,歸入夫妻宮的體。這部份如同以夫妻宮為體,而以夫妻宮的氣數位,福德宮為用,歸入夫妻宮的體,本盤遷移宮己未,有太陰生年權,生年權固然是說本人在外積極果斷等,可以獨當一面的專技之能等。同時生年權在夫妻宮的財帛位,也是說婚姻的對待位上,先擺了一個生年權;權本來即是隱含一個變的可能性。

戊年生的人,生年四化是由戊午的奴僕所化來的太陰權!這一節當以生年四化配合奴僕宮的定象來合說,就表示了他的先生會管束干涉曾小姐了。

因為既以夫妻宮立極,此時奴僕宮就變成夫妻宮的疾厄位=配偶的身體。

奴僕宮配偶之疾厄位,化太陰權入遷照命;所以先生會來管束。

遷移宮的對宮命宮的乙丑,同時也自化了太陰忌過來遷移宮。

遷移宮的太陰生年權遇太陰自化忌,這就有夫妻婚姻對待多爭執多吵架的徵候了。

遷移宮己未化武曲祿入奴僕宮,化文曲忌入原盤的福德宮,福德宮當然是夫妻的官祿。文曲忌也會來沖原盤的財帛宮!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

遷移宮的祿入奴僕宮,是說其在外是廣緣的,人緣是好的。

就婚姻來說,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飛武曲祿入奴僕宮=夫妻宮的疾厄位。單以此象來說曾小姐是對配偶很好的。

但是逢祿看忌,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也飛文曲忌入福德宮=夫妻宮的官祿位。並沖財帛宮=夫妻宮的夫妻位。

武曲祿+文曲忌合看,那就不是前面所說的一回事了。

因為祿1忌4,祿忌相隔兩空格;往往結局是不好的。何事不好?看武曲祿文曲忌是何宮所化出,即是該宮不好。祿忌乃是由己未遷移宮所化。

而被沖的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命一夫三財五,我的配偶為夫妻宮,而配偶的夫妻宮為財帛宮,財帛宮等於我的命宮。故財帛宮於情緣之事,指兩人間對待,於人則指我。此處之我稍不同於命宮之我,專指情緣互動來往關係人,眼中的我之映像。

合祿忌來說,遷移宮的7+夫妻宮的3=10,合十方論,遷移所化文曲忌,來沖財帛宮=夫妻宮的夫妻位!故至此;從遷移宮所化祿忌,本已呈四鳳之局,結果已不好;所以已可斷為婚局不佳!而被沖的財帛宮恰是命主第三大限,24至33歲的大限夫妻宮。而武曲祿文曲忌是由己未的遷移宮所化出;原盤的遷移宮,=24至33歲大限財帛宮。

一邊對本大限24至33歲來說,這也是大財沖本財。待到明年32歲流年,=大財來沖本財及32歲流財。這是財的問題,和本題無關。

然而對於以夫妻宮立極來說,遷移宮是夫妻宮的財帛位,忌沖財帛宮是夫妻宮的夫妻位!尤有甚者;此被沖的財帛宮又是第三大限的夫妻宮!故本盤有象,直下應限運。所以當時乃斷為本大限婚局會變!

而另一方面,原來的戊午定象,戊干又化天機忌入原盤的財帛宮:

這象本來即是說,朋友友輩損本人的財。

然而這也是原盤的奴僕宮+遷移宮,在卯酉一線的財帛宮+福德宮,形成互沖忌!

互沖忌又曰糾纏忌。奴僕宮(夫妻宮的疾厄位)化天機生年忌在酉位財帛宮。遷移宮(夫妻宮的財帛位)化文曲忌在卯位福德宮!財福卯酉一線互沖忌!至此,已足可從本盤的遷移宮己未,直下限運,當第三大限的(大限夫妻宮已被沖,故當然是指向三限)的流年命宮在亥位的30歲時,流年夫妻宮在財帛宮的酉位。且酉位的30歲流年夫妻宮,也是奴遷兩宮的互沖忌一線!沖則離散,故於當場論其婚局已破。伊始表達;經過幾年的吵吵鬧鬧後,兩夫妻就於30歲,去年時兩造簽字離婚!

