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读书汇报活动
2013-05-02 | 阅:  转:  |  分享 
  
读书汇报活动

——读《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心得体会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的我汇报的题目是“向狼学习,建立一支完美的团队”

通过这次读书活动,我收获很多,感触很深,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然带着阶级的局限性,但读书真的会让人视野开阔,胸怀开朗,心态开明。

本次读书活动我重点选择了《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这本书,读书过后,掩卷沉思,如醍醐罐顶,明白了许多道理。得到最深的感触就是管理需要团队的合作。从古至今成其大业者,必须靠着一群有理想,有志向,有气节,有操守的人来完成。

国学大师南怀谨说:“刘邦的长处,是听从别人的话,他之所以成功,是别人的好意见能马上接受。刘邦此术乃是借脑术,借别人的脑办事。项羽一开始,战略就不对头。战略对了,就算打了几个败仗,最后都可以取胜,战略不对头,纵然在战术上打了好些胜仗,到最后都要失败。什么是团队呢?团队,是指互助互利、团结一致为统一目标而坚毅奋斗到底的一群人。所谓团队精神,就是团队成员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自觉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并甘愿为了团队而牺牲自己的利益。表现分工合作,相互照应,快速有效地发挥角色的最大潜能。?核心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

所谓团队目标,就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终点,因为团队的核心是共同奉献。需要每一个队员信服的目标。要切实可行人心齐,泰山移。具有挑战能激发团队的动力和奉献精神,为注入生命活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在狼成功捕猎的众多因素中,高效的团队协作是最重要的。这种特征使得他们在捕猎时总能无往不胜。狼群总是协同作战,正因为如此,单打独斗狼不敌虎、狮、豹,但狼群可以杀死它们,在蒙古草原上所有的猛兽都被狼驱逐出,任何动物遇到狼群都相当害怕狼团结拼搏,和谐协作,共同发展精神是一种可怕的力量。我们团队不可能一下就能达到狼团队的成功境界,但是,我们善于学习引用田海甄在建设团队中的一句话,你现在如果不是狼,最起码你要成为一个披着狼皮的羊,然后是披着羊皮的狼。?最后成为披着狼皮的狼。



























第3页共4页















献花(0)
+1
(本文系李洪森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