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17 地震中的父与子
2013-05-01 | 阅:  转:  |  分享 
  
17地震中的父与子

年级 五年级 课型 新授课 课时 第二课时 授课时间 10月28日 授课人 姜晓慧 学校 二十七中学 课











标 1.知识与技能:

正确读写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从课文的具体描写中感受父亲对儿子的爱及儿子从父亲身上汲取的力量;领悟作者抓住人物外貌、语言、动作进行描写,反映人物思想品质的表达方法。

2.过程与方法:

选取三个教学点为主线:一句话、两个动作、两个形象;通过对人物言行描写的重点句子的品读,感悟文本所蕴含的丰富内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父爱的伟大力量,学会爱别人,增强责任感。 学习重难点 引导学生从课文的具体描述中感受到父爱的伟大力量──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和儿子从父亲身上汲取的巨大精神力量。 教法 以三个教学点为主线,抓住细节描写的句子品读、感悟; 学法 自读自悟,小组合作交流;





















前置性学习:

1.我能写得既工整又美观!

luòshānjīhùnluànbàozhàdǎotā















































































fèixūjíbùjuéwàngwǎlì















































































2.我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了()遍。

自评:☆☆☆☆☆

家长评:☆☆☆☆☆



3.我的初读感受:

这是一场的地震

这是一对的父子

4.课文内容我了解: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









学生自主完成前置性学习,并交流各自的初读感受。









(这样的设计,既强化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训练了学生的概括能力,同时为阅读本文找到了突破口。)















学 请同学们在小组内合作、探究:

仔细读文,想一想,课文为什么说这一对“了不起的父子“呢?

阅读提示:

细细品读描写父与子语言、外貌、动作的语句,在书中圈圈画画写写,体会父与子的“了不起”;

大声朗读这些句子,力求入情入境;

在小组内合作完成,先畅谈自己的体会,集思广益,用流利、凝练的语言、把你们组的观点完整地表述出来。 学生在组内依据老师提供的阅读方法,抓住重点句子和关键词语品读、感悟。

(互学环节,教师提供阅读方法,使学生有的放矢地进行自学,为合作交流提供明确的途径,掌握正确的阅读探究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学 抓住重点,交流展示:

1.父亲请求他人帮助的场景;

这位父亲双眼直直地看着这些好心人,问道:“谁愿意帮助我?”

这位父亲问:“你是不是来帮助我?”

“你是不是来帮助我?”

从父亲这三句问话中,你读懂了什么?









2.父亲的形象:

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

细细品读,你能体会到什么?









3.儿子的形象:

“不!爸爸。先让我的同学出去吧!我知道你会和我在一起,我不怕。不论发生了什么,我知道你总会和我在一起。”

你又感受到什么?











各学习小组可采用多种形式的汇报方式,交流、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感悟这对父子的“了不起”。







(本环节的设计,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通过交流、补充、评价、欣赏,使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





























在父子紧紧相拥的那一瞬间,相信都有千言万语要彼此倾诉:

爸爸轻轻地对儿子说······







儿子深情地对父亲说······









学生在音乐声中写话。









(这样的设计不但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将情感再次推向高潮。)









请你们回忆生活中父母所做的,看起来不足道,但却饱含深情的事,并且把这份爱珍藏在你的日记中父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父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在一望无际的人生沙漠中,父爱就像是一个绿洲,是远离烈日狂风的休息所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

父爱其实很简单。它像白酒,辛辣而热烈,容易让人醉在其中;它像咖啡,苦涩而醇香,容易让人为之振奋;它像茶,平淡而亲切,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上瘾;它像烈火,给人温暖去却令人生畏,容易让人激奋自己。

父亲的爱,是春天里的一缕阳光,和煦地照耀在我的身上;是夏日里的一丝凉风,吹散了我心中的烦热;是秋日里的一串串硕果,指引着我走向成功;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我那颗冰冷的心。父亲的爱,无处不在!

纵使是丹青高手,也难以勾勒出父亲您那坚挺的脊梁:即使是文学泰斗,也难以刻画尽父亲您那不屈的精神;即使是海纳百川,也难以包罗尽父亲您对儿女的关爱!

有一种爱,它是无言的,是严肃的,在当时往往无法细诉,然而,它让你在过后的日子里越体会越有味道,一生一世忘不了,它就是那宽广无边的父爱。

献花(0)
+1
(本文系舞动的彩蝶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