至於酉位的財帛宮天機生年忌,又因辛酉使巨門自化祿,自化祿回頭看生年貪狼祿在疾厄宮,財帛宮上文說是與人與人,人與物成物對,疾厄宮當然是X小姐的身體。則此象又是另一個事件了!逕說結果:

她另有男人,有肉體關係,她外遇。

在本大限的29歲即有。

有金錢交易往來。被在外租屋包養。

此處無關主題不敘。本文貼出後,承【福爾摩斯的欽天四化紫微斗數推理】部落格格主,福爾摩斯先生,揮如椽之筆,提供不同的理路手法,使本文生色不少;正所謂紫微斗數絕非一門一派一人一技可以窮說道盡紫微斗數之理則!斗數的學習過程中。若能持更寬廣的心態來觀摩學習,都是吾輩之幸!為忠實保留福爾摩斯之原文,特徵得其同意,全文照錄如下。特此感謝!

以密宗數的角度而言:-斗數夫妻宮在密宗數為七-七為遷移宮的數-斗數遷移宮在密宗數為九-九為官祿宮的數。以宮位轉換的角度而言:財帛宮為夫妻宮的夫妻宮-為有婚姻關係後的命主本身遷移宮為財帛宮的夫妻宮-為有婚姻關係後命主的配偶位,

※以生年化星坐宮的角度而言:此命主財帛宮坐生年忌-已顯出結婚後的對待關係不好-相處上容易有問題此命主遷移宮坐生年權-若以婚姻關係的角度來看-婚後配偶是強勢專權的財帛宮坐生年忌-遷移宮坐生年權-以婚姻關係的角度來看-婚後彼此相處衝突不斷。

※若是要以遷移宮當做婚後的配偶位來飛四化遷移宮化祿飛入財帛的子女宮[命主的桃花位]-化忌飛入財帛的遷移沖財帛,婚後配偶會因為命主的交友關係/投資習性/彼此的性生活/---使得彼此相處不協調-關係不佳,當行運走到24-33第三大運-本命遷移宮轉為大運的財帛宮-此運為婚姻問題發生的時間點,以感情婚姻對待而言-大運的財帛宮化忌沖大運夫妻宮-此運感情關係會有問題,因大運夫妻宮為本命的財帛宮-問題應以金錢上及想法上的問題而導致感情變異

※以本命夫妻宮所化出的忌星來看婚姻的緣起緣滅及對待關係,因為忌在財帛-所沖之位為福德宮-福本命夫妻宮宮干為癸-癸干使情慾之星-貪狼化忌-貪狼星化忌容易有感情是非/官司之事-癸干坐命盤何宮-多為此宮之事費盡心思-詳細的分別要看所入的宮位及行運的宮位,此命主夫妻宮化貪狼忌飛入本命疾厄宮-逢生年祿為忌抓祿,若是以本命宮為體-表示配偶[感情對象]對我關心有加-與我緣深-結婚後會離開他的家與我共組家庭,但忌入疾厄就沖父母宮-父母宮為文書位-生我者父母-父母被沖我則失去了依靠-有如護佑我供應我的大樹被砍伐-使得我漸形枯萎-表示結婚後的配偶對我沒正面的幫助-反而帶給我許多麻煩-使我過的很累當行運走到以夫妻宮為大運命宮的第三大運-大運命宮化祿飛入本命田宅/大運奴僕-化忌飛入本命疾厄/大運子女表示此運命主及配偶會因為其他感情對象[本命田宅/大運奴僕]而影響到家庭和德為夫妻[配偶]的氣數位。

