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中國人親戚關係圖
2013-05-02 | 阅:  转:  |  分享 
  
中國人親戚關係圖





?

中國人親戚關系圖表

人類的繁衍生息是相通的,各個民族都具有表示家庭成員關系的親屬稱謂系統。親屬稱謂指的是以本人為中心确定親族成員和本人關系的名稱,是基于血親姻親基礎上的親屬之間相互稱呼的名稱、叫法。它是以本人為軸心的确定親屬與本人關系的標志。漢族的親戚關系條理例分明尊卑有序:比自己長一輩的稱呼有姨父叔伯姑舅,同輩的有兄弟姐妹嫂等等,下一輩有侄甥等等。中國人由于姻親而產生的親戚關系相當龐雜。其派生出的各種稱謂也是中華文化的一大特征。

家族方面

對自己的父母稱父親母親(爸媽)。男的自稱兒子;女的自稱女兒。

?

稱別人的父親、母親謂令尊尊翁和令堂老堂;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母親謂家嚴家父和家慈家母。

?

對自己已故的父親、母親稱考和妣;對別人稱自己已故的父母謂先嚴先父府君和先慈先母。

?

對于后母稱繼母,其他如前。

?

對自己的祖父母稱祖父祖母(爺爺奶奶)。男的自稱孫或孫兒(孫子);女的自稱孫女。

?

稱別人的祖父、祖母謂令祖父和令祖母;對別人稱自己的祖父、祖母謂家大父和家大母。

?

對自己已故的祖父、祖母稱先大父和先大母,或者稱王考和王妣。

?

對自己的曾祖父母稱曾祖父曾祖母(太爺爺太奶奶)。男的自稱曾孫;女的自稱曾孫女。

?

稱別人的曾祖父、曾祖母謂令曾祖和令曾祖母;對別人稱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謂家曾祖和家曾祖母。

?

對自己曾祖父母的父母稱高祖父和高祖母,男的自稱元(玄)孫;女的自稱元(玄)孫女。

?

對父親的兄嫂稱伯父伯母(大爺大娘),對父親的弟弟、弟媳稱叔父叔母(叔叔嬸嬸)。男的自稱侄;

?

女的自稱侄女。對父親的姐妹、姐夫妹夫稱姑姑、姑夫。

?

稱別人的伯父母、叔父母謂令伯令叔令伯母令叔母;對別人稱自己的伯父母、叔父母謂家伯家叔家伯母家叔母。

?

如果伯叔很多,稱几伯几叔几伯母几叔母。(姑姑亦是)

?

對父親的伯父母、叔父母稱伯祖父叔祖父伯祖母叔祖母,男的自稱侄孫或從孫;女的自稱侄孫女或從孫女。

?

稱別人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前面加一個家字、舍字或敝字。

?

對同胞兄弟姊妹稱兄弟姐妹或依排行加加一個几字。男女自稱同理。對同族的兄弟姊妹稱堂兄堂弟堂姐堂妹,也稱叔伯兄弟姊妹,或依排行加加一個几字。男女自稱同理。

?

稱別人的兄弟姐妹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兄姐前面加一個家字,弟妹前面加一個舍字。男女自稱同理。如果兄弟姊妹較多,前面加一個排行位數。

?

對自己的配偶,男稱女謂妻妻子賢內助,自稱夫;女稱男謂夫婿,自稱妻妻子。

?

稱別人的配偶,對男方可稱兄道弟,對女方稱嫂嫂夫人弟媳弟妹;對別人稱自己的配偶,對男方可稱拙夫、外子,對女方稱拙荊、賤內、內人。

?

對自己的子女稱兒女兒,自稱父或母。

?

稱別人的兒子謂令郎,女兒謂令愛;對別人稱自己的兒子謂小兒犬子,女兒謂小女,兒子媳婦謂兒媳。

?對兄弟的子女稱侄侄女或在前面加一個賢字,男的自稱伯叔,女的自稱姑如已嫁人則稱姑母。

?

稱別人兄弟的子女,在侄侄女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在自稱的前面加一個愚字。

?

對同姓而非同一家族的長者,祖輩,長輩、同輩,均按前面所述相稱,寫信問候前面要加一個宗字,表示是一個宗族。

?

