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学校教学研究制度
2013-05-06 | 阅:  转:  |  分享 
  




教学研究制度



















凌源市九年一贯制杨杖子学校

教学研究制度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与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使每位教师适应课程改革要求,深入进行课程改革,探究课堂教学方法和研究学生的学法,使我校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学研究目标:立足本校、立足本学科、立足本班、立足本人教学实际,充分发挥潜能;以小课题研究为抓手,切中要害,逐一突破;然后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表象到实质、由形式到内容,渐进式实现我校课改三年规划方案。

二、成立教研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王淇(负总责)

副组长:张喜富(负责中学部)

曹运红(负责小学部)

组员:吴国栋(教导干事)

李铭华(文科组教研组长)薛奎(理科组教研组长)

孙长兰(艺体组教研组长)高跃(英语组教研组长)

罗桂华(小教组教研组长)张春山(学前幼儿园园长)

三、内容与形式:

1、形式:学校教研、教研组教研、学科组教研、年级组教研、教师自主教研

2、内容: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重点研究对象。

四、任务与要求:

1.教导处每学期初制定出教研工作计划,各教研组长每学期初制定出教研组活动计划;期中写出本组教研工作阶段性总结;学期末撰写教研工作总结。

2.各教师每年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作好读书笔记;同时结合学校组织的学习活动,每学期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3.认真学习新课标、教参,钻研教材,按课标要求,努力遵循儿童、少年特点,结合生活及教学实际,探索课改,“让课堂生动起来,让学生兴奋起来,让学习快乐起来”的新教学方法与模式。

4.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不缺席,不迟到,不溜边,不早退,认真作好笔记;学校的教研活动实行点名考勤制度,纳入考勤考核。

5.认真作好教学反思,找出教学中的疑难点,带着问题参加教研活动,讨论中积极发言,阐明自己的见解;吸取好的经验或办法,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6.勇于承担各级公开课、观摩课,积极参加赛课活动;向同事提供研究材料。每个任课教师每学年至少献一节公开课,以进行课改教学研究。

7.每位教师都要确立自己的教研专题,进行小专题研究;积极撰写教研专题论文,总结教学经验,认真进行学习交流;每个任课教师每学期至少向学校提供一篇教学经验论文。

五.奖惩办法:

1.达到本制度要求,在教师年度考核的考勤、工作量环节进行考量,计入考核总分。

2.纳入绩效工资考量,与每位教师工资直接挂钩。

3、教研活动以竞赛式形式进行的,结合相应的活动方案,学校予以必要的物质奖励。

4、取得省市县校各级优秀课、优秀教案及论文者,按考核方案相应加分。

5.应参加的教研活动缺席、迟到、早退者按考勤制度进行考核扣分。

6.一学年内未上过一次公开课、未向学校提供一篇课改教研论文,年度考核教研教改部分得零分。

7.学校安排需上交的各级论文、资料等,逾期未完成任务者,则扣发教师当月的一定数额的绩效工资,以《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为准。





凌源市九年一贯制杨杖子学校









献花(0)
+1
(本文系闲野陋室首藏)