諧/婚姻所建立的關係[沖本命父母/大運田宅]忌入之宮其對宮又自化祿-留不住之象。

以大運夫妻宮所化出的忌星來看婚姻的緣起緣滅及對待關係,第三大運的夫妻宮坐生年忌-已顯象此運的感情關係是費心/煩憂的所在,大運夫妻宮自化祿破生年忌在2007年流年夫妻宮而化忌入大運命宮/為2007年流年命宮-此運感情會有變數-從2005年開始-到2007年為變易之年,以斗數推論婚姻的緣起緣滅還有其他的方式-不僅於此-不過在此就不再贅述四化象理則之一

◎斗數四化,本名謂之【圖化四象】;簡稱四化。

◎四者代表四象,即春夏秋冬四時循環之垂象。

◎四化是紫微斗數用神。用者,體賴上為用,神者,無窮變幻。四化者,借干遁星,假象合支應時,氣化玄空飛渡十二宮,以象明理,以星明物,吉凶休咎順理應數而成,以之推論人命,富貴窮通禍福俱了知於胸。

◎圖化四象,圖即河圖。河圖以天地合化生成五行,分列四方;即四象也。一二三四為象之本之位。六七八九為象之成之數。

祿權科忌=緣起緣變緣續緣滅。

◎祿忌一組,金水共乘航。權科一組,木火原一家。

◎逢忌看祿,逢祿看忌。逢權看科,逢科看權。

◎生年四化象,為先天之體,與生俱有,有命就有它,其質不變。其質不變,意即生年某化象所在的宮職,如命宮有生年權,權如指霸道專權,則一生如此。即說權之質佈滿占有命宮這一宮格的空間,現象永在。

◎生年四化,有其(現)象必有其物(相)。現象+物相亦是陰陽之理,陰陽合而太極。

◎象要依宮(職定義)而立。如祿在人位(宮),表人緣廣緣桃花。如祿在物位(宮),表財祿現金。如祿在事位(宮),表忙碌隨性。

◎象要依星(辰定義)而識。如乙干天機化祿多主智慧機敏。辛干巨門化祿多主口才口福。

◎象要依干(性定義)而定。如庚干屬金,太陰化科主血光。如癸干屬水,太陰化科主桃花。

◎故曰斗數須宮+星+化三者齊參。更廣而言之,舉凡干支卦位,都可言詮。

◎但生年四化象俱要回歸太極誠體(=本體)之原發射宮而合併解,此原發射宮,曰來因或定象。不管來因或定象均名詞之差,只是派門之多事;但其實內涵及演伸仍有不同。如壬年女命,命宮在壬寅,來因定象在命宮處;生年天梁祿在奴僕宮,女命天梁男星坐奴僕,主桃花(奴僕為眾人之位亦為夫妻宮之疾厄位)。武曲生年忌入財帛宮,則主女命本人惜財(忌於物主占有忌主收藏)。再延伸,財帛宮為男女對待位,財中有忌,對待不佳,對待時格外注重金錢了。再延伸,奴僕宮中的男人天梁祿,歸財帛宮的忌所有,當會有男人的對待(泛指會有男人),男人的錢會給她本人。

◎誠體本於周敦頤之說=宇宙萬有的本體面本質面。誠體者,寂然不動(以言體),感而遂通(以言用)。

◎寂然不動(以言體),感而遂通(以言用):◆言本體,則生年四化占有某宮的空間-寂然不動。◆言運用,則生年四化空間重疊到限運;則空間象轉成時間象-感而遂通。

◎來因宮以言本對,此老子道者反之動的實踐,也是陰陽顛倒之理。

◎找來因宮捷法:

◎來因宮的內涵圖:





來因宮補述:◆原則上六陽自立格,六陰他蔭格。但六陽雖自立,但六陽之福德亦帶蔭,屬無形的蔭。◆原則上六陰他蔭格。六陰雖他蔭,但六陰之疾厄宮亦須自立。

◆六陰雖他蔭,但六陰之疾厄卻自立!六陽雖自立,但六陽之福德亦有蔭!疾福一六宮!◆原則上六陰宮帶驛馬,但六陽之遷移宮雖為六陽,亦帶驛馬。◆六陽為動,動極生靜卻屬靜態宮位;六陰為靜,靜極生動卻屬動態宮位。