對過繼的父母稱寄父母義父母,男的自稱寄男,女的自稱寄女義女。對于寄兄弟姊妹的稱呼,除胞字不能相稱外,其他一律相通。

橫向順序

1稱呼對象2稱呼(稱謂)3對此自稱4對他人稱其家族中人5對他人稱自己家族中人

表一 父親的父母 祖父,祖母 孫兒,孫女 令祖父,令祖母 家祖父,家祖母 父親的伯(叔)父/母 伯(叔)祖父/母 侄孫兒/女或從孫從孫女 令伯(叔)祖父/母 家伯(叔)祖父/母 生(養)父/母 父親,母親 男(或兒),女兒 令尊,令堂 家父(嚴、尊),家母(慈) 父親的兄/嫂 伯父,伯母 侄兒,侄女 令伯父,令伯母 家伯父,家伯母 父親的弟,媳 叔父,嬸母 侄兒,侄女 令叔父,令嬸母 家叔父,家嬸母 兄(哥),兄妻 兄、哥,嫂嫂 弟,妹 令兄,令嫂 家兄,家嫂 伯(叔)父的子女 堂兄,堂姐 堂弟,堂妹 令堂兄,令堂姐 家堂兄,家堂姐 弟,弟妻 弟弟,弟妹 兄,姊、姐 令弟,令弟妹 舍弟,舍弟妹 姊(姐),妹 姊、(姐)姐,妹妹 弟,妹 令姊,令妹 家姊,舍妹 丈夫 夫子(或夫君),某某(單稱名或字) 妻,某某(單稱名或字) 某先生,(或尊夫君) 外子 妻子 吾妻(或賢妻),某某(單稱名或字) 夫,某某(單稱名或字) 尊夫人,嫂 內子(人) 子女 兒、吾兒,女、吾女 父,母 令郎(或公子),令媛(或愛) 小兒(犬子),小女 兄(弟)子/女 侄(或侄兒),侄女 伯(叔)父,姑母 令侄,令侄女 舍侄,舍侄女 兒子的子/女 孫、兒孫(或某某),女、孫女 祖父,祖母 令孫,令孫女 小孫,小孫女 侄兒的子/女 賢侄孫,賢孫女 伯(叔)祖,伯祖母 令侄孫,令孫女 舍侄孫,舍侄孫女 丈夫的親父母 公公,婆婆 媳(或兒) 令公,令婆 家公爹,家婆母 丈夫的伯(叔)父/母 伯(叔)父(翁),伯(叔)母(或嬸母) 侄媳 令伯(叔)父(翁),令伯(叔)母(姑) 家伯(叔)父(翁),家伯(叔)母(姑) 泰山令岳母令泰水;對別人稱自己的岳父岳母,前面要加一個家字。

?

對妻子的祖父母稱太岳父太岳母,自稱孫婿。

?

對妻子的伯、叔父母稱伯岳父伯岳母叔岳父叔岳母,自稱侄婿。

?

對妻子的兄弟姊妹稱內兄內弟妻姊妻妹,自稱妹夫妹婿姐夫姐婿。

?

對妻子姊妹的丈夫稱襟兄襟弟,自稱妹夫妹婿姐夫姐婿,俗稱連襟。

?

對妻子的其他家族及親屬,妻子怎麼稱呼也隨之怎麼稱呼。

?

對丈夫的其他家族及親屬,丈夫怎麼稱呼也隨之怎麼稱呼。

?上述各稱謂,稱別人的,前面加一個令字;對別人稱自己的,前面加一個敝字。

?

對子女配偶的父母稱親親親翁親家母,自稱姻愚兄姻愚弟姻愚姐姻愚妹。

?

家族、親屬的稱謂歸納起來就兩句話:父系稱爺叫奶伯叔姑,母系稱爺叫姥舅與姨。

?

橫向順序

1稱呼對象2稱呼(稱謂)3對此自稱4對他人稱其家族中人5對他人稱自己家族中人

表二 父親的姐(妹)/姐丈(妹丈) 姑母,姑丈 侄(或內侄),侄女(內侄子) 令姑母,令姑丈 家姑母,家姑丈 母親的父/母 外祖父,外祖母 外孫,外孫女 令外祖父,令外祖母 家外祖父,家外祖母 母親的兄(弟),兄嫂(弟媳) 舅父,舅母 外甥,外甥女 令舅父,令舅母 家舅,家舅母 母親的姐(妹),姐丈(妹丈) 姨母,姨丈 姨甥,姨甥女 令姨父,令姨母 家姨父,家姨母 妻子的親父母 岳父,岳母 子婿(或婿) 令岳,岳母 家岳,家岳母 妻子的伯(叔)父母 伯(叔)岳父,岳母 侄婿 令伯(叔)岳,令伯岳母 家伯(叔)岳,家伯岳母 兄(弟)的岳父母 姻伯(叔)父,姻伯(叔)母 姻侄,姻侄女 令親 舍親 兒子的岳父母 親家翁,親家母 姻愚弟,姻愚妹 令親家翁,令親家母 敝親家翁,敝親家母 姊、妹的丈夫 姊(姐)丈,妹丈 內弟(兄),姨妹(姊) 令姊(妹)丈 家姊丈,舍妹丈 姑(姨)家的兄嫂 表(姨)兄,表(姨)嫂 表(姨)弟,表(姨)妹 令表(姨)兄,令表(姨)嫂 家表(姨)兄,家表(姨)嫂 妻子的兄弟 內兄,內弟 妹(姊)婿 令內兄(弟) 敝內兄(弟) 妻子的姊(妹)丈 襟兄(弟) 襟兄(弟) 令僚婿 敝連襟 妻子娘家侄/侄女 賢內侄(侄女) 姑丈 令內侄(侄女) 舍內侄(侄女) 女兒的兒女 賢外孫,賢外孫女 外祖父,外祖母 令外孫(孫女) 舍外孫,舍外孫女 姐妹的兒女 賢甥(甥女) 愚舅(舅母) 令甥,令外甥 舍甥,舍甥女 女兒的丈夫 賢婿 愚岳,愚岳母 令婿 小婿 表兄弟的兒女 賢表侄(侄女) 愚表伯(叔),愚表伯母(叔母) 令表侄(侄女) 侄 師姐師妹。

?

對自己的朋友稱仁兄良友摯友。

其他方面

?對出家的僧人稱師父或法師,對他們的負責人稱和尚、大和尚、老和尚(即退居大和尚)。

?

對出家的道士稱法師真人。

?

對出家的女僧人稱師父、法師或比丘尼師父(跟其他人談及時,或者稱二僧)。

?

出家人對燒香進貢的善男善女稱善信或者居士。完

































1

















献花(0)
+1
(本文系津张先生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