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工作会议制度(四)
2013-05-05 | 阅:  转:  |  分享 
  
一、前言: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技术会议和例会是实现组织协调和目标管理的主要途径。为规范制度、程序,达到会议效果,结合工程实践,汇编工程施工期间各会议程序、目的及要求。供日常操作使用

二、会议分类:

1、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会议

2、第一次工地会议

3、施工监理交底会议

4、试打桩会议

5、工程周例会(即监理例会)

6、工程每月例会

7、专题工地会议

8、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会审

9、部分、结构中间工程验收会议

10、竣工初验收会议

11、竣工验收会议

12、专家组验收评审会议

三、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会议:

1、会议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主持。设计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主要项目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

2、会议是在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完成自审的基础上,由建设单位提前5天将问题汇总并提交设计单位,目的是提高图纸会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3、设计单位对于图纸的设计意见、工程技术与质量要求等向承包单位做出明确的技术交底。

4、通过图纸会审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理解设计意图和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的要求。

2)设计是否合理,深度是否满足指导施工的要求,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情况,工程结构是否安全合理。

3)设计方案及技术措施中,贯彻国家及行业规范、标准情况。

4)根据设计图纸要求,承包单位组织施工的条件是否具备,施工现场能否满足施工需要。

5)图纸上的工程部位、高程、尺寸及材料标准等数据是否准确一致,各类图纸在结构、管线、设备标注上有无矛盾,各种管线走向是否合理,与地上建筑、地下构筑物的交叉有无矛盾等。如发现错误,应提出更正,避免影响工期及增加投资费用。

6)对设计图纸如在设计交底和会审中发现碰、漏、缺,以及不明确或需修改时,会议上必须一一记录或修改成条文,要求设计院限时限人补齐。

7)承包单位应检查图纸上标明的工作范围与合同中明确的有无差异,如因差异较大将影响工期和造价时,应会同监理单位提出“工程变更”:如图纸所描述的工程超出合同规定的工作范围应属“额外工程”在费用和工期上另行讨论,签订补充协议。

会审时要有专人做好记录,会后做出会审纪要,注明会审时间、地点、主持单位及参会单位,就会审提出的问题,着重说明处理和解决的意见与办法。会审纪要经参加会审的单位签字认同后,一式若干份,分别交有关单位执行及存档,并作为竣工验收和决算依据部分内容。

四、第一次工地会议:

1、会议由建设单位项目部负责人组织、主持,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主要项目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

2、第一次工地会议包括以下内容:

1)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分别介绍各自驻现场的组织机构、人员及其分工。

2)建设单位根据委托监理合同宣布对总监理工程师的授权。

3)建设单位介绍工程开工准备情况。

4)承包单位介绍施工准备情况。

5)建设单位和总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准备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

6)总监理工程师介绍监理规划的主要内容。

7)研究确定各方在施工过程中参加工地例会的主要人员,召开工地例会周期、地点和主要议题。

3、第一次工地会议纪要由项目监理部负责起草,并经与会各方代表会签。

五、施工监理交底会议:

1、第一次监理交底:施工监理交底会议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中心内容为贯彻项目监理规划。

2、监理交底会的参加人员:

1)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及有关职能人员、分包单位主要负责人。

2)项目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及有关监理人员。

3)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人员。

3、监理交底会的主要内容:

1)国家及省市发布的有关工程建设监理的政策、法令、法规。

2)阐明有关合同中规定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承包单位的权利和义务。

3)介绍监理工作原则和监理工作内容。

4)介绍控制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

5)有关报表的报审工作。

4、分部分项工程开工交底:分部分项工程开工前或关键工序开工前,监理工程师向承包单位人员进行监理交底工作,内容主要强调工序施工监理控制流程、质量控制点、关键工序监理现场要求等,其目的提醒承包单位做好施工方案、人员、工料、机具、资金、质检等方面的工作,达到良性循环。

六、试打桩会议:

1、单位工程如为桩基础工程的须召开试打桩会议,目的是确定桩基础施工的各项技术参数,地质条件同资料是否吻合,确定控制的质量要求。

2、会议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监理单位有关监理人员、设计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结构设计人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及有关人员、承包单位主要负责人员参加。

3、试打桩位置应尽量选择钻探孔位置附近,以清晰反映不同土层的变化,同地质资料是否吻合。

4、主要内容及程序:

1)承包单位介绍施工的基本情况及不同土层施工的技术参数,并初步提出控制标准。

2)勘察、设计单位依据承包单位介绍、现场岩样、贯入度、深度和机械状态明确钻孔桩是否达到设计持力层;沉管桩贯入度、深度是否达到设计持力层;管桩读数、机械状态是否达到设计持力层;明确是否同勘测报告土层相符。

3)监理单位就控制标准提出监理意见:试桩情况是否同土层相吻合;钻孔桩明确控制标准:以岩样控制或以岩样和桩长双控或以桩长、入岩后贯入度、机械状态进行控制;沉管明确控制标准:以桩长控制或贯入度控制或桩长、贯入度双控制;管桩明确控制标准;以读数控制或以桩长和读数配合机械状态控制。

4)建设单位就控制标准提出建议。

5)设计单位最终确定控制标准。

5、纪要由承包单位记录、整理。并经参加会议的单位签字认同后执行,分别送交有关单位执行及存档,并作为竣工验收和决算依据。

七、工程周例会(即监理例会):

1、会议目的是检查每周履约单位一周工作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执行情况,并解决需要协调的问题,规定时间,落实具体单位和人员解决,对未按时解决的问题,责任人说明原因,再次定时定人落实。

2、会议由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主持,建设单位项目部有关人员和承包单位、分包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

3、会议前承包单位对合同完成情况、工程质量和下周计划进度需协调事宜以书面形式报监理单位,监理单位以书面形式做出评价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和办法。

4、会议程序和内容入下:

1)承包单位汇报本周工程进度计划完成计划,找出偏差原因,明确调整方法,提出下周进度目标及落实措施;汇报本周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汇报上周例会有关问题的落实情况,提出必须由建设单位协调解决的事宜。

2)专业监理工程师对本周工程各个专业监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质量、安全问题提出监理评价及措施。

3)总监理工程师对工程整体进度、质量、安全、重大变更及协调等方面工作提出监理评价和具体要求。

4)建设单位就建设工作进行通报;对本周需协调工作完成情况通报,未完成的分析原因,并限时限人完成;依据监理评价对工程提出要求。

5)工程周例会纪要由项目监理部负责起草,并经与会各单位代表会签。

6)会议纪要内容;(1)上周会议相关事宜落实情况(2)本周完成工作情况及下周工作进度安排(3)本周监理部提出问题及整改情况(4)相关事宜:总监及监理部提出要求、建设单位提出要求、和工作通报及需协调工作的完成情况(5)承包单位提出需协调解决的问题(6)各类问题限时定人完成要求。

7)有关工程变更事宜,均以修改图纸或有效联系单为准。

八、工程每月例会:

1、会议目的是检查本月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履约信息、协调等工作,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会议,会议要从各个方面分析工程情况,找出问题所在,对症下药,以求提高。同时提出下月的工程目标以及为实现该目标各个单位的职责。

2、会议由建设单位项目部组织,建设单位主管领导、总师办等相关人员,监理单位主管领导、总监等相关人员,承包单位主管领导、分包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

3、会议前承包单位必须将本月计划完成情况,有关差距原因和下月计划、质量、安全工作分析以书面形式报监理单位,监理单位以书面形式做出评价并提出。

4、会议程序同工程例会。

5、工程月例会纪要由建设单位项目部负责起草并经与会各方代表会签。

九、专题工地会议:

1、专题工地会议是为解决专门问题而召开的会议。对于重大问题,通知总师室派人参加,直至各单位分管领导。

2、会议由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或授权的监理工程师主持,分析需要解决的专门问题的情况,分析产生的原因,群策群力找出解决的方法、途径。

3、会议作用是集思广益,集中多家的智慧、方法、经验,找出根源,解决问题,避免再犯。

4、监理单位整理会议纪要。

十、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会审会议:

1、在重点部分、分项工程施工前,由施工单位编制专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会议由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主持,其目的是讨论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可操作。

2、会议由施工单位介绍重点部分、分项工程特点,并阐述施工设计或方案的编制依据,选定方案的优点。监理单位说明审查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求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建设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审核认可。

3、会议作用是能在重点关键部位预控在前,明了施工要点,指导施工工作。

4、会议纪要由施工单位负责整理。

十一、分部、结构中间工程验收会议:

1、分部、结构中间工程验收会议的目的是对已经完成的分部工程进行中间验收,以进入下道工序的正常施工。

2、承包单位在分部工程完成后,因根据监理工程师签认的分项工程质量评定结果进行分部工程的质量等级汇总评定,填写《____报验申请标表》,并附《分部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表》,报监理单位签证。