◎配合人、事、物解釋:來因宮分為:◆【人】的宮位:父、命、兄、夫、子、奴。◆【物】的宮位:財、福、田。◆【事】的宮位:官、遷、疾。

◎來因宮的【定象法則】:◆第一點:【依宮不依象】,只討論12因緣識別法【內涵】,論【體】。<不先討論生年四化>。◆第二點:【依象並依宮】討論生年四化入【絕對論】的四宮位討論。

◎來因宮的生態空間或言洪範數:

◎生年四化,有其(現)象必有其物(相)。生年四化在天垂象,在地成形。即生年四化象在某宮是表述一種現象的存有,此謂在天垂象;再把生年化象所落宮位之宮干,轉出一個相同的飛宮象,就是在地成形。此所轉出的在地成形即是註解原生年現象的物相。如生年忌在官祿宮,當然表示要去工作,官祿宮落戊干,以戊干轉天機忌到入到本財,此所轉出的天機飛忌入官祿宮就是在地成形,述說要去工作也是屬於天機類型的工作屬性,如幕僚企劃等性質,若依時間來說則是至第五大限時都要工作。此即一路流星之法;以祿找祿以忌找忌。◎四化區分單象及雙象:◆單象:祿、權、科、忌。◆雙象:祿權、祿科、權科、祿忌、權忌、科忌。

◎雙象組合形成的類型:◆生年雙象。◆生年逢自化雙象。◆生年逢飛宮雙象。◆飛宮逢自化雙象。◆飛宮雙象。

◎生年四化為象之體,為先天之體。與生俱有,其質不變。

◎飛宮四化為象之用,為後天之用。

◎自化四化為象之用,為後天之用。

◎自化亦是飛宮體系之一環,某宮飛化入本宮之外的他宮,為飛宮象。若某宮飛化入本宮,為自化象。

◎自化的種類:◆有生年四化又有自化。(非來因宮)。◆有生年四化又有自化。(是來因宮)。◆無生年四化卻有自化。◆飛宮再遇生年,又有自化。◆飛宮不遇生年,但有自化。

◎象之可見曰飛,直指飛宮象。象之不可見曰伏,伏直指生年象。故曰四化飛伏。飛伏所以鑑往知來!飛知現在,伏知將來。又言飛方來也,伏既往也。紫微斗數飛星四化散記之七-四化象理則之二

◎象言往來:◆以宮論,謂之本宮對宮,本宮對宮可分陰陽,所以也常說陰陽本對!如夫官一線以言事業+婚姻,若以本官為本為陰為靜,乃看事業之氣運。另以本官之對宮即本夫為陽為動,乃看事業之名職。一為實一為虛一為裡一為表。◆以星論,謂之本坐對照《或對沖》,吉曰照凶曰沖。在此又須多岔一句,星辰單星看對宮,雙星看同宮!如紫微在子,看對宮之貪狼。若紫破在丑雙星,則破軍之力大於對宮之天相。◆若以四化象言,則茲以忌入為角度,忌入之處為本,忌沖之處為對。◆合本對陰陽,即同時占到蹺蹺板的兩端《兩儀》,兩儀為一太極。故本對之間便有盈虛消長的變化了。

◎祿忌是陰陽之間的對立面;權科是陰陽間的互動面。如祿因忌果,忌因則祿果。祿忌言對立,尚不足以全描其間,另見【說陰陽論陰陽一文】。

◎象一起動,兼看三點:◆此處之象,指祿權科忌。◆所謂起動,俱含飛宮自化之用,何謂動?限盤轉動是動,宮職轉換為用時仍是動。◆三點者,發射宮,落點宮,落點對宮。◆以忌言,曰忌《或象》從何處來?忌入之處?忌沖之處。◆若依方外人之法,則還有第四點:即忌被沖之處逆數的奴僕位;或忌被沖之處順數的疾厄位;或更簡的說,忌所坐之位的兄弟位。■方外人之法無非是緊扣著河圖一六共宗,忌所沖之位當成一,則和此被沖之位的關連位的六,一樣受剋。■把被沖之處當成一,此一是誰的六。■或自製打油詩一首:本宮坐忌多悔咎,諸事不順有是非。當頭棒喝對宮沖,七來沖一傷離散!沖一外傷猶可活,沖六斷魂命全無;原來一命六是疾,先天河圖一六宗!何處尋覓六家鄉?由沖之一起太極;逆八絕情奴僕位,順走疾厄魂魄消。

◎象從何處來?是在問誰是發射宮?◆對生年四化象來說,發射宮即是定象或言來因宮。◆對飛宮四化象來說,即發射宮的端點。◆對自化四化象來說,就是說本宮囉。

◎故凡言象,總要幾個程序方始完備:◆一曰宮隨象走。■以言發射宮。■宮職本不動,是宮職內的宮干遁干化象,把本宮職的意涵帶出,是忌則把本宮職的忌氣帶到某宮。◆二曰象以宮立。■以言落點宮。■象不獨存,必需依宮職顯象。即遁干化象後,使該象附著在落點宮了。所以此象如忌,便使落點宮有忌了。◆三曰象要假合。■即假合原來的發射宮及落點宮。■如命化忌入子女宮=若論合夥事=命+子有忌!不要說命化忌入子女,只單說子女有忌,要不是自己的命有所懸念《忌的氣》,則子女宮何來忌呢。◆四曰宮象合一。■即談的是此象要落入落點宮後的研判。■象要考量是何宮?即先言象再言宮位,則在此空間中占滿了某一個象的氣流轉充塞。■如上例,命化忌入子,忌是不順是非,子女宮則若何所屬?言子女言桃花言合夥等事。◆五曰象星合一。■即談的是此象要落入落點宮後的研判。■象要考量依附何星?即言完宮位次言星辰,即以象明理以星格物。■如上例,命化忌入子,如是命庚干化天同忌入子女,天同福星,忌則失福,若言合夥事,則本來要相同的都有困擾了,所以可解為合夥的想法理念不同了。◆六曰象之輻湊。■即談的是此象對何宮有影響?■不管是所入之象吉,則照見對宮。或所入之象凶,則沖剋對宮。■如上例,命化忌入子,則來沖自己的田宅宮庫位,庫位被子女宮忌沖,所以合夥損財。■或援引方外人之法,再延伸到第四點來,則田宅被沖,田宅被沖,則財帛宮的疾厄位是田宅宮,故財帛宮亦是凶了。■而這當然也會涉及到一些出入之辨的問題了。◆七曰象隨宮轉。

■即談的是象也可隨宮位之轉換,而併生出不同的意涵來。■如原盤是命忌入子,但命宮亦可是其他宮為準的什麼位,當原發射宮一轉以後便會產生不同的意涵了。◆八曰象隨限轉。■上一則是在談空間象,此則是時間限運的流轉。■如上例,原盤命化忌入子,但逆走第五大限財帛宮時,則原來命宮變成大限官祿宮了,大官化忌入本子沖本田及大疾;自是更不利合夥,工作易多變。◆九曰象要碰撞。■不管是發射宮所發射之象落到落點宮後,當落點宮有生年象、自化象,便產生了象的碰撞。■這就有可能因落點宮的生年象或自化象,產生原來落點宮的象的變化、增益、損耗了。◆十曰法先天象。■所有後天這些發射宮出去的飛宮象或自化象,便要歸根到先天的象來。忌法忌祿法祿等。■法象,先法宮位次法星辰。即把後天象回溯到先天象。以進一步理解該象的性質

献花(0)
+1
(本文系ykfhk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