3、单位工程基础分部已完成,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时,或主体结构完,进入装修前应进行基础和主体工程验收,承包单位填写《基础/主体工程验收记录》申报,并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和设计单位共同核查承包单位的施工技术资料,并进行现场质量验收,由各方协商验收意见,并在《基础/主体工程验收记录》上签字认可。

4、会议程序由施工单位汇报分部工程施工情况、技术资料和安全资料的收集归档情况。监理单位汇报该部分工程的监理意见和评价,建设单位提出工程建设的意见。各单位代表进入现场验收,汇集发现的问题和处理的意见及建议,检查施工技术资料和监理资料,取得验收的结论和认证单位签证。

5、会议目的是在取得已完成工程的质量认证依据,并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在下道工序施工前整改完成。

十二、竣工初验收会议:

1、竣工初验会议目的在于检查工程是否具备验收条件,如果存在问题如何解决以保证竣工验收能一次成功。

2、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竣工初验收。

1)承包单位在工程自检合格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时,填写《工程竣工报验单》,并附《单位工程验收记录》,并将全部竣工资料(包括分包单位的竣工资料)报项目监理部,申请竣工验收。

2)总监理工程师组织项目监理人员和建设单位有关人员对质量保证资料进行核查,并督促承包单位完善。

3)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承包单位共同对工程进行现场检查验收。

4)验收结果需要对局部进行修改的,应在修改直至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后再验收。

3、会议由施工单位汇报单位工程施工情况,各项资料收集整理情况。监理单位汇报工程监理的认证意见和监理资料的汇总情况。各参加单位分专业进行现场验收,汇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完成的最后期限,落实单位和人员抓紧落实。

4、本会议的作用是对验收前尚存在的问题,有检查依据,落实措施,负责人员,抓好整改时间和工作效率。

5、会议纪要有监理单位整理,会议列出的各项整改意见必须限、时定人落实整改,直至完成。

十三、竣工验收会议:

1、竣工验收会议的目的是取得竣工认证,检查工程是否达到竣工要求。

2、竣工初验收结果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提交建设单位组织进行正式竣工验收。正式竣工验收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承包施工单位五方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符合合同要求后,由五方在《单位工程验收记录》上签字,签署验收意见。

3、会议程序如下:施工单位汇报工程施工建设的整体情况,并提交所有资料进行检查,明确自检自评质量等级,报请验收手续。监理单位做监理总结,说明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履约、协调等各方面的情况,提出监理意见,确定监理认证质量等级。建筑单位对建设工程提出意见,并确定建设认证质量等级。与会各单位进行现场验收,完成后汇集各单位意见,指出存在问题和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对工程等级进行认定。

4、会议是说明单位工程是否已经完成工程能否交付使用的重要依据,是工程完成的标志之一。

5、竣工验收完成后,分别提交由设计勘察单位出具的工程质量检查报告(合格书)、监理单位出具的工程质量评估报告、施工单位出具的工程竣工报告、和建设单位出具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于建设方。由建设方送交质检部门。并在备案表上签字、盖章。备案表正本贰份,副本叁份。

十四、专家组评审验收会议:

(待续)

十五、附执行表式:











工程项目管理会议执行表

工程名称: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参加单位 登记人 设计交底图纸会审 第一次工地会议 施工监理交底会议 试打桩会议 施工方案会审会议 竣工初验会议 竣工验收会议 专家组验收评审会议

工程项目管理会议制度执行表

工程名称: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参加单位 登记人 工

















工程项目管理会议制度执行表

工程名称: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参加单位 登记人 工

















工程项目管理会议制度执行表

工程名称: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参加单位 登记人 专





















十六、质量安全监督交底会、建筑工程安全监督交底会、

该会议是在开工前办理质监和安监手续后由质监部门和安监部门主持,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三方参加。由质监部门和安督部门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进行质量安全监督和工程安全监督交底。交底的主要内容包括监督的依据、监督的组织形式、监督检查方式、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等。

会议地址一般在质监部门会议室。也可在建设单位举行。地点和时间可在办理质监委托手续时事先约定。最为适宜时间为打试桩前必须完成交底会。“质量”与“安全”二会根据各地情况不同可能会并在一起举行,或分别举行。





















4-16





4-17









献花(0)
+1
(本文系来来永胜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